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在储能技术研究方面形成新成果

日期:2020-06-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储能电池 新能源示范项目

6月10日16时58分,张北坝上草原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直流线路瞬时人工接地短路试验成功,为张北柔直工程如期投运打下坚实基础。这是国网冀北电力践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目标,展望未来干精彩的生动写照。

今年,在公司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国网冀北电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张北柔直、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等重大工程建设,深化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科研成果应用,推进冀北虚拟电厂二期示范工程,着力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社会用能需求,打造“绿色引擎”,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建设重大工程 服务国家战略

6月11日一早,国网冀北电力张北柔直工程调试团队便忙碌起来。他们要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完成剩余补充试验等项目。调试人员以不放过任何可疑点的专注精神,展现出干出精彩的决心和信心。

张北柔直工程多项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国网冀北电力不仅需要在工程建设上勇挑重担,更要在设备调试上创新突破。

而完成设备调试绝非易事,国网冀北电力所承担的工程调试项目种类繁多,整体调试体量涵盖1216台设备。工程首次应用直流断路器、交流耗能装置等新型设备,尚无经验可循。该公司依托冀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优质资源,加大相关技术攻关力度,完成了端对端大负荷试验、四端联合系统调试等高难度调试任务。

张北柔直工程调试现场捷报频传,不远处的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建设现场也激战正酣。5月28日,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与万全区交界处的该工程冀北段最高塔组立完成。“这是本标段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要加足马力,跑出复工‘加速度’。”北京送变电有限公司施工项目部经理王宝海说。

同样作为国网冀北电力“涉奥六大工程”的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是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发展的国家重点工程。工程投运后,每年将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能,极大缓解河北省南北部电力供需矛盾,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雄安新区提供重要支撑。

为确保张北—雄安特高压8月底前竣工投产,国网冀北电力有力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针对山区跨越施工难度大等问题,该公司多次实地踏勘,并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订翔实的施工方案。国网冀北电力组织成立了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24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工程如期建成。

加快技术攻关 助力绿色发展

6月4日,国网新源张家口风光储示范电站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场关于储能电站运行技术的网络研讨会。如何解决大容量电池储能电站控制运行难题,实现电站安全、可靠、高效、经济运行成为讨论重点。该公司提出的“大容量电池储能电站建模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创新成果赢得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基于此项技术,国网冀北电力在储能技术研究方面形成了新成果。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装置及智能输电“四位一体”的大规模新能源示范项目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建设运营单位,国网冀北电力聚焦可再生能源难预测、难控制、难调度和我国新能源总体装备水平亟待提升两大难题,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在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储能电池梯次利用等多个技术方向实现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国际领先成果。

截至5月底,冀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166.1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59.3%。国网冀北电力在以科研攻关成果服务新能源发展的同时,还着力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挖掘新能源消纳潜力。

“全部风机都装上了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风机出力不再受指标限制,调度更加灵活,多出力就有的赚。”谈及国网冀北电力对新能源调度的精细管控,华电沽源风电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主任钱斌兴奋不已。

依托功率预测系统、自动电压控制系统和自动有功控制系统等技术支撑手段,国网冀北电力在新能源调控运行技术上再升级,实现了“事前预测、事中优化、事后评估”的新能源全过程调控,为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奠定了基础。

国网冀北电力努力将工程实践经验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该公司依托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建成世界首个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为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网提供了解决方案;依托新能源大数据精细化分析与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新能源产业各方交互前端窗口。未来,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数据接入规模,在大数据中心实现发电侧和电网侧数据的互联互济,全面发挥大数据应用价值,实现新能源数字化服务能力升级。

打造虚拟电厂 推动能源互联

4月22日,国网冀北电力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该公司负责人围绕如何深入推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作出部署,要求扩大虚拟电厂接入资源规模,应用虚拟电厂技术服务绿色冬奥,打造虚拟电厂二期示范工程。作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有效手段,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如今已经在激活能源互动消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12月12日,冀北虚拟电厂示范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一天对于远在沽源县西南部山区的莲花滩风电场有着重要意义。“我们接入冀北虚拟电厂后,2019年12月份,在富风期,莲花滩风电场的发电指标提升了5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台风机的利润增加了4%。冀北虚拟电厂聚合亿万用户的强大功能,让富余风电有处可去。”该风电场场长刘宏伟说道。

基于智能管控平台,冀北虚拟电厂综合运用数字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将用户侧可调资源智慧聚合成可与电网实时柔性互动的“物联网云”电厂。在这个数字化的“物联网云”电厂里,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可控负荷等资源聚合起来,可以像传统发电厂一样,帮助电网调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国网冀北电力首创虚拟电厂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点方案》获得国家能源局、华北能源监管局批复。2019年12月12日零时,负荷侧资源参与华北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开始在华北电网运行。

据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宣元介绍,调峰辅助服务是为了让电能够更安全、更经济地传送到用户,在负荷高峰的时候,增加发电机的出力,在负荷低谷的时候,减少发电机出力,以解决电能发、供、用瞬时平衡的难题。

在冀北虚拟电厂的聚合下,企业、居民等客户也可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生产线、电锅炉、大楼、充电桩等用户侧资源,也可以成为一个个微型发电机,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取调峰辅助服务费用。

截至4月底,冀北虚拟电厂商业运营获得总收益160.4万元,日最高收益近9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电力客户、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多方降本共赢,与全社会共享创新发展成果,为美好生活赋予了新的动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