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特种锂离子电源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日期:2020-06-2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凯恩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科 锂离子电池 储能电池

近年来,随着国内摩托车市场的小众化,中国嘉陵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压力之下,于2018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019年,中国电科接手中国嘉陵,置入空间电源、力神特电两家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中电科能源,主营业务由摩托车生产制造变为特种锂离子电源研发生产,控股股东由兵装集团变更为中电力神。然而,特种锂离子电源领域发展前景如何?空间电源与力神特电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怎么样?

空间电源、力神特电皆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据了解,中电科能源现在的控股股东中电力神,是中国电科设立的电能源领域专业子集团,在电能源领域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行业地位,受托管理中国电科第十八研究所,并授权管理中国电科持有的力神股份股权。力神股份作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锂离子电池行业的牵头单位,专注于锂离子电池的技术研发、生产和经营,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强大的股东为中电科能源带来两大优质资产。空间电源前身为中国电科第十八研究所第二研究室空间卫星及特种锂离子电池事业部,是国内领先的空间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空间飞行器、地面通信设备、水中特种设备、无人机以及特种装备等领域电池和电池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曾获得十余项奖章,在锂离子电池设计、制造上获得多项专利授权,承担了多个重量级能源专项科研任务。

中信建投证券在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空间电源是卫星蓄电池龙头企业,国内外只有极少数厂家可以生产空间锂电池,主要包括空间电源、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空间电源前身第二研究室此前在国内空间储能电池领域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技术力量雄厚。

另一家公司力神特电是国内最早研制特种锂离子电池组的企业之一。自2001年起,力神特电即开始承接特种电源产品设计与生产任务,先后承担了为重点工程配套的锂离子蓄电池组科研项目百余项,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航空、船舶、车辆等领域。目前,力神特电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通信装备锂离子电池组供应商,在通信电池、无人机电源、AGV电源等领域形成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技术优势,其特种锂离子电源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特种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团体,与多个特种装备采购部门及下属科研院所、中央企业下属的科研院所及整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特种锂离子电源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2019年年报显示,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的第一年,中电科能源的业绩便迅速开始回升。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增长22.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973.93万元,同比增长26.40%。电科能源业绩预盈公告显示,2020年1-6月份,公司预计实现盈利1,000-1,2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97万元,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受客户验收安排影响,公司所处行业收入多集中于四季度确认,公司全年业绩实现较快增长并完成对赌目标已基本确定,未来市场投资价值可期。

中电科能源业绩的增长与特种锂离子电源领域市场空间不断扩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20世纪末,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不断提升,国际上开始了锂离子电池在航天器上的应用研究,通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锂离子电池已成为了第三代空间储能电源,并逐渐占据了主导地位。未来,随着商业航天的快速发展,中电科能源也将从中受益。根据市场预测,到2020年,全球商业航天市场将超过1.7万亿元规模,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8000亿元。空间电源系统作为航天器的核心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近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采用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空间电源”设计的全新的高比能、长寿命锂离子电池作为卫星储能电池,此前并无中高轨卫星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工程经验,此次成功应用,在工程应用上属于换代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比能量等众多关键技术的攻关。

与此同时,在特种领域内,以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电池储能系统,由于具有提高可靠性、增加放电能力和时间、减少与燃料保障有关的后勤需求等优点,在各领域内的应用已经逐步铺开,正逐渐成为各类设备的首选电源。此外,“十三五”期间,国内AGV市场发展速度惊人,整个AGV市场经济规模总量接近300亿元,对锂电池的年需求量约为1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AGV机器人总出货量约2.4万台,而仓储类(类KIVA式)机器人出货量将近2万台,占整个AGV市场份额的80%左右。预计未来三年汽车工业及3C类AGV应用每年将按照45%左右的发展速度递增,将进一步引领国内AGV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也为中电科能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强大股东背景与空间电源、力神特电两大优质资产的加持之下,未来,中电科能源无论在现有业务还是在其他领域,将获得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尤其是随着中央企业“双百行动”的推进,公司控股股东中电力神将进一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也将为企业未来规模提升、能力提升、业绩提升提供强大的外部推动力。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