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辽宁大连氢能产业布局再迈一步 再布局7条氢能公交线路

日期:2020-06-10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小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0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连氢能源产业 辽宁氢能源产业 氢能源公交线路

大连今年将新开7条公交线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示范路线试点。

大连在氢能产业布局上落棋背后是它相对别的城市在发展氢能汽车上更具优势条件:

作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重要阵地的大连,在燃料电池方面的基础研究深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储备着大量的能源科研团队和人才,为燃料电池行业的发展输出了先进的技术和优秀人才,并带动众多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的成立

目前坐落于大连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有:

燃料电池电堆和发动机领先供应商——新源动力;氢燃料电池汽车设备供应商豪森股份;动力系统总成供应商洺源科技;提供燃料电池生产测试设备、动力系统、系统零部件等产品及相关技术服务的大连宇科;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新研氢能旗下子公司——大连擎研;生产膜电极专用热压成型机、电堆组装液压机、极板检测液压机、MEA质子膜冲裁专用液压机的大连天能等。

大连同新加氢站(同济-新源加氢站)已于2016年9月建设完成,是我国首座利用风光互补发电制氢的70MPa加氢站,可为大连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提供加氢服务。

整体上,大连在燃料电池方面的基础研究及产业集群攒下的后劲很足,在发展燃料电池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如今大连接连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示范路线试点,意味着在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用上又迈出实质性一步。对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是一大利好。

需注意的是,大连在氢能产业的发展上尚存在短板:

首先,大连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方面还缺少统一规划与布局,相关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对大连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来说,是一大不足之处;其次,大连并没有明确出台相关政策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发展氢能产业,需要政府政策支持,才能进一步推广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用的试点和示范,建成氢能产业发展的区域性中心。

GGII分析师认为:“大连未来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推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二是推动产业多方合作,涵盖制氢、储氢、用氢全产业链方面;三是继续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从根本上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

不过,具备优秀基因的大连克服短板也较为容易,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氢能时代。

知情人士透露,国补新政已明确,将在有基础、有积极性、有特色的地方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大连有非常好的产学研应用基础,产业链发展较为完备,氢气资源丰富,如今政府领导也很有担当,已经定了时间节点,将金普新区和高新区作为业务示范先导区,相信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将大连打造为国内非常有代表的示范区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