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揭秘丰田“氢能密码”:“氢电共存”为未来提供多种可能

日期:2020-06-15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刘丹丹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5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丰田汽车 电动汽车

6月5日,丰田汽车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拥有相同理念的公司,在京正式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新公司对于丰田在全球的氢能布局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没有任何市场具备和中国汽车市场一样的发展速度,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找到可以一起为‘在中国普及FCEV’这个目标而共同奋斗的伙伴。”在发布会上,丰田汽车执行董事寺师茂树流露出了对中国市场以及新公司的看重。

从围绕着氢能源与清华大学成立技术研究院,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公布“氢电共存”的理念和发展规划,再到与5家中国企业联合成立燃料电池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丰田围绕着氢能源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为什么选择布局氢能?丰田与这5家公司合作具体是什么?未来丰田还将有什么准备?”在本次发布会后,汽车商报尝试围绕着这些问题,解读丰田在华的“氢能密码”。

由六家车企联合成立的公司

对于丰田的此次合作,有业内人士评价道“丰田汽车的合作伙伴可谓是囊括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半壁江山”。一汽、东风、北汽、广汽,再加上国内氢燃料相关技术开发最为领先的亿华通,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从一出生就站在了绝对的高度。

“这也显示了丰田对于氢能源的态度”,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合作伙伴阵容的豪华向外释放出了丰田的野心,“在丰田的运作下,一个前所未有的、专业而强大的氢能燃料电池研发公司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这家由丰田牵手拥有丰富的商用车开发技术和市场经验的中国代表性整车厂家以及在FC系统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及实际业绩的亿华通共同成立的公司——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将以丰田和亿华通为主,6方共同出资50.19亿日元(丰田承担投资总额的65%、亿华通15%、一汽5%、东风5%、广汽5%、北汽5%),预计于2020年内在北京正式成立。

在主营业务方面,这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

与此同时,公司还将努力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这也是作为普及FCEV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业内看来,多家深耕这一领域的企业携手合作,将形成协同化效应,极大地缩短氢能源产品从开发到量产所需的时间。

重塑车用动力行业格局

组建豪华阵容、豪掷3亿元作为新公司启动资金,这样的大手笔投入即便是在主流汽车品牌中也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各家都在尽量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力求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丰田的这一笔围绕着氢能源的投入无疑更引人关注。

一般而言,外界广泛认为纯电动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流动力。受这种看法影响,业内大多数车企也都专注于纯电动产品的研发与技术积累。但丰田汽车却不这样认为,在面对未来的电动化技术路线时,丰田汽车选择了HEV、PHEV、EV、FCEV全方位的技术前进路线。在本场发布会上,即将出任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董长征讲道,氢能源在与既有能源共存的同时,可以为未来提供更多可能。

事实上,丰田一直倡导“氢电共存”,以不断进化发展来解决二氧化碳减排和降低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为目标。在丰田汽车眼中,丰田电动化发展并不需要押宝单一技术,而是强调多元化、全面性,这样可以灵活迅速地应对电动化技术发展以及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多样化,实现汽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不同阶段的市场需求。

资料显示,从1997年推出其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至今,丰田一直是汽车“电动化”路程上的先行者。从混合动力车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到电动汽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丰田全方位普及“电动化”的环境技术。

即便外界对氢能源多不看好,但在过去多年里,丰田汽车从未按过暂停键。此次与其他5家的合作,无疑将进一步加快丰田在全球的氢能布局,同时也将加速推进中国氢能社会发展的进程。

从单打独斗到遍地开花

“如果汽车动力格局被重塑,那这种改变将一定是由丰田汽车带来的”,对于丰田汽车的努力,有分析人士给出了这样高度的评价,“丰田除了在氢能源研发技术积累和实际的应用经验优势明显以外,更为关键的是丰田拥有一个开放的合作姿态,这极大地助力丰田氢能源布局。”

据了解,自2019年起,丰田在中国已经全面展开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尤其是在FC商用车领域,继去年上海车展上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之后,丰田汽车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以此实现FCEV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清华大学党委书副书记、校长邱勇(右一)会见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左一)

在这些整车企业以及相关制造业之外,丰田在华的朋友圈中还有国内顶尖高校——清华大学。2019年4月21日,在清华大学的主楼报告厅里,丰田汽车宣布和清华共同成立技术研究院,探讨氢能源、无人驾驶等汽车前沿科学技术。这是迄今为止清华大学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的第一家联合研究院,也是丰田汽车公司在全球与高校开展的最高级别合作。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表示,双方的合作是“在丰田和清华二十年合作的‘地基’上进行的‘拔高’。”

从确定“氢电共存”发展思路,到不断发展自身,再到与业内顶尖企业达成合作关系,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丰田在氢能源领域的发展路径逐渐明晰,而其在市场化方面也已经从单打独斗,进入到遍地开花的阶段。未来,伴随着氢能源技术的不断突破,丰田所畅想的拥有多种动力的未来也将加快速度到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