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青海科技创新撑起无限“风光”

日期:2020-06-1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苏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产业 光伏发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

5月25日,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新能源产业园,数以万计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茫茫的戈壁滩组成了蔚蓝的海洋,再往远处行驶10多公里,西起尕海镇德都公路旁,东至尕海湖沿岸,一排排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迎风矗立,构成了这梦幻般的“风光”国度。

这片曾经是地荒人稀的土地上,如今已有上百家新能源企业在这里安家落户,在八百里瀚海荒漠间化腐朽为神奇,依托海西州“五个千”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凭借创新和技术工艺引进应用,创下了新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4421.5兆瓦的成就。

国家级光热发电新能源示范基地,正在建设国家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国家级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新能源产业在海西的强势崛起,这不单单是靠柴达木盆地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资源和广袤的可利用土地资源一蹴而就的,更多的是“风光”背后将转变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凝为源源新动能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海西发展新能源产业已具备相当优厚的条件,我们作为海西首家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企业,要想立于行业领先的位置,就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革,以核心技术占领市场,提升新能源产业装备制造行业内的竞争优势。”青海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主任王文利告诉我们。

走进公司的高倍聚光板生产车间,只见精密的仪器上一块块光伏电板随着机械手臂快速生产,这便是青海明阳凭借自主研发而生产的碲化镉薄膜技术高倍聚光板,每块光伏板上约集成了100多个芯片,而这些芯片仅有约4毫米的厚度。

“在相同装机量的情况下,碲化镉薄膜技术电池,比晶硅电池能多出10%的发电量,尤其在弱光情况下发电转化效果更为明显,还能进行回收重复利用。”项目经理李炎说,目前大部分地区过去使用的晶硅光伏板,寿命只有25年,而且生产成本高、回收利用难度大。

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通过集中集团公司精兵强将,持续开展技术攻关,终于成功在德令哈市建成了太阳能碲化镉光伏板生产线。不仅如此,公司还集中总公司各路专家,经过连续两年的不懈努力,又成功攻克了在高原上铸造风机叶片铸造技术难题,实现了风机叶片生产的本地化,与过去从远在千里之外的唐山购买相比,且不说能减少20天运输时间,每个叶片仅运费一项就能节省10多万元。

从率先在海西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生产的重点企业,到制造出首台兆瓦级高原型风机,成为新能源领域高端产品制造领军企业之一。青海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多年来始终双眼紧盯国内外同行业一流,坚持不懈推动技术创新。随着首台高原风机、第一块高倍聚光光伏板的成功下线,在国内新能源领域先后为德令哈市填补了两项空白。

说起青海明阳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不仅体现在新产品的研发上,还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上体现了一流:来到青海明阳新能源公司中心控制室,在数据平台展示大厅,几乎占据整面墙的蓝色屏幕上,通过正实时更新的各种数据,不仅风力发电机组吊装车间里,一个个巨大的风机轮毂前,工人们忙碌着的场景能看得清清楚楚,就连遍布在全国各地的近3000台风电机组的运行情况也能一目了然,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能即时向职能部门发出救援抢修命令。

与此同时,这个平台还能对每台机组的温度、气压、湿度、降雨量、风向和风力等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与过去层层靠打电话进行调度的指挥方式相比,工作效率已经估算不出提高了多少倍,通过中心控制室即时进行调度,还有助于电网消纳更多的风电。

这些年来,企业以风电、光伏装备制造为基础,不断开展技术创新,着力打造青海省新能源产业制造示范基地,已经逐步形成了以青海省为中心,辐射甘肃、宁夏、新疆等省(区)乃至中、西亚的风能、光能资源开发及生产的全产业链战略基地。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使青海明阳成为不再是依靠单一的制造装备求生存的被动企业,而成为依托技术优势和研发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引领产业向高端、多元化领域发展的行业标杆,不仅为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能量,而且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转变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走向规模化趟出了一条新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