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在华招聘经理 准备靠中国拯救太阳能和储能两大低迷业务

日期:2020-06-08    来源:腾讯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8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储能 光伏储能 太阳瓦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可以用“形势大好”来形容,位于上海市的工厂正在增加Model 3的产量,特斯拉也正在扩大零部件的国产化率。

据最新消息,特斯拉在中国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该公司准备把太阳能和储能产品业务拓展到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开始了人员招聘。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公司旗下有三大业务,除了核心业务纯电车之外,该公司还经营着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太阳能发电储能产品。虽然纯电车业务发展比较顺利,但是太阳能和储能业务是特斯拉的两个“心病”。

据悉,特斯拉中国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最近发布了两个招聘启事,分别招聘太阳能和储能项目的经理,这是特斯拉第一次在中国招聘这些业务的岗位。

特斯拉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特斯拉掌门人——亿万富翁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上月在推特上表示,该公司将“很快”宣布在中国中国和欧洲发展太阳能项目的时间安排,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特斯拉的一个招聘启事表示,公司正在寻找项目经理来为商业或住宅客户设计和执行太阳能项目,而另一篇帖子则寻求经理来开发光伏储能项目。

特斯拉开拓这些业务的前提,是在上海市总投资20亿美元的电动车工厂顺利竣工投产,去年年底,上海工厂已经开始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电动车,特斯拉正在建设上海工厂的二期工厂,另外官方也宣布,明年开始,上海工厂将会生产Model 3的姊妹车型Model Y,进一步提高上海厂的产能规模。

特斯拉在一年之内完成了从工厂动工到交付电动车,这成为全世界汽车行业的一个奇迹。不过,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和储能产品是否能够顺利在中国打开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低迷业务

太阳能和储能是特斯拉两个表现不太令人满意的业务。

2016年,特斯拉以26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加州的SolarCity),进军太阳能业务,表示渴望发展其能源业务。然而这次收购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因为该公司由马斯克的亲属创办,马斯克担任职务而且拥有股权。

特斯拉股东已经对这次收购提出了诉讼,认为是马斯克和董事会成员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进行收购,损害了广大股东的权益。股东们认为,太阳能业务和电动车业务毫不相关,特斯拉公司没有必要收购一家太阳能发电公司。

在收购之后,太阳能业务在特斯拉的管理之下没有能够实现重振,销量和安装量大幅下跌,其中马斯克取消了过去挨家挨户上门推广的模式,取消实体店网络,冲击了太阳能业务。

不过,特斯拉对于太阳能业务仍然有着巨大的兴趣,去年推出“太阳瓦”产品,即类似于传统屋顶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老百姓无需像过去那样,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这种“太阳瓦”的外观也更加精致。

不过,和特斯拉过去的许多新产品一样,太阳瓦的生产也遇到了困难,迟迟没有能够大规模生产和销售。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几个月中,随着电动车业务传出好消息,特斯拉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太阳能和储能业务上。在美国,特斯拉已经在更多的城市招募工作人员,推进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销售安装。

最近,特斯拉太阳能业务又传出了一个不利消息。该公司和日本松下公司同时宣布,松下将停止为特斯拉生产太阳能电池,即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工厂的合作项目将取消。

据报道,特斯拉研发的太阳瓦在外观上要求较高,这对于松下公司提出了挑战。另外在此之前,松下和特斯拉的关系开始降温,松下已经停止扩建在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的锂电池工厂,原因是特斯拉的锂电池需求没有达到预想的规模。

中国能源局1月份宣布,将在2020年向新的太阳能项目拨款15亿元人民币(2.1727亿美元)。

在中国,太阳能发电已经不算是新鲜的项目,中国拥有庞大数量的太阳能发电站和一个大规模太阳能电池板产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主要面向大众住宅或者企业厂房。但是在中国,大多数居民居住在高层公寓楼中,而不是美国那样的独栋房屋,这可能影响特斯拉的产品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