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太原重工加入!中国海上风电“8MW时代”,真来了!

日期:2020-06-18    来源:Windaily  作者:闻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8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原重工 海上风电 大兆瓦风电机组

获悉,太原重工近日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2019年,太原重工8MW海上风机通过设计认证并验收。这意味着中国海上风电8MW“俱乐部”又迎来一位新成员。

此前,上海电气重磅引进了8MW海上风机并在广东首台下线;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发布并下线8MW海上风机;东方风电发布并下线10MW海上风机;中国海装发布10MW海上风机;湘电风能也宣布过研发7-8MW海上风机,随着挂牌转让可能搁浅。如今太原重工也完成了8MW海上风机设计认证。中国主要海上风电整机商中,除了远景能源,全部进入“8MW时代”。

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福建、广东是8MW级以上海上风机的主战场。上海电气、明阳智能8MW海上风机在广东下线;金风科技8MW、东方风电10MW则在福建省下线。从4家整机商的市场布局选址也可窥一斑。

巧合的是,这四家整机商的大机组首单同在今年同在福建拿下。

今年3月,上海电气成功中标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第一批),该项目投标总容量200MW,将采用上海电气8MW-167海上风电机。

5月,三峡产业园智能微网项目试验风机采购中标结果出炉: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各提供一台8MW海上风机。据悉,本来提供8MW海上风机的正是金风科技、太原重工,太原重工因产品尚未下线而换成了明阳智能。

近日,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项目(第二批次)风机招标结果出炉:金风科技8MW、东方风电10MW海上风机分别拿下100MW订单。这也是两家机型的首个批量化订单。

再说说10MW,目前只有东方风电下线了10MW海上风机;中国海装10MW海上风机已经获得设计认证;明阳智能10MW半直驱发电机近日也在永济电机下线;上海电气也明确表明要研发10MW海上风机,并公开表示“只要市场需要,随时可以推出来”。

那么10MW的主战场将在哪里呢?从地域上看,仍然是广东、福建风资源优越的地区,同时山东早在几年前就有开发商表示要用10MW海上风机了。从海域上看,中远海市场的兴起将带动10MW级大兆瓦海上风机的大规模使用。强劲的风力、有限的用海面积、运维可达性、平价时代压力,从经济性考虑,开发商也将越来越青睐更大容量的海上风机。

对了,别忘了,还有一个“洋和尚”。GE已经在广东建立总装厂,生产12MW海上风机,而且已经有开发商明确表达了采用意愿。

海上风电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大兆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