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聚焦储能和清洁电力 猛狮科技规划锂电池产能已达21GWh

日期:2020-06-28    来源:电池中国  作者:方倾燃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8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猛狮科技 新能源汽车 清洁能源

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债务重组、迁移注册地、调整业务结构、削减开支等一系列措施,*ST猛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2019年业绩答卷。

6月20日,*ST猛狮发布2019年财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05.47%,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末,*ST猛狮资产总额76.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8042.24万元,较上年末增长193.49%,实现扭亏为盈,净资产由负转正。

净利润扭亏为盈,净资产由负转正,也意味着*ST猛狮脱帽在即,成功留在A股,“保壳”成功。

01  *ST猛狮的至暗时刻

猛狮科技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汕头澄海沪美电池厂,主要产品为摩托车启动用铅酸蓄电池,公司有着三十多年的铅电池行业从业经验,过去十多年一直是中国摩托车启动电池出口龙头企业之一。

2015年,随着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猛狮科技也开始积极谋求转型,进入动力锂电池产业。自2015年开始,公司通过投资、并购扩张,仅用了3年的时间就迅速形成了以锂电池业务为主产业链,以清洁电力和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为辅产业链的“一体两翼”新能源产业格局。彼时,公司子公司由上市之初的3家飙升到70家左右。

快速多元化转型也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尤其是现金流埋下了巨大隐患。2018年上半年以来,受国家金融去杆杠、市场下行等因素的影响,猛狮科技及其控股股东被动还债金额超过35亿元,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据猛狮科技介绍,“2018-2019年,公司业务发展受制于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各项指标较2017年有较大的下降”。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流动性资金枯竭,出现债务违约,大部分项目无法正常开展和运作,公司各板块的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的开展不及预期,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未能得到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

反映在业绩上,2018年猛狮科技巨亏27.69亿元,而前一年度公司也亏损了1.34亿元。接连两年亏损,如果2019年继续亏损,则公司将被迫退市。

对于猛狮科技来说,2019年是极其关键、也是极其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不仅要力争“保壳”成功,还要化解巨额的债务危机,使公司尽快恢复到正常的发展轨道,这无疑给猛狮科技带来了巨大压力。风险来临之时,*ST猛狮开始了自救模式,剥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债务重组、引进国有资本战略股东等,这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也给猛狮科技赢来了难得的喘息之机。

02  债务重组及国资纾困

2019年12月18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拟由股东为三投集团、河南高创、北京致云旗下的杭州凭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凭德”)作为债务重组合作方以不超过 12 亿元的资金协助公司(包括子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其将子公司的债权人受让债权,豁免债务合计金额不超过 20 亿元。

猛狮科技对部分逾期债务进行了债务重组,减轻了短期偿债压力,并获得了足以覆盖公司报告期内经营亏损的债务重组收益,既实现了公司的盈利,又降低了公司负债金额,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除了类似的债务重组,猛狮科技还积极引入国资纾困。

2018年12月,猛狮科技与凯盛科技、漳州交通集团、诏安金都资产签署四方《合作协议》,由凯盛科技、漳州交通集团、诏安金都资产三方共同出资约9.63亿元,用于猛狮科技全资子公司福建猛狮复产资金需求和新项目的建设。2019年4月,福建猛狮1#厂房A线进入连续生产状态;在首次同国资合作后,猛狮科技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助力复产。

2019年8月,猛狮科技与河南高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同年9月与三投集团、河南高创签署《储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同年10月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三投集团签署《锂电池项目合作协议》,并设立项目实施主体三门峡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同年11月与北京致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同年12月,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三投集团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猛狮科技表示,上述战略合作方将通过产业融合和资源导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债务重组、并购重组、产业基金、战略纾困投资等,参与、支持、协助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推进自身一系列的股权、债权债务、资产等方面的重组工作,协助公司纾困,保障公司生产经营,促进公司的良性发展。

03  精准瘦身 聚焦储能、清洁电力与锂电池

2019年年初,猛狮科技在董事会会议上确定调整公司战略为:以“能源转换” 和“一带一路”为战略出发点,建立以能源储存为核心、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及新能源应用为辅助的清洁能源产业平台,做强做优电池制造和储能业务。

“战略调整后,猛狮科技在2019年重塑了以储能为核心,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和新能源应用为辅助手段的业务体系,重点通过做强做优电池业务,突出储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据猛狮科技介绍。

事实上,在2019年一系列的调整下,公司的业务发展也逐渐聚焦到储能、清洁能源电力工程和电池制造及回收等主业上来。

储能业务,2019年猛狮科技取得的项目主要包括新疆地区首个发电侧储能项目,即新华圣树光伏180MW光伏电站40MW/80MWh光伏储能项目联合运营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公司将储能定位为未来核心业务之后开建的首个大型储能项目,对公司推动业务重心向储能领域战略转移具有重大意义;2019年12月,公司还取得西藏岗巴县40MW光伏193MWh储能项目建设批复,该项目为西藏首批发电侧光储示范项目。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0》中发布的“2019中国储能企业装机规模”排名,猛狮科技在“中国储能技术提供商”“中国储能系统集成商”两项排名中均列第五位。目前公司开发中的储能项目容量接近1GWh,2020年公司在储能行业排名预计将继续上升,产能逐步释放,业绩预计将实现增长。

清洁能源电力工程业务,由于资金压力较大,公司主要将资金投入储能业务,清洁能源电力工程项目开发暂缓,以储备项目资源为主。但因前期开展的工程持续推进,2019年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较上年增加8.72%。

锂电池业务方面,目前公司已有、在建、规划产能已达到21GWh。包括公司在福建诏安规划建设总产能6GWh的三元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在湖北宜城规划建设总产能10GWh的锂电池生产项目,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规划建设总产能5GWh的锂电池生产项目。据悉,目前福建诏安项目和湖北宜城项目已经启动建设,三门峡5GWh高端锂离子电池项目环评也已获批复。值得一提的是,三门峡项目基地附近还预留2000亩新能源产业用地,由猛狮科技负责引进优质企业,形成新能源行业产业链,协同发展。

尽管公司经过2019年一系列的努力操作,使得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对于猛狮科技来说,未来仍然较为艰巨。“2020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债务重组,进一步削减债务负担,尽快恢复融资能力,以满足各业务条线的发展需要,”据猛狮科技介绍,公司今年将继续聚焦主业,“减负瘦身”,积极推动重大在战略合作的落地建设,以及推动基于聚焦业务合作的突破。

事实上,作为国内老牌电池企业,猛狮科技或许本可避免2018~2019年的债务危机,但这段经历也让猛狮科技“学”到了很多。俗语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历一系列危机后的猛狮科技正在积极调整,努力走出危机的阴影,相信未来的发展之路也能更加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