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要实现2030年脱碳目标 欧盟需部署108GW电池储能系统

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装机容量 清洁能源

据外媒报道,欧盟计划大幅增加电池储能系统部署容量,为采用更多间歇性发电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提供灵活性。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指出,必须为储能系统的部署构建一个公平竞争环境政策。

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表示,欧盟到2030年将需要部署装机容量为108GW电池储能系统才能实现其当前的脱碳计划。但是到2050年,由于可能部署氢储能设施,欧盟对电池储能系统的需求可能会减少到50GW左右。

这是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分析欧洲储能发展现状的一份名为《关于储能系统对欧洲电力供应安全贡献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的主要结论之一。电力供应安全是能源转型过程中经常提出的首要问题。随着欧盟在其经济脱碳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储能系统可以对能源供应的灵活性要求和安全性做出重大贡献。

为此,该局对已在欧洲部署的储能项目进行评估和研究,并确定了指导储能部署的策略,以便确定最佳实践。该报告还提出了平衡电力供应安全和成本效率所需的储能装机容量。

为了实现欧洲制定2030年的气候目标,大约需要部署装机容量为108GW的储能系统。而到2030年,采用电解制氢技术的氢储能系统不太可能成为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储能产品。然而,报告作者明确指出,到2050年,深度脱碳主要取决于绿色氢气作为储能介质的可用性。而如今大部分可再生能源都是由风能和太阳能。考虑各种情况,将需要部署装机容量为550GW的氢储能系统。

在研究报告的评估和建模中,发现2050年电池储能部署需求将低于2030年,只有装机容量50 GW左右。这考虑到需求方将通过对电动汽车进行智能充电、供暖和蓄热相结合,并且显著提高了氢气利用率和灵活性。

报告作者还指出,除了立法者的目标是将全球变暖的温度保持在低于1.5℃或保持在2 ℃以下之外,还有其他三个决定性领域,这些领域将显著影响哪种能源技术将以何种规模推出。需求响应服务将与储能服务进行竞争,因为这两者都具有增加灵活性的功能。据报道,电动汽车和分散式供暖的使用可能导致电池储能系统部署需求减少一半,将会降到34GW。

这个报告强调的另一个方面是电解制氢的成本,电解制氢目前的前期成本过高,令人望而却步。报告作者承认,他们对大规模生产氢气的设想是假定其设备具有吸引力的价格。如果这一工作还没有展开,那么欧盟的电力系统为了应对灵活性需求,可能需要增加装机容量为73GW而不是50GW的电池储能系统。

另外,氢气的应用将起到重要作用。氢气或合成燃料发电设施的部署状况以及它们是否可以利用现有的液体和气体燃料基础设施,都将影响其使用速度。

政策建议

欧盟委员会能源总局还确定了使储能技术迅速发展的最佳实践。公共指导、支持和电力市场和电网的充分设计是这项任务的关键因素。然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培育可行的商业案例。各种政策障碍目前仍然阻碍着欧洲储能部署的发展,导致收入流不确定,需要支付更多项目成本并面临更多风险。

研究报告为此概述了一些问题。例如,欧盟清洁能源计划(CEP)主张必须取消对电网电价的双重收费。但是指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欧盟没有监控机构来确定这些要求是否按照其目的和宗旨被迅速实施。

报告的作者说:“目前欧盟成员国之间在电费费率方面的做法仍存在很大分歧,即使取消双重收费政策,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例如,关于对现有和新的储能系统的应用,包括转换损失,其电力在批发市场交易还是供应给消费者,以及对所有电力或者只对提供特定服务的电力(如平衡)提供费率折扣等问题。”

而在蓬勃发展的欧洲储能市场中需要解决的其他问题包括动态电价和峰值电价,并逐步淘汰净计量以及建立非歧视性的非频率辅助采购流程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