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出现周期性繁荣,海上风电增速最快,机会堪比2019年ETF概念

日期:2020-06-30    来源:混沌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企业 风电股市

2020年还有确定性政策催生牛股吗?有!2019年5月2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

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这个政策分别给陆上风机与海上风机的补贴给了最后的时间表,这很容易让人想起“2019年给胎压监测安装给出的倒计时”引发的概念股狂欢。上述政策的要点有两个:①陆上风机需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安装完毕,否则得不到补贴;②海上风机需要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安装完毕,否则得不到补贴。

这个政策是2019年5月24日(周末)发布的,相关概念股在2019年5月27日周一开盘就有反应了,直接涨了一小波,涨到了9月份集体回落,调整4个月后,在12月末又出现起涨苗头。为什么该行业个股对补贴如此敏感?因为风机设备属于重资产,前期投入较大,设备的平均寿命是20年,现在趁有补贴安装好了,相当于20年躺着赚钱。政策的推动是相关概念股起涨的原因之一。

这个概念的起涨,还有一个重大原因:这个行业开启了新一轮的扩张周期。

国内风电投资的周期性特征十分明显,存在一个大致与股市牛熊同步的周期;上一轮周期的谷底是2012年,峰值在2015年;目前2019年前三季的投资额已经追平了整个2018年,这意味2018年就是这一轮周期的谷底。

从增速角度来看,上一轮投资增速是从2013年开始起涨的,这一轮增速从2019年开始起涨。上一轮的上升周期是2012-2015年,为期三年;若按此计算,这一轮的上升周期是2019-2021年。2021年这个时间非常巧,正好是最后补贴的大限。这意味着本轮补贴是顺周期的,而且会加速周期扩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