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中标 | 南都电源接连中标通信锂电项目抢占5G锂电蓝海

日期:2020-06-15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5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都电源 5G锂电项目 燃料电池

5月15日、6月9日,南都电源相继公告,公司分别中标中国移动、中国铁塔相关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采购项目,中标金额合计4.89亿元 。这些项目,被称为锂电标杆项目。

公司信息显示,自1994年成立伊始,南都电源就已进入通信后备电池市场,并伴随着全球通信产业发展而成长壮大。9年前,公司就成功开发了第一代通信后备用锂电池。

目前,南都电源主营产品包括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铅蓄电池及系统、燃料电池及铅、锂资源再生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已成为通信储能及资源再生等多个领域的领导者。

根据披露,南都电源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中国移动、沃达丰电信、新加坡电信等国内外通信运营商及华为、爱立信等等大型设备集成商客户, 成为全球四大通信系统集成商的供应商,产品及服务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南都电源也取得了较为可观的经营业绩。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08亿元,同比增长1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52.35%。

随着5G时代到来,南都电源正以领先优势抢占锂电蓝海,持续盈利能力或可期。

中标4.89亿锂电项目

全球5G建设部署如火如荼,南都电源也积极投身其中,并屡获订单。

6月9日晚,南都电源披露,当日,公司收到招标代理单位下发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中国铁塔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的中标单位,公司中标份额为28%,排名第二,中标金额约为3.31亿元。

今年5月15日,南都电源也曾公告,公司中标中国移动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标份额11.59%,中标金额约为1.58亿元。

对于接连中标两大5G锂电项目,南都电源表示,近年来,公司紧随全球5G通信发展步伐,积极开拓国内外通信锂电池业务市场,通信后备用锂电产品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本次项目中标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通信后备领域的优势地位。若上述中标项目顺利实施,将对公司未来通信后备电源业务拓展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目前,5G作为全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全球各国纷纷加快5G的建设部署。尤其2020年以来,国内加速推进新基建5G基础设施,各大运营商及通信设备商将加大5G通信锂电池采购量,预计未来几年需求都将保持高速增长。

南都电源一直深耕电池领域,并取得了较为稳定的经营业绩。

南都电源于2010年4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53亿元、净利润0.82亿元。此后,经营业绩总体上呈上升趋势。2011年至2019年的9年间,除了2018年同比下降6.64%,其他年度,营业收入均为增长。至2019年,营业收入达90.08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519.96%。同期,公司净利润相对波动频繁一些,但总体上也呈上升趋势。2019年,其实现净利润3.69亿元,较2010年增长了350%。

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72%、52.35%。具体产品中,通信后备电池产销量为321.48万千伏安时、336.60万千伏安时,同比变动-2.88%、-5.31%。动力电池产销量为2169.44万只、2249.76万只,同比变动2.04%、9.27%。增速最快的是锂离子电池,产销量为18820.43万安时、18590.68万安时,同比变动32.13%、39.37%。

南都电源解释,锂离子电池产销量快速增长,主要是去年通信锂电及锂电储能系统的销售增长。

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南都电源相继中标中国移动、中国铁塔锂电标杆项目,标志着公司正在抢占5G锂电蓝海市场。预计未来,公司经营业绩将快速增长。

产品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券商人士为何会预测南都电源未来经营业绩会快速增长?不仅仅5G时代到来,公司具有领先优势,在其他电池领域,其也具有领先优势。

目前,南都电源主要产品包含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铅蓄电池及系统、燃料电池及铅、锂资源再生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公司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通信及IDC数据中心、新能源储能、电力、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的客户,提供相应的电源及系统集成产品的应用与技术、运维服务,再生资源产品包括再生铅及锂电池材料等,主要提供给国内各大锂离子及铅蓄电池生产企业。

南都电源具有渠道及优质客户资源。在通信领域,已积累包括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沃达丰电信、新加坡电信等国内外通信运营商及华为、爱立信、中兴通讯、诺西公司、阿尔卡特-朗讯、艾默生等大型设备集成商客户。数据中心领域,客户主要包括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通信运营商IDC机房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数据中心机房领域客户。智慧储能领域,公司在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商业用户等以削峰填谷应用为基础的国内外用户侧领域拥有广泛客户基础,并为电网侧客户、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及海外大型能源企业等提供调频、促进新能源消纳等辅助服务和能源管理。绿色出行领域,已与雅迪等主机厂展开战略合作,并开拓了美团等即时配送、外卖及新零售领域客户。在电动汽车市场,除了为电动车生产企业东风、长安等客户提供电池及系统产品外,还为荷兰、英国、泰国等当地电动卡车、物流车及乘用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南都电源就已成功开发了通信后备用磷酸铁锂电池,并在海外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全球累计销售量超过2GWh,与多家主流5G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已形成深度合作。

目前,公司在全球储能装机规模超过1000MWh,遥遥领先于同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统计,公司2017年投运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作为行业龙头,南都电源引领和推进储能行业发展,参与牵头完成了储能国际标准IEC 61427-2《可再生能源储能用二次电池》制修订工作。

南都电源在年报中称,2019年,全球5G通信及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通信锂电池业务及数据铅蓄电池业务销售收入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通信及数据业务、智慧储能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