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Nikola联手Nel布局重卡加氢站

日期:2020-06-0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9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尼古拉汽车 电解制氢设备 加氢站

最新消息,Nel ASA的全资子公司Nel Hydrogen收到85兆瓦的碱性电解槽采购订单,用于世界上第一个日产氢量达8吨的加氢站

该客户为全球零排放运输和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企业Nikola Corporation。

“Nel能参与我们正在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加氢站网络,我感到无比的自豪。这些电解槽将为5座重卡加氢站提供支持,而这些加氢站将能覆盖美国的多个州和卡车的运输路线。清洁运输的未来就在这里,车队正排队和Nikola一起转型。”Nikola公司创始人Trevor Milton表示。

据悉,该采购订单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12亿),要交付的电解槽主要在挪威在研发中的超级工厂进行生产。该采购订单能对Nikola公司的最初的5座加氢站进行支持,日产氢能力为8吨。其余的设备将进行单独的订单采购,预计将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完成。

资料显示,NEL ASA成立于1927年,是全球领先的氢解决方案供应商。Nel Hydrogen是NEL ASA旗下为全球客户提供相关氢气设备的挪威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大概9.5亿美元,有挪威、美国、丹麦三个制造工厂。公司在水电解制氢设备领域超90年历史,随着全球加氢站建设脚步的加快,又新增了加氢站设备制造业务。

目前Nel公司在美国生产ProtonOnSite品牌的PEM水电解制氢设备。

目前制氢设备主要有碱水电解、PEM纯水电解水和固体氧化物电解三类。其中成熟的水电解制氢主要是碱性水电解制氢和纯水电解制氢。

GGII分析师透露,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技术现在研发的如火如荼,但是还没有达到工业化应用的水平;碱性电解水制氢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可以大规模应用,工艺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廉;纯水电解制氢比碱性制氢有更高的电流密度,结构更紧凑,更加安全可靠,更适用于小规模的制氢场合。

不过,从国内发展情况来看,碱性水电解制氢设备发展成熟,而PEM纯水电解设备成本极高,使用贵金属催化剂,国内电解堆大多使用的是进口的质子交换膜,膜的国产化还存在较大问题。

此前纯水电解设备仅用于军工等特定领域,军用转民用中间的技术难度很高,目前国内参与研发制造纯水电解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并不多,最大产量做到单台100立方米氢气的寥寥无几。

Nel既掌握领先的碱性水电解设备技术,也拥有领先PEM纯水电解设备技术,实力非同一般。这也是其为何能与氢能重卡明星企业Nikola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