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持续加码!德系三强全面电动化

日期:2020-06-2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金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2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车 宝马集团

2020年以来,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大众加快了它们在全球的电动汽车业务的推进步伐。尤其是在中国,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资合作、加快产品落地,来势汹汹彰显了它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野心。

宝马:新能源汽车战略成果初现

宝马是德系三强中较早开启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企业。尤其是在中国,宝马较早地参与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无论是在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上,还是在商业模式上都进行了很多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未来,宝马将推出更具前瞻性的新能源汽车规划。

宝马计划,2023年前实现25款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数据显示,2018年,宝马新能源车型全年销售超过2.3万辆,位居高档新能源车市场第一;2019年,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交付了5万辆。依靠这种先发优势,宝马新能源汽车业务可谓蒸蒸日上。

2030年新能源车型撑起欧洲市场半边天

近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宝马集团最新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谈及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挑战时表示,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是宝马的核心竞争力,并重申宝马持续推进电动化的决心。齐普策表示:“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将欧洲打造成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地区。对宝马集团而言,我们也将实现自己的目标。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欧洲销售的车辆中25%为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达到一半。”

按照宝马的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而且,宝马不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对多种驱动技术的研发,如继续投资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到2025年,宝马计划在研发方面投入超过300亿欧元。

新能源汽车产品序列完整

规划显示,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12款为纯电动汽车,覆盖旗下所有品牌及车系,预计销量占比达到15%~25%。到2021年,宝马集团将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除宝马i3外,纯电动MINISE车型也已于2019年底在英国牛津工厂投产;今年,宝马iX3将在中国沈阳投产;2021年,宝马iNEXT也将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生产,宝马i4在慕尼黑工厂生产。后三款车型将搭载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与此同时,插电式混动车型将陆续覆盖从2系到7系,从X1到X5的宝马主销产品线。

宝马在中国的产品策略并未受到太多来自疫情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在中国量产宝马iX3并销往全球的计划并未受到影响。有消息显示,宝马iX3已经完成了中国和欧盟认证过程,而接下来会将结果提交给主要市场的监管机构,而未来中国工厂将负责向全球市场供货(但不包括北美地区)。在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表彰2019年表现优异的经销商工作人员、经销商店以及投资集团的颁奖活动上,宝马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纯电动宝马iX3将如期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据悉,新车已经在中国沈阳宝马大东工厂开始小范围试生产(预计于夏末开始量产),首批客户可以在年底前提车。

全面加强产业链合作

除自身强大的产品和战略规划之外,宝马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也在不断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其中,在中国寻求合作成为其全球战略的亮点。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今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这时候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密切、良好的沟通尤为重要。此时也需要我们坚定信心、继续扩大投资、投放新产品,尤其是新能源产品。我们对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信心的,而我们在中国的成功发展也将继续成为稳定和驱动全球业务发展的动力。”

2019年11月29日,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此项目已获江苏省发改委批复,生产基地项目拟于今年开工,预计2022年建成。

在与长城汽车合作成立新的合资公司的同时,宝马还增持了其在华晨宝马的持股,增至75%,并计划在华晨宝马的工厂量产宝马iX3,出口至全球。

同样在2019年,宝马和捷豹路虎联合宣布,将合作开发电动机、变速器和电子元件,结成行业联盟以降低电动汽车的研发成本。

与车企合作推进电动化策略的同时,宝马集团还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确立价值40亿欧元的电芯采购意向。这份采购意向包括:从2019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的MINI电动汽车供应电芯,初期供货将来自中国;从2020年开始,宁德时代将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宝马iX3电动汽车供应电芯;宁德时代在德国爱尔福特建立了一座电芯制造工厂,而2021年实现量产的BMW iNEXT,其电芯将出自这家工厂。

6月3日,宝马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启战略合作,内容涵盖充电技术研究和创新、充电服务产品合作和推广、推动车用新能源电力三大方面。宝马此次与中国充电服务领域的主力军企业强强联手,标志着其在中国电动汽车领域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推进,进一步构建完善的新能源生态系统。高乐表示:“在中国,我们采取全面的电动化战略,今年将提供6款新能源车型,同时大力发展eDrive电驱动技术、经销商网络、充电设施以及数字化服务。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的合作,再次凸显了宝马集团在这一领域的坚定承诺。”

奔驰:坚定实施电动化转型

尽管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财务层面,电动化转型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奔驰正在通过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的努力,加速这一进程。这是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奔驰的电动化目标没有改变,并将在今年加强产品攻势。

2025年纯电车型销量占比15%~25%

根据计划,奔驰将在2020年将PHEV产品提升至20款;而到2022年,将达成全车系电气化目标。在纯电动领域,奔驰计划2020年之前推出两款纯电动SUV和纯电动轿车,在2022年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并期望在2025年把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升到销量占比的15%~25%。Smart产品线,预计在2020年在欧洲和美国市场全面电动化。还有消息显示,到今年底,奔驰将提供5款纯电动车型以及2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几年后,将批量生产十多款纯电动EQ系列车型。到2030年,奔驰乘用车销售的50%以上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车型。

为了完成其在2025年把纯电动销量提升至15%~25%的目标,奔驰需要3大洲7座城市的9家电池工厂的支持,为此,奔驰为此已经投资超过10亿欧元(约合79.2亿元)。

奔驰计划到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可以占到其总销量的40%(包括插电混动、48V微混以及纯电动车型)。

混动产品是主力

今年,奔驰新能源汽车产品将覆盖其各个业务领域。自2019年推出首款高端纯电SUV EQC、将smart品牌下所有车型转型为纯电产品后,今年3月,奔驰发布了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新GLA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全新CLA插电式混合动力四门轿跑车和全新CLA插电式混合动力五门猎装车,以及搭载48伏智能电机的轻混动力系统、拥有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中期改款奔驰E级车。2020年,奔驰还将上市另外一款纯电SUV EQA,品牌首款纯电MPV EQV也将于今年夏季发布。在商用车领域,奔驰将陆续推出电动轻型商务车、纯电威霆、纯电凌特、纯电卡车和客车等。

根据规划,至2022年奔驰还将推出EQB、EQS、EQE等产品。“奔驰计划今年在48V轻混车型上销量实现翻番,从现有20万辆达到40万辆。预计今年电动化车型(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此前的4倍。”此前,康林松曾公开了奔驰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奔驰计划在今年将旗下插混产品在所有级别中扩充至20款。目前奔驰已经推出了多款插电混动版本车型,其中包括最新的GLC 350e和GLE 550e。

全球9大电池工厂支撑电动化生产需求

为了完成其在2025年把纯电动汽车销量提升至总销量的15%~25%的目标,仅电池领域,奔驰就需要3大洲7座城市的9家电池工厂的支持。除超过10亿欧元的投资外,奔驰还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奔驰的9个电池工厂包括:德国卡门兹两家工厂,均由Deutsche Accumotive经营。第一工厂2012年建成投产,第二工厂2018年建成投产;泰国曼谷工厂,与当地合作伙伴吞武里汽车组装厂(TAAP)于2019年建成投产;中国北京工厂,与戴姆勒合资伙伴北汽集团在在北京亦庄开发区现有工厂的合作项目;波兰亚沃尔工厂于2020年建成投产;计划在德国斯图加特翁特图克海姆建造两家工厂,目前正在布吕尔和海蒂芬根建造工厂;美国阿拉巴马州塔斯卡卢萨市工厂,位于塔斯卡卢萨市现有梅赛德斯-奔驰SUV工厂附近,电池工厂的建设工程已于2018年开始;计划在德国辛德尔芬根建造的工厂。

在中国,除与北汽继续加强合作,与比亚迪继续推进腾势之外,今年1月,戴姆勒与吉利还共同成立了smart品牌的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54亿元,双方对等持股。根据协议,合资公司致力于将连年亏损的smart打造为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设计、吉利研发,在中国的全新工厂投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大众:加大投资 豪赌新能源汽车

大众自2019年加快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除在当年一口气在中国推出14款新能源车型外,还制定了高达600亿欧元的投资规划。其电动化战略也在今年随着新投资项目的落地推向深水区,再次抢夺中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2028年将在华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

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战略已从2019年开始推进,集团旗下奥迪、保时捷、大众品牌都在积极推出纯电动车型。规划中,大众集团计划到2028年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这个数字将占据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在大众的规划中,其将在2020年至2024年的五年间投入至少600亿欧元,用于研发电动化及数字化新一代技术。其中约330亿欧元将投入纯电动汽车,预计2029年前将推出至少75款纯电动产品,累计销量达2600万辆。

在2022年之前,大众在中国市场将对电气化、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约1161亿元),其中2025年实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

根据最新规划,截至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占品牌全部销量的40%,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而也将为此在2023年底前投入约14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型的开发和生产,以及人才培训与汽车销售上。

子品牌全系推出电动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计划将在2019年全面加快电动化进程,发布14款新能源车型。大众还推出了I.D.系列,充分展示其新能源电动趋势,这款车来自大众电动汽车平台MEB,而该平台是大众2019~2025年电动化战略的核心部分,将推出50款纯电动车型。

在全新的“ONE R&D”架构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与大众汽车品牌、奥迪和大众汽车集团总部研发共同合作,形成强大的研发合力。集团旗下各品牌将在今年推出一系列车型,车型组合将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如大众汽车品牌途昂 X和奥迪Q3。

奥迪已经明确MLB evo +MEB+J1+PPE四大纯电动平台,PPE和J1上连保时捷,这四大平台将帮助奥迪实现从入门到豪华再到极致运动的产品全覆盖。根据奥迪的最新规划,到2025年之前推出30多款电动车型,占品牌全部销量的40%。奥迪将在2023年底前投入约140亿欧元(约折合1100亿元),以推进电动出行领域。这些资金除用于新电动车型的开发和生产,还将用于人才资质培训和车辆销售。

根据最新规划,截至2025年,奥迪将推出30款电动车型,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奥迪e-tron将在四季度发布,并于2020年由一汽-大众奥迪国产。混动车型方面,专属中国市场的国产奥迪A6L TFSI e插电混动车型上市在即,到2020年,将会有包括奥迪A6L、奥迪A7、奥迪A8、奥迪A3、奥迪Q3、奥迪Q5、奥迪Q7共七款插混车型在国内市场销售,其中过半将实现本土化。

整合全球资源大力推进电动化转型

在全球范围内加强与各方的合作,显示了大众全面推进电动化的决心。

近日,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已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双方将实现在中型皮卡、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内的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从而更好地满足各自在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市场的消费者快速增长的需求。

5月29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交易。而且,从去年开始,大众就在中国与星星充电、中国一汽和江淮汽车在充电领域展开了合作。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还与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举行了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大众中国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在扩展合作伙伴阵营的同时,大众与传统合作伙伴的电动化合作也在加强。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携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三家合资企业共同完成2028年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两座MEB工厂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将今年建成投产。届时,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新增每年6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