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电网侧储能商业模式

日期:2020-06-12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胡静、冯凯辉、黄碧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2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侧储能 电网侧储能示范项目 电化学储能

文章导读:随着储能技术的进步以及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带来的动力电池产能升级,电化学储能的成本快速下降,储能技术已逐步应用于电力系统各个环节。2018年,中国多个省部署电网侧储能示范项目,电网侧储能规模快速提升,但目前尚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文章从储能在电力系统应用价值的角度详细分析了电网侧储能的应用场景,结合典型国家电网侧储能政策环境和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情况分析,考虑投资主体、成本、电价等因素,研究提出中国电网侧储能潜在的典型商业模式及相关政策建议,引导电网侧储能健康有序发展。

电网侧储能商业模式

表1  电网侧储能应用场景划分

我国电网侧储能尚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结合中国政策要求和电力体制改革情况,考虑投资主体、投资回收机制、业务监管机制等因素,电网侧储能的潜在商业模式可分为输配电成本监管模式和竞争性业务模式两大类。输配电成本监管模式适用于保障故障或异常运行下的系统安全和保障输配电功能两类场景的电网侧储能应用,按照投资回收方式不同,该商业模式又可细分为有效资产回收模式和租赁模式。有效资产回收模式由于资产要进入输配电价核算,因此只能由业务受到监管的电网主业投资;租赁模式可由社会资本投资,但租赁费用由价格主管部门负责核定和监管。

图1  电网侧储能潜在商业模式

图2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

图3  两部制电价模式

图4  辅助服务市场模式

图5  现货交易市场模式

图6  综合模式

为引导电网侧储能在电力系统中合理应用,发挥其应有价值,建议在规划、并网管理、技术标准、市场和监管机制、研究示范等方面还需要政策制定完善和相关工作推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