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联赢激光“杀入”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焊接

日期:2020-06-05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金属双极板 巴拉德集团

正在冲刺科创板的联赢激光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已经入局燃料电池产业领域。

联赢激光是精密激光焊接领域的领先企业;最新消息,该公司现在已在燃料电池产业领域展开布局。目前其已与国鸿巴拉德、氢源(上海)动力开展业务合作。

对于此举动,联赢激光公开表示是受政策驱动:

近年来氢燃料电池产业受到多项国家政策的支持,例如《“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计划》,提出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集中攻关新型高效电池储能、氢能和燃料电池等。这给公司“驶入”氢燃料电池领域带来了极大信心。

事实上,联赢激光多年来在激光焊接领域坚持技术创新,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水平领先的激光焊接领域核心技术。这也是其决定打开氢燃料电池金属板焊接市场源动力之一。

当下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主要分石墨堆和金属堆两种。在应用场景上,固定式发电站、轮渡、轮船、货车和大巴车,对动力系统有更长的寿命要求,同时不介意石墨堆体积偏大,这是石墨堆现阶段的优势或者本能存在的优势。

而金属堆,重量轻、体积小、热容小,在冷启动上表现非常好,批量生产后成本会更低,业界不少人士认为“交通运输领域肯定是金属堆的天下”、“金属堆是未来发展趋势”。

基于金属堆的显著优点,国内外一股金属堆力量已经悄然崛起。国外企业以丰田、PowerCell、Nuvera、爱尔铃克铃尔为代表,其中丰田、PowerCell的金属堆已实现装机落地,Nuvera金属堆生产项目已在浙江杭州正式落地。

国内企业中以金属堆为主营业务的代表有爱德曼、新研氢能、上海氢晨、明天氢能、国电投、上海骥翀、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湖南振邦、上海氢源动力等。甚至还有新源动力、氢璞创能采取石墨堆和金属堆“两手抓”策略。

整体上,这种国外先进技术输入、国内老牌力量投入及新兴企业干劲十足“倾情”金属堆的局面,让联赢激光看到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GGII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自主技术电堆功率出货量占比58%(统计范围包含以系统形式出货电堆数量,直通率以80%计),从电堆的类型来看,金属板电堆功率出货量增长最为迅猛,2019年国内金属板电堆同比增长510.36%,达到16.26MW。

种种信号显示,联赢激光入局氢燃料电池领域是抓住趋势性机会,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但需注意的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联赢激光要想摘得机遇的果实,可能并不容易。

首先是金属板焊接技术难度大。一家金属堆厂商技术总监向记者表示:“金属板焊接要考虑若干因素,比如密封性、牢固性、一致性、耐久性、平整度,不能焊完以后板子变形大。焊的过程是通过热把两块板子熔化焊接在一起,一定要控制好,不能欠焊、过焊,以及板子不能变形。在焊接过程中,为了把控好焊接程度及速度等,双方厂家要经过反复沟通,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其次,金属板焊接领域竞争激烈。目前从事金属板激光焊接的公司有深圳众为、华工激光、大族激光、镭通激光等。联赢激光要想在这片市场站稳脚跟,估计要先走上一段泥泞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