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欲成为全球氢能领导者:敲定国家级战略 进一步彻底弃煤

日期:2020-06-12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2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氢能源产业 国家氢能战略 绿色氢气

当地时间10日,德国政府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正式确认了“绿色氢气”(下称:绿氢)的优先地位,确定只有使用可再生能源制造的“绿氢”才是可持续的,因此“绿氢”将是未来投资的优先领域。

德国政府在《国家氢能战略》中写道,最晚在2040年前,德国将在国内建成10吉瓦(gw)的电解绿氢产能,其中一半计划在2030年以前建成;同时,由于绿氢是稀缺资源,因此只能在难以电气化去碳的重点领域应用,主要应用于船运、航空、重型货物运输和工业(钢铁和化工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德国政府内部就氢能到底是“自产还是外供”问题上吵得不可开交,根据此次出台的氢能战略,德国大部分的绿氢需求将通过“进口得以满足”。具体而言,德国的氢能战略将北海和波罗的海周边的欧洲国家,以及南欧国家视为潜在的绿氢供应国。

值得注意的是,继德国后,欧盟方面计划在6月24日左右发布氢能发展路线图。而在今年7月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德国还计划继续在欧盟层面推动氢能市场和相关基建的建设。

“在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之际,德国发布了氢能战略,这表明对零碳科技的长期投资也是应对未来风险的一个必要措施。”德国经济研究所(DIW)能源经济学家肯福特(Claudia Kemfert)教授对记者表示,“通过这份战略,德国正式宣布加入全球竞赛,以期成为全球氢能领导者。”

德国期待成为氢能技术领域“世界第一”

如肯福特所说,德国一直希望可能成为全球氢能领域的领导者。根据德国方面的数据,目前德国生产的氢能占全球总量的20%左右。

就在去年7月,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曾表示,希望德国成为氢能技术领域的“世界第一”。

在6月3日,德国政府推出了总规模达到13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提出至少投入90亿欧元(约合724.05亿元人民币)发展氢能。

实际上,在工业和船运等去碳化进程较慢的行业,全球政府和商业团体一直对使用氢能作为替代能源寄予厚望。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全球对于氢能的需求已从1975年的1820万吨上升到2018年的7390万吨,增长超过三倍。

同时,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的预计,到2050年,氢能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18%,氢经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约合17.67万亿元人民币)。

目前在亚洲,日本和韩国均高度重视氢能发展。

其中,日本制定了在2030年前全面发展氢能供应链的计划,2025年前实现燃料电池乘用车保有量20万辆,2030年80万辆,加氢站建成900个。仅2018年,日本经济产业部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2.6亿美元(约合18.37亿元人民币)。

韩国政府则将氢能产业定为三大战略投资领域之一,并在2019年初发布《氢能经济发展路线图》,提出要在2030年进入氢能社会,在未来5年投资2.6万亿韩元(约合153.86亿元人民币)打造氢能产业。

环保组织德国环境行动(DUH)的能源与气候政策主管蔡耳戈(Constantin Zerger)对记者表示:“氢能将在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些行业只能通过使用绿氢来进行去碳化。但绿氢将会是稀有资源。它不该被应用在那些已有其他去碳化解决方案的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和建筑中的热力系统。绿色氢气和它的衍生产品更应该被应用于工业、航空和航运。”

减排目标催生“绿氢”战略

德国政府内部之所以用半年时间讨论这份氢能战略,其原因在于,到底要使用何种途径生产的氢能,才最符合德国环境和氢能产业发展利益。

尽管氢气的燃烧本身不产生二氧化碳,但是,纯氢在自然中并不独立存在,全球目前的氢气产量中,近99%的氢气制造仍然高度依赖天然气和煤等化石燃料,其中来自天然气的氢气产量占到76%。

简单而言,按照生产来源来分,只有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得到的氢气才是零排放的,也被称为“绿氢”;而以化石能源为原料,通过蒸汽甲烷重整(SMR)或自热重整(ATR)等方法制造的氢气成本较低,但是碳强度较高,被称为“灰氢”。

另外,在甲烷蒸汽重整与自热重整制氢过程中增加碳捕捉和贮存环节,可以降低碳排放量,但无法消除所有碳排,这样制出的氢气被称为“蓝氢”。

为此,根据国际能源署2019年报告显示,每年全球制氢行业共排放二氧化碳830亿吨,这相当于印度尼西亚与英国的年排放之和。

今年2月,有外媒拿到了一份德国《国家氢能战略》草案,其中曾明确称氢能发展计划将包含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的传统氢气。

彼时,牵头制定该战略的德国经济部门认为,在氢能制造中使用天然气有助于快速撬动该产业,但德国的环境与研究部门则不这么看,他们认为这将使得绿色氢能的发展延滞。

与此同时,2019年德国已经正式宣布将在2038年前彻底弃煤,并到2030年达到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较1990年水平减少55%,在2050年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德国是欧洲国家中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和消费国之一。目前,天然气占到德国基础能源消费的接近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德国必须寻找更清洁的能源,以期在本世纪中以前达成相应的气候目标。

此次最终版本的《国家氢能战略》推翻了此前的看法,将发展“绿氢”放在优先地位,同时也表明将在一定的转型期内,允许在结合碳捕捉技术下,利用化石燃料制造的“蓝氢”。

气候智库E3G研究员海尔曼(Felix Heilmann)对记者表示,德国的氢能战略显示,世界上最大的化石燃料消费国之一做好了准备,未来将不再依赖化石燃料。

“(德国)政府认可只有绿氢是可持续的,这减少了化石燃料持续存在的长期风险。”海尔曼分析,“同时,德国政府内部针对绿氢发展的讨论和谈判耗时甚长,这对其他国家也有借鉴意义。要避免这些问题,各国在应对去碳化挑战的时候应该既关注整体的能源系统,同时挖掘其他解决方案的潜力,比如电气化和能源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