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超级电池来了!总里程可达200万公里

日期:2020-06-10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0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特斯拉 锂电池

6月9日,记者从宁德时代获悉,公司将发布循环充电总续航(总里程)可达200万公里、寿命达16年的电池,目前已经可以接受订单并进行生产。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其官方保证的电池可使用总里程数是25万公里、寿命为8年。

有传言称宁德时代该款电池将独供特斯拉,对此,宁德时代回复记者称,目前是“只要下订单,就可以生产”。换言之,该电池供货不限于特斯拉。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关系在加强,现在已经在谈‘无钴’电池的合作了。”

“祖传电池”理论上可行

6月9日,记者从宁德时代获悉,该公司将发布循环充电总续航(总里程)可达200万公里、寿命达16年的电池,目前已经可以接受订单并进行生产。

据彭博社统计,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电动车,其电池的官方保证总里程数约为25万公里、寿命为8年。对于电动车头部企业来说,电池总里程高于该水平。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目前已经出厂的model3,电池最低使用寿命为1500次充电循环,可以保证行驶48万~80万公里。记者从比亚迪获得的资料显示,其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的理论数据是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

根据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其中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大型非营运轿车报废里程为60万公里。

那么,宁德时代这款新研发的总里程为200万公里的电池,是否可以在原车报废后安装在新的一辆车上呢?截至记者发稿,宁德时代并未针对该问题进行回复。

不过,多位锂电池专家告诉记者,对于长寿命电池,在理论上,是可以在原车报废时,把电池组用在另一辆车上,延续剩余的寿命,这将大幅降低使用电动车的成本。但是,按照平均量来估算,60万公里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是可以使用超过15年。这也达到了宁德时代新电池的16年标准,这时就不适合把旧电池换在新车上了。

与特斯拉合作正在加强

在此之前,特斯拉也曾表示正在研发总续航达百万公里的电池。有传言称,宁德时代目前这款百万公里总续航电池将独供特斯拉,不过,宁德时代回复记者称,目前是“只要下订单,就可以生产”。换言之,该电池供货不限于特斯拉。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6月8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马斯克(特斯拉CEO)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我们关系很好,经常在技术和运营方面进行交流。宁德时代和特斯拉的关系在加强,现在已经在谈‘无钴’电池的合作了。”

早在今年2月份,宁德时代就对外宣布已与特斯拉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在5月的业绩说明会上,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对特斯拉供货时间大概是今年下半年,并且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电池,具体供货产品取决于市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蒋理,在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公司与特斯拉的合作不局限于国内,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在柏林兴建的新工厂也有望用上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去年宁德时代的首个海外工厂在德国动工,预计2022年可实现14GWh的电池年产能,而特斯拉也在去年确定欧洲工厂落户德国,2021年将建成投产,双方有望在中国、德国展开合作。

今年年初,特斯拉独家回应记者时表示,特斯拉将自主研发电池,具体细节将在今年的电池会议上公布。目前,特斯拉已开启“Roadrunner”动力电池自产计划,生产线位于美国弗里蒙特的工厂。同时,特斯拉提交了新专利,采用一种新的电池锂化工艺制造电池电级,该电极能够大幅提升电池的性能。

特斯拉的自主研发是否会对宁德时代带来冲击,曾毓群表示:“马斯克告诉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据我了解,他们的技术路线对我们不会有冲击,双方在共同探讨如何把电池做得更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