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焚烧:以务实姿态奏响“绿色旋律”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7版  作者:胡学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6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垃圾发电厂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

贺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时代大方向,生态文明已经绘入国家大蓝图。

当下,高度节约用地且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几乎成为每个城市的标配。作为一个城市所有生活垃圾的处理终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具有污染小、占地少、减量化、可循环的独特优势,目前已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使用,也逐渐成为我国多数城市垃圾处理的主流模式,迎来阔步发展的新阶段。

打破“邻避魔咒”

提到垃圾焚烧,就很可能涉及“邻避效应”。

“邻避效应”是发展之痛,也是进步之阶。这是现代化和都市化加速发展的伴生物,是社会发展中的正常现象。

公众不愿看到垃圾围城,也不希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在自家门口。但对于“邻避”冲突,回避与掩盖不是解决办法,唯有做到决策更加透明,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提高其参与度与获得感,才能破解“邻避魔咒”。

目前,通过2017年以来的“装、树、联”以及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工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烟气污染物自动监测技术也与国际接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管理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尤其是2019年生态环境部出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成为规范垃圾焚烧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准绳。《规定》施行后,全国垃圾焚烧发电厂如同被套上“紧箍咒”,全国已投入运行的近400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1000多个焚烧炉,其在线监测数据已全部实现与生态环境部联网,实现线上千里监控、线下执法联动。尽管垃圾焚烧产生微量级的二噁英,但此“噁”可控不可恐,而是一个典型的“纸老虎”,只要保持焚烧炉膛内温度大于850℃,并控制烟气在炉膛内停留2秒以上,就可确保二噁英达标排放。鉴于此,我国对于二噁英的排放标准与欧盟标准一致,公众尽可放心。

既要高大上,更要接地气,垃圾焚烧的最终目的是建设一座让政府和老百姓安心、放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才能让垃圾焚烧更环保、效率更高、信息更加透明,为公众所接受是《规定》发布的初衷,亦是高能环境一直以来要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高能环境运行的几个垃圾焚烧厂严于律己,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各种污染物实现高标准净化排放,烟气排放标准优于欧盟2010标准及中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渗滤液处理实现回用,飞灰稳定化采用更安全的技术,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厂区内听不到生产噪声、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给当地树立了一个垃圾处理无害化的标杆。

如今,周边居民逐渐感受到垃圾发电厂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电厂的高标准规范运营获得居民好评。电厂员工有时还会参加社区活动,“邻里关系”相处和谐,实现了从“邻避”到“邻利”的华丽转身。

迎来能者占优时代

当下,在社会生活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的“当红明星”,非垃圾分类莫属。

作为垃圾分类的“姐妹花”,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占地小、减量效果明显、余热资源可利用等特点,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重要手段,已逐步取代传统填埋成为无害化处理的主流。

近年来,与垃圾焚烧相关的政策频频出台,在国家技术、产业、价格、财政和生态环境等政策层面,有利于促进和保障垃圾焚烧产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伊始,《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加快编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的通知》《关于有序推进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四大政策相继出台。这些文件的总体原则是保障存量项目收益,新增项目以收定支,打消补贴退坡疑虑,为业内人士吃下了“定心丸”。

伴随政策利好,全国垃圾焚烧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爆”。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已投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18座(装机容量916万千瓦),在建167座(装机容量430万千瓦),年处理垃圾量1.3亿吨,年上网电量393.2亿千瓦时,垃圾焚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约占无害化垃圾处理量的34%,成为我国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与之伴随的是中国垃圾焚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大部分产能集中在专业运营商企业,新进入者除非在背景、资金、品牌、运营管理、装备等方面有过人之处,否则很难有机会抢占市场。高能环境于2015 年切入垃圾焚烧领域,虽然起步略晚,但是起点高、发展快、秉持高标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在业务领域拓展上,高能环境一直是个进取者,从不安于现状,从未止步不前。2019年,公司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市场,在垃圾处理领域做到了产业链全覆盖并形成协同,生活垃圾处理板块实现收入16.37亿元,同比增长72.60%。截至目前,高能环境在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十余个,处理规模超过10000吨/日。目前,高能环境已有包括江苏泗洪、广西贺州、新疆和田、湖南岳阳等地区在内的五个成熟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规模达3900吨/日。其中,泗洪垃圾焚烧项目2019年累计运行8400小时。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垃圾处理面前,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

垃圾焚烧处理已成为全球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紧缺国家的主流处理方式。发达国家垃圾焚烧率达到68.1%,我国垃圾焚烧处理占比较低,仅为35%,但是垃圾焚烧处理需求增长迅速,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加上生产设备国产化程度逐步提高,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20年,全国拟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处理项目多达400多个,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当前推动“垃圾革命”的重要配套举措。业内人士认为,密集上马的垃圾焚烧项目与其背后的产业现状紧密相关,在政策补贴和市场利润的双重力量推动下,垃圾焚烧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环保企业与地方政府争相布局的产业热点。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成熟的商业模式、长期的投资回报和紧缺的项目资源,也将使核心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并从城市向县镇延伸,从一期向二、三期延伸,从单一项目向环境园区延伸,从单一的处理对象向协同处理延伸。预计2020年,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在无害化处理能力中的占比要提升至50%以上;2020年,我国重点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计划将达到100%,其他城市处理率要达到95%以上,县城的处理率要达到80%以上。

在监管持续高压态势下,高能环境等优质企业将成为我国垃圾焚烧市场的主力军。高能环境提倡重视垃圾焚烧链上的每一个环节,并追求每一步的极致化。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作为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必须在垃圾焚烧的每个环节上都体现出其价值来。高能环境已具备规划建设、工艺方案、工程设计的技术集成与研发能力,引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关键工艺及设备优化集成,以高标准、好设备、优工艺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

自2019年以来,高能环境持续推广BGE第三代生活垃圾焚烧技术的方向定位、科技成果转化、装备化水平与项目应用,加快提升公司垃圾发电全产业链竞争力,在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研制与集成、投资建设、EPC工程总承包、运营等各个环节形成了增强一体化、协同运作、提效降本的优势;同时,大力推进烟气催化净化技术体系成果转化。其中,SCR脱硝技术、烟气再循环技术成功应用于濮阳、临沂、静海等项目,引领“2+26城市”超净排放装备技术水平;余热利用高参数技术应用于静海项目,提高垃圾发电量7%~10%,实现节能增收。

变“邻避效应”为“邻利效益”、实现共享发展任重道远,但是高能环境已然在前行路上。如今,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加速绿色转型,进一步推动了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净化,让垃圾焚烧成为“邻利”城市的垃圾处理“绿色名片”,奏响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值得期待的是,在这样一群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正以包容务实的姿态向上生长,相信未来,必将铺就一条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