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年消费量首次超过煤炭

日期:2020-06-24    来源:油气经纬  作者:张焕芝 吴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生物燃料

根据5月28日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使用量首次超过煤炭,成为位于石油和天然气之后的第三大一次能源。

01、美国能源消费结构低碳化趋势明显

2000年以来,特别是2007年页岩油气革命爆发之后,美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大幅增加,煤炭消费经历一个峰值平台期后,呈现大幅度下降。2019年美国一次能源总消费100.2千兆英热单位,其中煤炭消费11.3千兆英热单位,占比从2000年的22.9%降至11.3%;天然气消费32.1千兆英热单位,占比从2000年的24.2%增至32.1%;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11.5千兆英热单位,超过煤炭的消费量,占比从2000年的6.2%增至11.5%。

02、2007年以来,天然气发电快速替代煤电,煤炭使用量减半

在美国,煤炭曾普遍用于工业、交通、住宅和商业部门,但近年来,煤炭主要用于发电,占比达90%。2007年页岩气革命之后,随着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气价大幅度降低,气电开始快速替代煤电。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自2015年初以来,美国约有40吉瓦的燃煤发电能力已经退役,没有新的煤炭产能上线。在同一时期,美国天然气联合循环(NGCC)净容量增长了约30吉瓦。2007年至2019年,煤电占比从51.5%降至27.5%,而天然气发电占比则从17.4%增至31.5%。

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从2007年的22.7千兆英热单位降低50%至11.3千兆英热单位,已接近1964年的用煤量水平。煤炭在美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也由2007年的22.5%降至2019年的11.3%。

03、美国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和占比稳步上升

2000年以来,美国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及占比稳步上升。在美国,可再生能源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越来越普遍。美国约56.3%的商用可再生能源用于电力部门,主要来自风力和水力发电,而且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从2010年至2019年,大型风电场的建设成本下降40%以上,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超80%。

可再生能源也用于工业(21.7%)、交通(12.2%)、住宅(7.3%)和商业(2.5%)部门。生物质,包括木材、生物废料和生物燃料,在每个部门都有消费;木材以及生产生物燃料的副产品主要用于工业部门;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可再生柴油等生物燃料主要用于交通部门;木材、废物垃圾、太阳能和地热多用于住宅和商业部门。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电力需求急剧下降。由于燃煤电厂的运营成本通常高于天然气或可再生能源,许多电力企业首先削减燃煤发电量。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2020年,美国煤炭总消费量还可能下降四分之一,煤电占比预计进一步降至19%,将首次低于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