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新能源氢能战略:能不能帮助实现风电的二次腾飞?

日期:2020-06-08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氢能产业 风力发电 风电制氢

回顾一下近期的氢能热点新闻:

5月20日:中国石化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2019年,中国石化已建成国内第一座油氢合建站;目前拥有制氢能力约300万吨/ 年。2019年7月1日,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主要服务于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及物流运输车队。

5月28日: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第811研究所、上海毅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811所共同签订“氢能应用及氢储能联合研究实验室”合作协议书。

5月28日,国家电投五凌电力在株洲高新区投建新兴能源产业基地,着力推动以氢能源为主的新兴能源开发、储能及配售电项目建设,打造氢能源产业链,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

5月2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能源创新平台的认定范围包括:储能、氢能等前瞻性、颠覆性技术。

5月30日:新华社刊发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明确指出: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这是氢能/储能首次被写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6月1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项目的通知。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多合一集成控制器研发(支持额度不超过2000万元)

6月1日:潍坊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暨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仪式举行,这是继2019年首次批量投放后,潍柴又一次在潍坊大规模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该批车续航里程600km,寿命超过2万小时。

6月2日:工信部发布第三十二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三款燃料电池汽车在列。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次入榜。

6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开始征集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重大项目中将主要资助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燃料电池用稀土镁系储氢材料机理研究。

6月3日:张家口市“创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暨纬三路加氢站奠基仪式”在桥东区启动。落成后可满足约15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源供给。

6月5日:丰田在京举行与亿华通、北汽、一汽、东风及广汽等五家企业“FC联合研发项目”的签约仪,联合联合在京成立一家由丰田主导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公司。

应该说,今年是氢能热的起始年,为解决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二次利用和储存问题,无论是国家,还是我们的国企央企,也早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准备。张家口,承德在几年前就开始了风电加氢能利用的综合利用,并有些项目投入使用。再看中石化,国家电投、东方电气等大型央企在氢能的研究方面已经迈出了不止一步,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投入使用。

国家电投:2018年10月10日,国家电投氢能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氢能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钱智民亲自主导。

白城市:最早从2018年就提出了发展氢能产业、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战略规划。力争到2035年建成百万吨级‘氢田’,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全产业链

东方电气:5月30日,东方电气发布公告称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氢能”)以支付现金方式向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集团”)购买与氢燃料电池业务相关的机器设备、电子设备、无形资产等资产。开始作为战略产业进行重点发展。

氢能的存在意义有多重:一方面可以解决风光新能源的二次储存问题,一方面可以解决风光新能源的消纳问题,是目前为止最为清洁的能源之一。但从目前的应用程度和应用水平来看,氢能的技术还处于早期水平,一个是技术路线刚刚打通,产业链还在实验室水平,尚未达到工程化应用阶段,成本无疑是一个大问题。

氢燃料汽车(照片来自网络)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氢能是未来新能源消纳和储能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也许是未来电力企业的战略投资方向之一,从现阶段的结果来看,国家电投,中石化,东汽看来走的早些。氢能需要解决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等几个步骤难题,从中国的大产业发展历史来看,需要国家从战略层面进行规划,而且国家也已经有了规划,所以未来氢能绝对是新能源的解决方案之一。

风电目前在三北区域主要解决措施还是特高压输出,原因就在于氢能的大规模应用时间表还很长,个人看来5-8年内能够到规模应用水平,虽然很多企业和政府在进行相关的研究与应用,短期内预计不会对风电的消纳和储存有太多缓解,所以我们现在的风电基地是否考虑和这些应用技术进行同步规划,一方面解决了资源的有步骤开发问题,一方面也打开了新的产业,同时也解决了新能源的消纳问题。

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发风资源,提前加速氢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解决风光新能源三北区域的消纳和储能难题,也许是未来大基地储能的新方向(实际有些大基地应该有考虑,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