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重塑科技如何“重塑”燃料电池产业化之路?

日期:2020-06-0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5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塑科技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产业化

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的进步离不开头部企业的开疆拓土,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重塑科技”)就是跑在最前面的拓荒者。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与创新的商业模式,重塑科技不仅成为燃料电池企业中的表率,更为整个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资料显示,重塑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主营业务包括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制造及相关工程服务,旗下的CAVEN系列燃料电池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工程作业、市政服务等场景。截止2020年第一季度,重塑科技已经为众多国内一线整车企业累计配套超过60款氢燃料电池车车型。

据GGII调研数据显示,从燃料电池装机情况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128.06MW,同比增长140.49%。2019年,前五家企业装机量占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的79%,占据了中国燃料电池市场大半江山,而重塑科技位列头部企业中的第一位。

目前搭载重塑科技CAVEN系列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工程作业、市政服务等场景,在国内地区包括广东、江苏、上海等多个地区都有投放。截至2020年第1季度,车辆已累计行驶超过2200万公里。

销量领先的同时,技术也在不断精进。今年年初在日本举行的国际氢能展上,重塑科技发布了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功率范围涵盖了60-110kW,覆盖典型商用车中的轻、中和重型的应用场景。

重塑科技镜星系列产品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是我们最为关心的。”孙北表示,今年发布镜星系列产品主要是基于重型交通领域推出的,配合整车要求的提升,产品适配的应用场景也更为广泛。

除此之外,重塑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方面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目前公司已经掌握空压机、燃料电池控制器、和DC/DC等关键部件的关键技术,并结合国内供应链具备量产能力。

“在产业起步阶段,实现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和自主化对于燃料电池系统降本来说尤为关键。”孙北表示,重塑科技除了关注从工艺改进和制造提升方面降本,在关键部件的降本方面成效显著,接下来降本的空间主要体现在核心材料上,这需要国内同行的共同努力。

对于目前的燃料电池行业而言,造出一辆能够跑的燃料电池汽车或许不难,最难的是让车辆有效的跑起来。重塑科技通过一手抓运维,一手链接氢端,让其“共同构建以上海为中心,逐步辐射至长三角区域的氢能源应用场景”不成为一句空话。

事实上,重塑科技在商业模式探索方面,一直走在同行前面。

近年来,重塑科技敢为人先,同时积极联合合作伙伴、地方政府推广燃料电池。2019年,常熟氢能源汽车产业园正式启动,公司是首批入驻企业,目前公司在常熟的生产基地即将建成投产,规划一期产能5万套;与此同时,重塑科技位于上海总部的研发中心共同放大区位优势,完善在长三角的产业布局。

在合作的模式上,重塑科技也开始变的更加开放,会更加深入跟整车厂、更多领域展开更广泛工程技术服务。

一个典型例子是,去年重塑科技与丰田、苏州金龙携手在国内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技术。在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海格第五代氢能源公交上搭载了重塑科技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丰田提供其中的电堆等核心零部件。今年1月首批与丰田合作的20辆氢能公交在常熟正式投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