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长城押宝氢能产业 加快氢燃料电池车布局

日期:2020-06-24    来源:小猫心蓝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产业 长城汽车

11095辆,这是国产特斯拉Model3交出的2020年5月销量成绩单,这也是它在2020年第二次月销量过万辆,对于一心想靠纯电动车跻身车市一线阵营的自主品牌而言,消费者的选择让他们感受到现实的残酷。虽然特斯拉经常被这样、那样的负面消息包围,但消费者用钱包的投票证明,在纯电动车领域,它依然是绝对的领导者;位居2020年5月纯电动轿车市场销量排行榜第二位的是广汽新能源Aion S,月销量仅3892辆;价格方面,Aion S的起步价格仅13.98万元,而Model3达到29.18万元。

回顾汽车发展史,纯电动车并非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生事物,其诞生时间甚至要早于传统燃油车,存在里程焦虑、充电时间长、电池稳定性差等是纯电动车的致命短板,且废电池如何处理也是一道难题。相比存在明显短板的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是更好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因为它是真正的零污染,且燃料加注像加注燃油一样便捷、迅速,在海外市场,丰田、现代已经有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投入市场;在我国,部分车企的氢燃料电池大巴已经投入使用。在2019年,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氢能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的载体,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清洁燃料,能够帮助人类实现将间歇性能源作为可再生能源加以运用,并实现真正的零排放交通。

在众多自主车企中,长城汽车是布局氢能产业较早的企业,早在2016年,长城汽车的XEV项目组就正式成立,开启长城FCEV核心技术研发;2017年,长城加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2018年3月,长城汽车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成为国内首家加入该委员会的车企;2018年8月,长城全资控股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2019年,长城氢能公司进行市场化独立运营,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同年的上海车展,长城展出85KW燃料电池系统、IV型储氢瓶等产品。根据规划,2020年,长城将完成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样车装车,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推出小批量燃料电池车队,2023年,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将陆续推出。

截止目前,长城氢能已在全球拥有4个研发中心,分别为保定应用研发及试验中心,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以及日本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和慕尼黑研发办公室。公司已规划布局1座制氢工厂、1座液化工厂和10座加氢站。同时,长城氢能还组建一支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规划1500人,已有26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56人,博士34人,硕士124人,团队拥有包括来自德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外籍专家,以及中国本土行业精英,绝大多数拥有十年以上氢能制取、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及整车集成等领域工作经验。

作为后来者,想要在激烈的车市竞争中超越领跑者,单纯依靠模仿、跟随,很难实现超越,需要不断创新和提升研发能力,早在四年前就布局氢能产业的长城汽车,已经开始着眼未来的新能源车市竞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