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2020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建议:生物质发电投资需关注各地规模和布局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金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0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产业 生物质发电项目 农林生物质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日前发布的《2020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1094个,较2018年增加192个;并网装机容量2254万千瓦,较2018年增加473万千瓦;年发电量1111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加204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934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加162亿千瓦时。

截至2019年底,全国30个省(区、市)垃圾焚烧发电累计装机容量1202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31%。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浙江、山东、江苏和安徽省,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8.9%;截至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农林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973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21%。累计装机容量排名前5的省份分别是山东、安徽、黑龙江、湖北和江苏,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54.3%;截至2019年底,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装机79万千瓦,较2018年增长27%,其中广东、江苏、河南、山东、江西及湖南合计占全国累计装机容量的60%。

《报告》初步预测,今年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容量将会按照目前增速继续发展,预计今年年底发电装机容量将会达到145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补贴需求至少为16亿元;今年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装机增速将逐步放缓,预计今年年底农林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100万千瓦,新增项目年补贴需求至少为22亿元。

在增量规模和布局上,《报告》给出预警建议:今年初,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文件明确了以收定支,合理确定新增补贴项目规模;国家发改委对新增项目建设征求意见时提到“建立新增补贴项目建设预警机制”,需引起行业重视;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等省垃圾焚烧发电装机增长迅猛,需引起投资企业重视;在苏北、皖北、鲁西南地区三省交界地域项目布局集中,已形成较为激烈的原料竞争;广西地区林业资源丰富,目前项目因集中上马,布局不合理已凸显,各企业原料竞争较为严重,需引起投资企业重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