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吉利注册“易易换电”商标 换电模式将提前爆发?

日期:2020-06-09    来源:全民舆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9
16: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近日得知,自主一哥吉利汽车注册了“易易换电”的商标,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与猜测。其实吉利布局换电市场,已经很久了。

早在2016年,吉利就成立了杭州弋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2月更名为易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何吉利会注册“易易换电”的商标。

在换电模式这块,目前运行起来的只有蔚来和北汽新能源两家车企,蔚来针对个人车主、北汽新能源针对B端市场(泛指网约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而从天眼查信息可知,易易换电的总经理刘金良,正是吉利旗下曹操出行的董事长,因此可以大胆猜测,吉利的易易换电将会和北汽新能源一样,优先服务于B端市场。

政策支持下,换电模式提前进入大众视线

对此不少人会有疑问:“充电桩的布局都尚未完善,为何这么快就要开展难度更大的换电模式?”其实这点和国家政策支持是有很大关系的,在2020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关于新基建的内容,提出了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而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前,换电模式就已经在运行了,据网上消息显示,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的探索与布局已达10年之久,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了187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车辆达1.8万台,已累计完成换电480万次,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到6.9亿公里。但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目前仅面对B端市场开放,因此普通消费者还是无法享受换电带来的便利。

面对个人市场,蔚来的换电模式也初具成型,截至2020年3月,蔚来在全国51个城市布局123座换电站,累计换电次数也超过了50万次。作为面对个人换电市场的蔚来,在换电站的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据悉,一座换电站的成本就超过了300万,其中还未包含后期的人力运营、维护等成本。

换电模式受限制条件太多

可即便如此,我国目前换电模式的发展还是处于极其困难的环境,一是换电站数量稀缺,举个例子,截至2019年底,我国仅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加油站数量就超过了5.3万座,而北汽新能源与蔚来加起来的换电站也不过310座,即使结合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之间的保有量进行分析,换电站的数量也依旧是杯水车薪。

还有个原因是,目前两家车企的换电模式都只能适用于自家产品使用,受限于车辆电池的布局、接口、匹配度等方面影响,不同品牌的换电站不能共用。换电模式的未来,一定是需要国家牵头,制定相关换电标准,才能有可能将换电模式发展起来。

换电模式对B端市场相对友好

抛开蔚来针对的个人市场不谈,从北汽新能源B端市场的换电模式来看,是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以出租车和网约车为例,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是出租车行业的痛点,如果换电模式能够打开市场,其便捷程度是优于加油站的。家大业大的吉利汽车也是看中换电模式的B端市场,在历经多年考察后,也即将携带着曹操出行与“易易换电”进军B端市场。

最后

回归标题提出的疑问,吉利注册“易易换电”商标或许会在B端市场引起一小阵风波,但换电模式不会爆发,就个人消费者而言,换电模式还是有点遥远。

那未来会不会有更多新能源车企涉足换电市场呢?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来看,答案几乎是肯定的。而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我们更希望的是,国家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让各大车企都能共用“换电站”。当换电站和加油站一样方便的那天到来,你还有理由拒绝新能源汽车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