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新源动力的“立与破”

日期:2020-06-12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万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源动力 氢能源企业 燃料电池

中国燃料电池是如何“立”起来的?无论怎么追根溯源,怎么论资排辈,都绕不开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源动力”)。

新源动力大连总部

从弱基础到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从人才匮乏到成为享誉国内燃料电池界的“黄埔军校”,从仰望进口到带动整个国产供应链体系进步,新源动力用近20年的“摸爬滚打”,让中国燃料电池商业化从起初的“遥远、不可相信”到如今“可行、寄予厚望”。

新源动力总经理刘常福接受采访

“做事得有情怀,我们当初决定成立公司开启燃料电池商业化探索,是为了国家创造高效、零排放的新能源技术,为环保及能源安全做一点贡献。”新源动力总经理刘常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既然认准了方向,就不怕路远,沉心静气打磨好产品。

有责任、有担当、沉得住气,新源动力不负众望:采用自主膜电极及电堆产品累计上车超过650台,首创复合板电堆经过严格车用测试及充分验证,开创国产电堆应用先河,奠定行业发展信心;大功率高集成度金属板电堆累计上车约100台,实现国产金属板电堆质的转变。

锻造了金字招牌,赢得了全行业的尊重与难以撼动的地位,新源动力却永不止步。

公司正着力自我突破,开启“变轨”高速发展新征程:进行股权重大变革,引入资源协同效应显著的上市公司腾龙股份作为第一大股东,用更灵活的机制谋划新篇章;燃料电池产线智能扩张,产品精益求精,用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自主核心技术征服市场化需求。

赋予氢能时代新担当、敢于突破创新的新源动力又将引发怎样的行业“地震”?

心怀大格局,积跬步致千里

二十载恍如白驹过隙。但作为公司筹备者之一,又带领公司历经风风雨雨逐渐壮大,几乎将一辈子投身燃料电池行业的刘常福谈起往昔,依然历历在目。

“当时决定联合产业界、上市公司等各方力量,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100多项发明专利进行成果转化和商业化探索,有两个大背景:一是国际上掀起一股燃料电池热潮,以巴拉德为代表,股价飞升;二是推行知识创新,让技术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刘常福说,刚成立时公司仅有18人,一切从头造起,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其中一大“拦路虎”就是核心材料技术与工程化攻关。

新源动力团队一开始聚焦燃料电池“芯片”膜电极技术,而这又需要从头“弄通”膜电极核心材料复合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公司虽承接了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知识专利,但在缺乏样品、专家寥寥无几的情况下,将技术进行工程化转化,犹如平地起高楼。

积跬步致千里。带着信仰与梦想的新源动力团队,一点点依靠自己的力量逐渐构建起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与严谨的正向研发体系,创新成果涵盖了关键材料、关键部件、整堆系统各个层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近500件。

让他们引以为傲的是,新源动力成为我国唯一的“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唯一国家级燃料电池知识产权示范基地,成为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发源地”与人才培养“黄埔军校”。

新源动力还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重点研发项目,完成的各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联合国内原材料厂商进行攻关,同时联合国内设备厂商不断完善工艺,在推动燃料电池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队”的责任。

搭载新源动力燃料电池车辆加氢

在中国漫长又几经曲折的燃料电池发展史上,新源动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当然,作为一家市场化的公司,新源动力除了对行业和国家“贡献”之外,也取得了骄人的市场成绩。

GGII调研显示,长期以来,国内实现装车的膜电极主要来自进口。国际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巴拉德更是凭借自产膜电极,占据国内膜电极市场头把交椅。除了巴拉德,来自英国的庄信万丰也占据国内膜电极领域较高的市场份额。而在自主膜电极领域,新源动力通过搭载自主电堆出货量名列前茅,成为国产膜电极的重要代言人。

燃料电池装机量方面,2019年全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128.06MW,同比增长140.49%;氢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前五主要为上海重塑、亿华通、清能股份、国鸿重塑、新源动力。前五家企业装机量占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的79%,新源动力排名第五位。

沉心静气,精益求精做产品

在新源动力成立之初,中国发展燃料电池处于“一穷二白”状态。经历过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次示范运行之后,社会公众才认识到,燃料电池运行安全性和可靠性还可以,变成商品是可能的。但其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重心又放在纯电动汽车上,燃料电池经历着冷热交替的来回折磨,企业能够历经风雨存活下来十分不易。

如今氢能之火渐渐形成燎原之势,让燃料电池业界倍感兴奋的同时,也依然充满焦虑:国补细则何时落地?关键材料和部件依赖进口局面何时能改善?氢气制储运加标准体系何时能健全?加氢站基础设施何时能完善?整体上,当前燃料电池行业依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还没有真正走上市场化轨道,受政府政策影响极大。

新源动力历经风雨为何能历久弥新?在行业发展新形势下,它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借鉴?

刘常福表示:“如今的政策环境相比于过去而言,简直好太多。过去有很多企业包括国际化企业熬不下去,团队解散的解散、转行的转行,惨淡日子绝非现如今可比。在现在这么好的政策环境之下,已入局的企业不应该再有方向捉摸不定的困惑。”

在刘常福看来,企业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战略定位,跟随政府脚步固然没有错,但绝不能因为一时的波动而盲目变动,要调节好自身发展节奏。新源动力成立之初就坚定氢能发展方向是对的,坚定不移地搞技术研发与商业化探索。把心沉下来,把产品做好,就有生存空间。

在产品定位与市场拓展上,企业需要做真正满足市场化的产品,考虑长远利益目标。

在业界尝试跟随国际领先企业走石墨板电堆或者金属板电堆时,新源动力根据自己的客户需求,首创复合板电堆技术,于2017年推出高可靠性复合板电堆产品,并通过7900小时的验证考核,成为累计出货量较大的国产自主电堆产品技术代表;在大功率电堆市场趋势明显时,其适时将“压箱底”的金属板电堆技术推向市场,再次获得市场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新源动力成立之初就承接了大连化物所的研发成果开发金属板技术,但受限于金属薄板技术及加工工艺有太多难点要解决,包括国际上丰田Mirai到2014年才推出,彼时国内燃料电池乘用车动静也极小,公司一直默默地储备技术。直到2016年公司金属板电堆实现装车,成为国内最早装车且体积比功率最高的电堆产品。

新源动力HYMOD-70燃料电池模块

新源动力HYSYS-70燃料电池系统

去年2月,新源动力再次面向全球发布第三代金属板燃料电池电堆模块HYMOD-70,单堆功率达85kW,体积功率密度突破3.4kW/L,一时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新源动力金属堆已经装车100台左右,虽是“前浪”,却比“后浪”影响力更大。新源动力无愧于国内金属板电堆“鼻祖”称号。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国内的电堆技术路线纷争时,刘常福答道:“技术路线没有优劣之分,企业要针对客户需求,设定未来技术方向。对于终端用户来说,他希望购买的是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用起来放心、安心。从这个角度倒推,我们就知道该走哪个方向,再结合自身优势去做就好,没必要太纠结。”

变轨提速,开启发展新篇章

新源动力正迎来股权上的重大变革,而这一变革将让它重新焕发新活力。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腾龙股份接连三次出资收购新源动力股份,将正式成为新源动力第一大股东。

腾龙股份是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公司一直把新能源汽车相关零部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积极在氢能源领域做出探索与布局,通过合作设立江苏腾龙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氢能”)。腾龙氢能主营业务为氢燃料电池上游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GGII分析认为,腾龙股份成为新源动力第一大股东,有利于提升其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领域的影响力和参与度。作为上市公司,腾龙股份可以充分利用其客户资源、制造能力、管理经验等为新源动力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协同效应,实现上市公司和新源动力双赢的结果。

刘常福透露,现阶段公司正在着手做三大工作:一是提升产能。目前公司产能为1000台套/年,正在进行智能化生产线的改扩建,建完以后要达到3000台套/年。产能扩充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套智能生产线能够带来产品品质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

二是建设测试系统平台,公司计划投资4000余万元,预计8月完工。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及其零部件的测试能力将提升至每小时1500kW,年约3000MW。

三是不断吸纳高端人才,公司目前团队总人数超过220人。未来三年,公司还将不断吸纳高端人才。“燃料电池拼的是技术和产品,但最根本的是人才。”刘常福说,过去近20年,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接下来,高端人才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搭载新源动力燃料电池车型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具备非常好的燃料电池产学研应用基础,如今大连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正在加速发展,作为大连燃料电池企业“担当”的新源动力将受益显著。

最新消息,大连今年将新开7条公交线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示范路线试点。

记者获悉,大连政府领导很有担当,已经定了时间节点,将金普新区和高新区作为业务示范先导区,将协同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将大连打造为国内非常有代表的示范区域。先期示范运营30-50氢能大巴,同时也将展开氢能物流车、氢能重卡示范运营,统称为“两区三线示范运行”。而这些氢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堆供应商将是新源动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国际上以丰田为代表的燃料电池企业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并已付出实际行动,但有在燃料电池领域同样沉淀近二十载、具备良好口碑的新源动力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在,还担心什么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