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尼古拉上市“启示录”

日期:2020-06-08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8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古拉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重卡第一股”正式诞生。

美国时间6月4日,尼古拉完成与壳公司VTIQ合并,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新公司股票代码为“NKLA”。

“这是对燃料电池技术的重大认可。自从尼古拉推出第一款燃料电池卡车以来,您已经看到世界追随着我们的脚步,真正走向氢能社会。”尼古拉创始人TrevorMilton表示。

GGII认为,尼古拉的上市将成为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产业价值即将进入兑现周期。

尼古拉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重点研发销售氢能重卡和加氢站基础设施的美国公司,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成立近五年以来,其先后开发了三款燃料电池概念卡车,其中有两款将在美国和欧洲市场进行批量生产。

此外,截至目前,尼古拉已先后完成共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以产业巨头为主,在对尼古拉投资的同时,也为其提供世界级技术支持。以下是其世界级合作伙伴兼战略投资人列表:

资料来源:Nikola官方网站

一方面是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获得资本认可,一方面是拥有产业巨头对其的资金与技术输入。另悉,尼古拉现还已获得价值102亿美元、订单数量为14602辆的氢能重卡订单。种种情形,无一不在反映各方力量对尼古拉乃至整个氢能重卡的兴趣与关注。

订单情况:

资料来源:Nikola官方网站

尼古拉的商业模式同样也极具创新性。

众所周知,与锂离子电池纯电车不同,加氢站更像加油站,占地面积大且成本较高,因此燃料电池车推广的时候,很难像电动汽车那样给早期客户挨家挨户装配加氢设施。没有加氢站,客户便不愿意购买车辆,没有足够的车辆使用加氢站,加氢站建设方便谨慎投资。这是发生在氢能车辆领域的困境。

尼古拉创造性的采用了捆绑租赁的商业模式,即:将车辆本身的价格,生命周期中的加氢费和维护费全部整合到一起,以每月月租的形式向客户收费,直到车辆生命周期结束。

这样做最重要的好处是,确保了加氢站供应商的回报。再加上租赁的方式降低了客户的购买门槛,使得放量变得更为容易。加氢站也更为愿意投入较多资本,从而使尼古拉的氢能重卡直接进入到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状态。

不管是上市所映射出的商业前景,还是运作模式上的创新,尼古拉为氢能在重卡上的应用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站在全球范围的视角看,尼古拉让整个氢能重卡走到了聚光灯下。

那么尼古丁的氢能重卡为什么会如此受青睐?还有哪些企业在布局?对中上游产业链配套有怎样的促进作用?

突破口

首先,与锂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能量密度高,燃料电池重卡具有续航里程长、负载能力强和加氢快等优势,更适合长距离、重载荷运输领域的重型卡车。

其次,在车型和续航里程的需求上,卡车车型更好地适应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需求,例如较大车型可以为储氢罐提供放置空间,物流车又有着集中式管理、车队数量大、使用频率高、行程较长等特点,更适合建立城市运行网络,统筹运营。

尤其适用于某些特殊的应用场景,如港口、工业园区这样的封闭环境以及依照固定线路运营的高速干线物流、仓库与工厂间的定点货运等,有助于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重卡对氢气消耗量大且使用频率高这一特性,也可以带动氢能市场降低成本,从而对氢能产业的整体发展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可以预见,氢能重卡或将成为氢能应用经济性和产业化的重要突破口。

布局

目前,国外企业中除了尼古拉,丰田、现代、本田等均已相继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发力,其中本田旗下的本田技术研究所和柴油“忠粉”五十铃汽车公司宣布未来两年将共同开发燃料电池重卡。五十铃提供重卡技术,而本田第一次向其他公司提供燃料电池技术,也可能意味着本田将目光从燃料电池乘用车转向商用车。

国内企业中江铃、东风、中国重汽、上汽、潍柴、陕汽、大运、飞驰等也在纷纷发力。其中飞驰正在筹备登陆科创板。

当前,全球范围内对于燃料电池技术将在重卡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共识。

为此,现已有一波相关产业链企业对氢能重卡展开布局。

典型例子是,今年清能股份将加速推进第三代水冷燃料电池电堆VLSIII的开发,目标单堆最大功率300kW以上,功率密度5.7kW/L。据悉,目前清能股份已完成第三代水冷电堆及系统的样机开发,功率密度已突破5kW/L,团队目前正在加快开发、寿命测试及其他性能验证的工作,并计划于2021年推向市场。该产品的目标是替代大型柴油发动机所需的功率需求。

此外,重塑科技PRISMA镜星系列110kW属于重型燃料电池系统,适用于重载及省际长途运输车辆,进一步提升扭矩实现持续高速工况需求。

国内氢能重卡市场方兴未艾,在政策支持之下,相关加氢站基础设施也有望带动一波新的商业机会。据悉,尼古拉第一座示范加氢站已在运行,第二座用于研发的加氢站即将开工。

尼古拉的上市,标志着一个崭新氢能时代,正在悄悄来临。国内氢能重卡也在快速发展,从而带动整个中上游产业链配套的进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