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充换电政策 » 正文

部门解读|《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

日期:2020-06-28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长期规划 氢能源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氢能产业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氢能纳入能源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扶持力度,重点企业在氢能技术研发、关键材料制造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国内氢能产业加速规划布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均鼓励引导氢能产业发展。国内氢能制备储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加氢设施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进步,氢能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推进中,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氢能产业发展作为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明确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产业化能力,壮大产业链企业发展,力争把氢能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和优化能源结构的有效途径。为此,山东省委托尖端人才荟萃、综合实力强、最具权威的中国工程院启动《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工作自启动以来,中国工程院专门成立了由干勇院士、钟志华院士共同挂帅的规划编制工作班子,在广泛调研、收集基础资料和各层面沟通对接基础上形成了规划初稿。初稿形成后,先后3轮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和有关企业的意见建议,并邀请薛禹胜、孙传尧、王国栋、王国法等多位院士对《规划》进行了论证。期间,结合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情况,我们对《规划》进行了多轮集中修改,并按程序通过了公平竞争审查。在完成19个相关单位会签的基础上,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近日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二、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具备的优势条件

一是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山东省年产氢气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大部分为工业副产氢,品质较好、价格低,具备大规模利用的成本优势。同时,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四、在运在建核电装机570万千瓦,具备新能源制氢的良好条件。

二是技术创新优势较强。山东氢能产业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联合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与核心部件制备、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控制、新一代高能效制储运氢与新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体系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三是产业基础比较坚实。山东省氢能产业基本覆盖氢气制取、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产业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达50余家。潍柴集团初步具备了“基础部件-电堆-发动机-整车”的全套研发和测评能力,形成了覆盖30-120kW的系列化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建成了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东岳集团的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质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三、山东氢能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在指导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遵循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山东综合优势,把发展氢能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大力加强技术研发,提升装备制造水平,贯通氢能产业链条,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加快示范推广应用,夯实安全环保基础,打造山东氢能品牌,创建国家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发展阶段上,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实现“三步走”。从现在起至2022年,为全面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工业副产氢纯化、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材料和动力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率先取得突破,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公交、物流等商用车领域率先示范推广。2023年至2025年,为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条健全完备,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氢、储运、加氢及配套设施网络逐步完善,氢能在商用车、乘用车、船舶、港口机械、分布式能源、储能等应用领域量化推广。2026年至2030年,为塑造优势阶段。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关键技术综合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建立氢能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业态深度融合的新型智慧生态体系。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成集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规划》特别突出“十四五”,对能够逐年推进落实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细化明确,增强了《规划》的实效性。

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构筑两大高地,围绕“中国氢谷”、“东方氢岛”建设,将济南打造成为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商务会展、商业应用基地;将青岛发展成为氢能轨道车辆及船舶研发制造、氢能港口机械及物流应用、氢能热电联供及固定式、分布式电源研发应用基地。布局两大集群,形成以潍坊、淄博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济宁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借助两大高地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两大集群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

四、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着力实施“七大工程”。 即实施创新驱动、装备提升、基础保障、示范应用、产业融合、标准建设、安全环保七大工程,明确发展重点,从最有潜力和优势方面重点突破,着力破解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加氢站基础设施等瓶颈制约,推进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装备产业加速发展,推动氢能在交通、船舶、港口、冶金、发电等领域推广应用,抓好标准体系和安全环保建设,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化水平高、示范应用领先、配套设施完善、质量安全可靠的氢能产业体系。同时,聚焦创新平台、装备制造、基础保障、示范应用等关键环节,《规划》安排布局了一批带动引领作用强、前期研究论证扎实的重大示范项目,保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健全七项保障措施。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注重战略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用地保障、鼓励先行先试、加快示范推广和开展监测评估等,为《规划》实施和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