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氢燃料电池电堆寿命测试国标发布意味着什么?

日期:2020-06-1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游保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9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电堆 氢燃料电池国标

对于处在发展初期的燃料电池行业来说,一项新的国家标准的出台,势必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近日,《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使用寿命测试评价方法》、《无人机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和《燃料电池术语》三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上述国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具体来看,3项燃料电池国标的发布都有新的创举。其中,国家标准《燃料电池术语》首次对涉及到燃料电池的专业术语进行了统一的界定;《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使用寿命测试评价方法》国标,则首次对电堆的耐久性(寿命)测试提出要求和计算方法;《无人机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国标首次规定了无人机用燃料电池系统各项要求,成为全球首个国家级无人机用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标准。

在以上三项国标中,《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堆使用寿命测试评价方法》国标(下称“电堆寿命测试国标”)的出台影响尤为关键,也更受业内关注,它将对规范我国燃料电池电堆使用寿命的测试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简明的评价方法有利于提高测评效率

一般而言,要弄清楚燃料电池的电堆性能表现,特别是寿命和耐久性,势必要经过长期测试验证,甚至是装车验证,这对于任何一家电堆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

然而,在开发初期,这样的验证耗时过长,并且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完成,对于一些初创企业和研发机构来说,会成为较大的负担。那么,是否有一种方法耗时短,投入少也能大体上对电堆寿命作出评价呢?

这也是电堆寿命测试评价方法新国标发布的意义所在。

“电堆寿命测试评价方法新国标发布的最大意义在于,首次针对电堆的耐久性提出了明确的测试手段和评价方法,将大大节省电堆在开发初期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投入成本。”新研氢能首席技术官齐志刚博士说到,新国标发布后,针对电堆耐久性(寿命)的测试指向更为明确,有利于提升电堆开发初期的测评效率。

作为三项燃料电池新国标起草制订工作的主要参与者之一,齐志刚对电堆耐久性测试国标的发布有着自己的理解。

齐志刚介绍,新国标是起草该标准的专家们在分析了国内外众多车用燃料电池衰减的实例之后,得出的一套算法,再综合考虑启停、怠速、额定工况等车用运行状态下的表现,给电堆的耐久性测试给出了不同的评价方法。这样就形成了电堆在10%的衰减范围内,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测评标准。

记者注意到,在电堆寿命测试国标中,对测试设备及条件,测试平台及测试对象安装,测试环境的基本要求,分工况测试,循环工况谱的确定等都提出了相关的参照标准。

“电堆寿命测试国标在行业发展初期有很强的积极导向作用。”齐志刚认为,对于电堆企业而言,会对开发的电堆的寿命有一个初步的预判,在哪些环节存在短板也有一个很好的认知,在装车验证之前可以做好一些查漏补缺的工作。

统一的评价标准将规范行业发展态势

在此之前,由于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关于电堆耐久性和寿命的测试,不同企业提出的评价方式都不一样,新国标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为国产电堆的耐久性和寿命测试提供了统一的参照尺度,有利于行业的规划化和标准化。

“对于电堆企业来说,电堆寿命测试新国标的发布将重塑行业对电堆产品的评价。”骥翀氢能创始人付宇博士认为,新国标出台后,业界对电堆的性能特别是寿命的评价不再是自说自话,而是有了统一基准的客观评价,好产品自然更容易脱颖而出。

电堆寿命测试新国标就好比是一把尺子,放在统一的特定条件下的进行评价,性能好坏也就一目了然。

这一点也得到齐志刚的认同,在他看来,按照统一的方法来测评电堆的耐久性和寿命,将结束之前因缺乏标准而出现各自为战,评价不一的局面,给鉴别市场上电堆产品的优劣提供了可靠依据,这对塑造行业良好的信誉度是非常有利的。

另一方面,电堆寿命测试新国标的发布,除了对电堆企业影响深远,对电堆测试设备企业来说,也会形成利好。

“电堆寿命测试新国标的发布,对检测设备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律致新能源总经理洪浩祯告诉记者,新国标设定了统一的框架范围,对测试的精度和评价方法都提出明确要求,这也要求检测设备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匹配。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研究新国标,后期将针对相关的测试评价方法来调整产品。”洪浩祯表示,之前不同电堆企业针对产品的测试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解,在测试上有很多定制化的内容,电堆寿命测试国标将成为测试设备企业服务客户时重点考虑的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际上也缺乏简洁明快的方法来测试电堆的耐久性和寿命。中国标准发布之后,或对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