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考察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 落子氢能产业

日期:2020-06-10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0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园 江苏氢能源产业 氢能行业

近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组织会员单位及合作企业赴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考察,就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链发展和国内氢能行业政策等话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

据悉,2019年,氢能产业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充电、加氢、加气和公交站点等设施建设”“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等国家能源战略。氢能一跃成为能源界的新宠儿。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巍介绍,如皋市的氢能产业生态链已初步形成,积极参与和推动《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如皋氢能产业园与上海市节能协会、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促进中心等,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产业联盟,致力于成为长三角氢能基础设施综合解决方案的设计者和实施者,实现氢能产业链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推进长三角氢能产业“气-车-站-用”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在2010年便开始着力布局氢能产业发展,先后吸引集聚了百应能源、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等20余家氢能企业,并已初步形成了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是全国率先涉足氢能产业并实现实质性产业落地发展的先驱,为其他各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如皋的氢能产业发展,不仅在国内开展得有声有色,还获得了国际组织的认可和赞誉。2016 年 8 月,如皋正式被授牌,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经济示范城市”的称号。这成为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氢经济示范城市”。

赵巍表示,如皋氢能产业园在服务企业上的优势是具有能为入驻企业积极争取政策创新和突破的灵活性,给氢能源科技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营商生态环境。以“雪中送炭”“扶苗助长”为宗旨,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应用好“氢经济示范城市”的优势,吸引优秀企业入驻。

浦项国际上海公司副总经理王振德表示,钢铁贸易和能源贸易是浦项国际的核心业务,希望在中国寻觅到合适的合作者。此次如皋考察对中国的氢能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期待未来随着行业法规和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在中国国内落地氢能产业项目。近年来,伴随着氢能汽车产业的兴起,液氢储罐技术也逐渐成熟,并且在氢能的储存、运输中更具明显优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这一领域与如皋有投资等合作机会。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树华,浦项国际上海公司崔艺经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市场拓展部、会员服务部等相关同志参与座谈。

考察团还参观了氢能小镇、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国家能源集团如皋加氢站、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限公司、势加透博洁净动力如皋有限公司、等优秀氢能源科技企业。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如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总人口16.75万,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国家火炬如皋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2010年开始着力布局氢能产业发展,是全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企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建设最全、产业影响力最大的地区之一,是“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永久会址所在地。

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POSCO-China),POSCO自1991年在中国创立北京代表处以来,通过29年的不懈努力,扩大了中国地区的事业规模,在华投资总额累计约63亿美元。2003年11月,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英文简称POSCO-China)在北京成立,作为全面负责POSCO 中国境内业务的中国区总部,为POSCO旗下的中国投资法人提供人事、劳务、培训、革新、法务及技术交流等企业经营活动相关的业务支援。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