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内首个省级氢能中长期规划,3677战略打造鲁氢经济带

日期:2020-06-24    来源:拉瓦锡1787  作者:氢能首席观察员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中长期规划 山东氢能源产业 氢经济带

《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发布必将引领国内各省市新一轮氢能规划浪潮,为国家出台氢能顶层规划积累成功经验。

6月24日,山东省举办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负责同志悉数到场。

山东是国内最早开展省级氢能规划的省份之一,早在2018年便正式启动编写工作,2019年中已完成初稿。后经凌文院士亲自牵头征求各方意见,数易其稿。根据本次解读会的介绍,山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大举措,通过打造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探索以能源变革有效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发展氢能优势突出——丰富的低成本副产氢、齐全的工业制造体系以及广泛的应用场景;全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其中,5座日加氢量在500公斤以上,在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已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7条,氢燃料电池汽车上牌数为242辆。短板亦很明显——缺乏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院校支撑,短期只能通过企业层面予以补充,因此才有潍柴近年来的大手笔技术并购。解读会透露,山东省《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咨询论证。

整体规划可以概况为3677战略:

“三步走”,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

全面起步阶段(2020-2022年):产业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材料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率先取得突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车领域率先示范推广。

加速发展阶段(2023-2025年):产业链条健全完备,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氢、储运、加氢及配套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氢能在商用车、乘用车、船舶、港口机械、分布式能源、储能等应用领域量化推广。

塑造优势阶段(2026-2030年):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

六城联动,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

七大工程,从最有潜力和优势方面重点突破——实施创新驱动、装备提升、基础保障、示范应用、产业融合、标准建设、安全环保七大工程。

七项措施,为氢能战略保驾护航——健全工作机制、注重战略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用地保障、鼓励先行先试、加快示范推广和开展监测评估。

规划的出台恰逢财政部86号文发布,“氢城”评选工作即将展开。此前,氢能首席观察发布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以奖代补”示范城市全网评选,潍坊名列第7。《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发布必将引领国内各省市新一轮氢能规划浪潮,为国家出台氢能顶层规划积累成功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