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现代汽车第9个氢动力充电站落地首尔

日期:2020-06-05    来源:B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氢动力充电站 氢能源汽车

6月3日,现代汽车表示,目前已在首尔开设了韩国首家氢能源商用汽车充电站。这是现代汽车的第9个氢动力充电站

不仅仅是韩国,中国氢能源也被提上了日程。

6月1日,潍坊氢能示范城市正式建成,同时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投放进市场。据悉,这一批次公交搭载的是潍柴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动力系统,最大续航里程为600km,同时该系统通过了高低温、可靠性和耐久性验证。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电动化、氢燃料、甲醇汽车成为代表们提案中的高频词汇。目前,我国已有22个城市氢燃料电池公交,共计800辆氢燃料电车投入使用。其中,北京、张家口与佛山的氢动力公交数量均超过100辆。

氢动力还有更大的作用,据悉氢能燃料电池客车将应用于冬奥会,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氢燃料电池示范。

这样来看,氢能源时代好像并不遥远。那么问题来了,纯电与氢能源,市场更看好哪一款?

动力电池的稳健

氢动力一直被特斯拉嗤之以鼻,它真的“不香”吗?

氢能在环保上具有较大优势,“零污染、零排放”是氢能乘用车的最大特点,且氢能乘用车运行更加平稳,噪音小,乘坐舒适感更高。

但是,氢能源在密闭空间内的危险系数极高。氢气一旦泄露,在空气中浓度介于4%-75%之间,是极易爆炸的,远比锂电池自燃可怕。

此外,氢能源的使用成本略高。氢气要通过催化剂才能分解成氢离子和电子,但其中的催化剂是铂金,这意味着电解氢的成本比黄金还要贵。

可见,氢能源的普及并没有那么容易,很难成为惠及大众的商品,降成本才是普及氢能的当务之急。

而动力电池就没有这样的问题。

特别是我国在电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经形成了电动汽车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像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制造商,以及像上汽、比亚迪这样的整车企业,能够提供完善的上下游供应链保障。在电动车领域,我们的技术、市场与政策配套也相对成熟,并不会出现断档现象。

即便是像特斯拉这样的外资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也不过是对于我国电动汽车长远发展的一个革新动力,甚至是我国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的催化剂。

因此,电动方向依然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方向,推进氢能源的脚步或许要更加稳健一些。

高昂的加氢站

随着充电桩的普及以及充电速度的提升,纯电汽车可以实现在家充电、即时充电,让家庭用车更加便捷,解决了寻找“加油站”的烦恼。然而,对于氢能电池汽车就没有那么轻松了,其首要解决的事项就是加氢站的建设。

加氢站可以说是全球氢能源车发展的制约因素。

曾经有资料显示,不含土地费用,加氢站建设成本约1500万人民币,比充电站贵3倍以上,设备支出占比八成。同时,加氢站占地面积较大,也耗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并不适合建在城市。

以2017年佛山启用的全国首个市场化运作的加氢站为例,其储氢能力为360公斤,投入了1550万元,占地6.7亩,但一天只能为10辆氢电池公交车与20辆轿车加氢,性价比并不算高。

日本掌握独门技术

不过,必须承认氢能源是未来能源革新的一大方向,特别是针对于大型商用汽车。那么谁家氢能技术较为过硬?

答曰:日本。

日本在氢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一直走在世界最前面,日方掌握了高达70MPa的氢气储存罐生产技术,超高强碳纤维制造技术(储氢罐的核心材料)也是日本企业的独家技术。市场份额上看,日本Fujikin垄断了高压氢气阀这一领域。

而我国氢燃料的相关企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并没有自己的核心生产技术,全产业也并未形成上下游完整的闭环。

这一差距绝非短时间内可以弥补的,那么过快发展氢能源产业很可能造成揠苗助长,一方面滋生骗补企业,另一方面对纯电产业造成冲击。

稳步推进氢能源相关政策是可行之举,毕竟要避免在这一技术领域受制于他人。只要我们可以解决加氢站的建设问题,促进产业内部的资源整合,我国氢能源事业一定可以厚积薄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