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自主70MPa高压瓶阀即将“破冰”

日期:2020-06-24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压瓶阀 储氢技术 储氢瓶

70Mpa车用高压瓶阀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亟待突破的技术壁垒。随着国内70Mpa储氢瓶应用需求的增加,这一技术难题即将迎来重大突破。

记者获悉,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未势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款70MPa车用高压瓶阀进入量产前最后测试阶段,生产制造工作也已初步启动,并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规模化投放市场。

70MPa车用高压瓶阀

这一举动即将填补国内企业在氢能产业的一项关键技术空白。

众所周知,储氢安全一直是掣肘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高压气态储氢又是最常用且技术发展比较成熟的车用储氢方式。但是,高压瓶阀长时间以来都依靠进口,国内高压瓶阀的总体制造水准与进口产品存在明显差距。

“研制出安全性高、密封性好、集成度高、重量轻、使用寿命长的氢用高压瓶阀,成为当前自主品牌亟待突破的技术壁垒。”业界人士多次公开表示。

而现在,这一技术壁垒即将被打破,GGII认为,这标志我国自主车载储氢核心技术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

已完成10余项关键测试

据悉,这款70MPa车用高压瓶阀,兼具高安全性、高集成度、高性价比、高稳定性、轻量化、小型化、低功耗、长寿命、低成本等技术优势,,零部件总数量为49个,相较于当前市场主流产品减少20%以上,同时通过电磁力和阀体强度冗余设计,使得产品循环充装寿命≥15000次,电磁阀启闭寿命≥75000次,瓶阀整体重量仅为500g,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国家专利十余项。

以下是产品参数表:

其中,阀体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耐氢脆、重量轻,内部零部件高度集成,集成有温度传感器、应急泄放阀、手动截止阀、电磁阀、TPRD、过流阀、过滤器等;内部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维修和部件更换。内置式电磁阀设计,保护电磁阀不受外界环境和碰撞的影响,提高产品可靠性;优化内部结构,采用可移动式挡铁设计,降低漏磁率,功耗低、响应时间快;插装式一体设计电磁阀,集成过滤器、温度传感器和过流阀,从而提高产品集成化。

“该产品已进入量产前最后测试阶段,目前已经完成10余项关键测试,主要包括瓶阀液压爆破测试、液压循环测试、高低温内外漏测试等。”未势能源储氢系统开发部负责人表示,测试结果显示其整体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设计要求,并满足市场高性能需求。

其中在液压爆破测试方面,显示该产品最小爆破压力大于214.72MPa,大于2.5倍的瓶阀工作压力(175MPa);液压循环测试方面,显示该产品循环次数可达到22283次,大于设计的15000次循环;气密性方面,显示该产品内外漏氢气最大泄露速率为1.55Nml/h,小于设计要求10Nml/h的泄露率。

背后公司来头

高压瓶阀产品是氢能产业安全运营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并且当前氢能市场需求非常迫切,谁抓住了这一机遇,谁无疑将引领国内高压瓶阀产品的发展。

抓住这一产品机遇的未势能源,是长城控股集团经过3年孵化,于2019年4月出资4.5亿元注册成立的公司,定位于专注氢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运营的高科技企业。

目前,公司已布局上海、保定、日本、德国及加拿大五个研发中心,组建起文化多元、技术领先的研发团队,并严格遵循V模型开发流程打造车规级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零部件,主要产品涵盖燃料电池发动机、电堆、35MPa/70MPa车载氢系统、瓶阀及减压阀等。

同时,未势能源与业内多家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友商合作伙伴等达成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建立起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

未来,未势能源将围绕已掌握的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打造以下产品:高性能膜电极、高功率密度电堆、高效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高压车载储氢瓶、高集成度瓶阀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