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陕鼓集团、荣程集团、瀚海氢能、中建西北设计院 业内多家企业战略合作共建西部氢都

日期:2020-06-08    来源:陕西石化新闻  作者:李军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瀚海氢能 西部氢都 清洁能源

6月4日,2020西部氢都与陀罗尼大健康发展论坛暨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天津、陕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新能源、金融等领域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共话能源清洁利用新趋势,共商氢能产业发展前景。论坛期间,陕鼓集团与荣程集团、瀚海氢能、中建西北设计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部氢都。

智慧碰撞 共话氢能新能源发展

氢能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人类的终极能源之一,是我国能源转型的重大方向,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政府正在制定氢能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之路。并希望各界企业深度参与陕西氢能建设,推动共同发展。

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张雷光表示,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城市,双方存在更多合作机会。两地三家企业联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优化能源供需结构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荣程集团常务副总裁,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陆才垠认为,氢能开发与利用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目前已经有多国政府已经出台氢能发展战略路线图,并初步进行商业化应用。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并已具备产业化发展的能力和条件。

西安瀚海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军认为,要加强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以关键技术创新为牵引,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互融共生、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打造氢能应用示范工程,加快核心技术转化,将产业持续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规划布局加氢站网络体系,推进多站合一布局,形成综合能源供给站;完善行业标准,建立规范体系,推动优势技术成为行业、国家标准;持续推进氢能应用新领域研究。他希望通过氢能产业链体系建设,推动氢能产能发展,推动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罗贞礼教授认为,与会嘉宾的才能代表了氢能领域的高水准,以担当、向上的“心能”将开辟能源的新发展方向。罗教授指出,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前提,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建设西部氢都是从能源安全角度和人民健康的角度出发,发展氢能是为了大安全和大健康。他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氢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要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氢能产业的发展要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发展速度;二是利用好现有的技术和资源,加快陕西和西部的氢能源发展。释放非氢的潜能,把非氢转化为氢能源,利用好陕西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积极创造“绿氢”;三是站在产业链角度,加强天津和陕西的合作,发挥优势,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层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更大的视野和更大的情怀,承担未来氢能产业链在“一带一路”及在全球的布局;四是发展氢能要注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五是氢能的发展要统筹利用社会系统与资源,要从局部推进发展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氢能社会。

与会的业内专家、企业代表等还畅谈了各自对氢能源产业链发展,建设绿色低碳的西部氢都,以及大健康产业的真知灼见,碰撞出未来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火花。

强强联合 协力共推氢能产业行稳致远

在热烈的掌声中,全国工商联常委、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共同为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西安分院揭牌。并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陕鼓集团、荣程集团、瀚海氢能、中建西北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强强联合,集聚智慧与资源,共同推动氢能领域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推动国家能源战略落地和清洁绿色能源应用。

事实上,在2019年10月陕鼓集团、荣程集团、瀚海氢能与韩城市政府就共同发起共建西部氢都的合作意向,通过各自优势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围绕新技术、新网络、新平台、新生态,并依托韩城市现有的支柱产业优势和丰富的副氢资源,将打造覆盖秦晋豫三省、辐射大西北的国家级氢能源开发与供应基地、氢能源应用技术研发基地和国际国内氢能源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心。

全国工商联常委、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这样认为,发展氢能产业的核心在于人才和技术。她说,目前氢能的应用空间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氢能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同时希望通过与陕鼓集团、瀚海氢能、中建西北设计院强强联手,创造新价值,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荣程集团成立了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从政、用、产、学、研系统角度出发,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园区,形成示范基地和氢能技术成果转换的智慧园区。

“氢能是人类清洁能源终极方向之一,符合陕鼓的战略方向。”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他说,陕鼓拥有50多年的能源基因,着力打造零碳企业,回收并利用的能源是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能源。陕鼓通过建设全球首个能源互联岛运营中心,实现了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截至5月底,陕鼓集团通过系统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19.55GW,相当于三峡工程90%的发电量,每年减少原煤用量43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亿吨。在流程工业领域,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将余热余压充分高效回收利用,在智慧城市领域,陕鼓通过能源互联技术,从安全、智慧、绿色出发,实现多元综合能源的一体化与系统化利用。通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陕鼓获得显著的经营成效,企业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记者了解到,作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在助力氢能利用领域历史悠久,1997年以来,陕鼓先后与国内外多家机构开展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并在“氢还原炼铁工艺技术”、“化石能源制氢技术”、“有机化学储氢技术”、“氢能源综合利用技术追踪”等多项涉及氢能的技术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截至目前,陕鼓在石油化工领域提供的加氢、脱氢装置已达147个,并拥有两个煤制氢工程总包项目,正在推进煤制氢、焦炉煤气制氢、煤制合成气等5个与氢有关的产业发展项目。同时,陕鼓正持续聚焦分布式能源新产业,创新“1+7”业务发展模式,夯实设备、工程、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系统方案七大“硬核”,助力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