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新天绿能再上市:业绩持续向好 把握发展潮流

日期:2020-06-30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天绿能 风力发电 风电企业

河北省最大的天然气分销商又要上市了。6月11日,新天绿能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拟登陆A股。而在此前的2010年10月13日,新天绿能已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前新天绿能总股本为37.15亿股,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为1.35亿股,此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38.5亿元。在已发行的股份中,除控股股东持有的18.76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外,其余均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交易的流通股。新天绿能预计此次募集资金净额为38,982.93万元,将全部用于河北建投丰宁森吉图风电场(三期)150MW工程项目。

近年来,新天绿能主营业务“两开花”,其中天然气业务营收状况、净利润“碾压”业内其他企业;风电业务“逆势上升”,不仅毛利率远超业内平均水平,并且在行业下滑的情况下持续增长。

作为河北省第一燃气分销商与风电运营企业,新天绿能在全国各地区进行项目投资、研发、生产,并将业务向海外扩张。随着政策的惠及,新天绿能把握时代潮流,跟紧政策红利,在不断提升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助力国家三大攻坚战,推动全球绿色生态建设。

主营业务“两开花”:燃气、风电双双稳步增长

据财报数据,2015年至2019年,新天绿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2.43亿元、43.95亿元、70.71亿元、99.92亿元、119.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1.39%,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2015年至2019年,新天绿能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6.47亿元、11.05亿元、15.75亿元、18.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8亿元、5.41亿元、9.4亿元、12.69亿元、14.15亿元,逐年稳步上涨。

据了解,新天绿能的主营业务包括天然气销售和风力发电,两者形成良性互补关系,可分散经营风险。其中,燃气业务占总收入比重长期在60%以上,而风力发电业务则维持在30%左右。

(图片来源:新天绿能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按燃气行业划分,新天绿能的营收状况在业内首屈一指,不仅近年来总营收常占据前三,而且2020年第一季度更是远超其他竞争对手。同时,其净利润也长期“碾压”业内其他成员。

据新天绿能财务数据,其燃气业务营收“步步高”。2017年至2019年,新天绿能燃气营业收入分别为37.94亿元、63.38亿元、77.74亿元。

而在风力发电行业,新天绿能业绩也足够亮眼。一方面,自2017年以来,行业整体营业收入不断下降,2018年及2019年,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3.72%、-14.88%。而新天绿能却实现了“逆势生长”,营收持续上升,2018年及2019年其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9.75%,15.51%。

另一方面,2017年至2019年,风电行业毛利率分别为21.94%、32.92%、45.39%,而新天绿能风力发电业务毛利率超过60%,近三年来分别为59.78%、61.29%和61.49%。

图片来源:新天绿能招股书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新天绿能风电控股装机总量4415.75兆瓦,权益装机总量3939.62兆瓦,风电发电量为88.34亿千瓦时,可利用小时数为2472小时。

河北NO.1:销气量达32.37亿立方米

新天绿能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主要从事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主要股东包括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河北建投”)与河北建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建投水务”)。

其中,河北建投成立于1990年3月,前身系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发起设立新天绿能时对其持股80%。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对新天绿能持股比例为50.5%。而且,河北省国资委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河北建投100%股权。也就是说,河北省国资委实为新天绿能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新天绿能招股书

有着强大股东背景的新天绿能是华北地区领先的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公司,其天然气分销于风电业务稳居河北省第一名。截至2019年底,据了解,新天绿能在河北省拥有大量天然气输配设施,其中包括6条天然气长输管道、18条高压分支管道、30个城市燃气项目、22座分输站、13座门站、7座CNG母站、6座CNG加气子站和1座LNG加气站,其通过这些天然气分销渠道销售天然气。

2019年度,新天绿能销售天然气量达32.37亿立方米,同比上升23.02%。其中,批发气量为20.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7%;零售气量为11.3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3.41%;CNG/LNG气量为0.9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7%。

此外,新天绿能还从事风电场的规划、开发、运营及电力销售,其以河北为依托,在河北、山西、新疆、山东、云南、内蒙古等地区拥有风电项目,并积极寻找海外适宜投资项目。

而且,新天绿能在多年来的发展中不断壮大,旗下子公司“遍地开花”。截至2019年年底,新天绿能直接持股公司多达40个,包括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天绿色能源(香港)有限公司等23家100%全资控股子公司。

紧跟政策,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新天绿能董事长曹欣曾公开表示,“本集团将积极顺应政府政策导向,努力发展本集团业务,扩大产业规模,重点布局风电和天然气,并探索发展其他可再生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持续提升本集团盈利能力”。

本集团将积极顺应政府政策导向,努力发展本集团业务,扩大产业规模,重点佈局风电和天然气,并探索发展其他可再生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持续提升本集团盈利能力。

事实证明,国家政策确实为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利好。近年来,我国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地热和海洋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均享受政府相关激励政策。

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清洁、便利的低碳能源,广泛用于民用、发电、CNG 汽车、化工等领域,具有良好经济及社会效益。国家也陆续下发《天然气利用政策》、《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关于印发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

而新天绿能绝大部分最终用户均属于《天然气利用政策》中所列优先类天然气用户之列。因此,新天绿能在气源保障上相对较容易获得上游供气单位的支持,在管网及加气站建设以及后续运营过程中也取得了各地主管部门相应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然气业务之外,更加靠近风口的是新天绿能的风电业务。《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等文件的下发已经将风电行业推向更高处。

新天绿能招股书显示,随着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鼓励政策,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由2005年的1272MW迅速攀升至2019年的25805MW,增幅达到2028.69%,“风电行业当时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需尽快完成上市抢占发展先机,尽早完成上市融资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撇开市场影响、成本控制等等影响,鉴于国家对于清洁能源产业的扶持,新天绿能已经在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等方面享受到了不少政策优惠。比如,符合要求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子公司,自生产经营产生发电收入年度起“三年免征、三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符合要求的天然气子公司,享受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符合要求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子公司,均可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政策;符合要求的子公司享受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应纳税额的优惠政策……

无论如何,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大量清洁能源公司发展迅猛,新天绿能更是紧跟政策,一边获得天然气方面的政策红利,一边占据风电行业的发展风口,并为国家三大攻坚战之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清洁能源大势所趋

实际上,除了国家政策红利,清洁能源本身也是朝阳产业,并且面临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进行市场化的持续经营发展。尤其是在全球清洁能源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我国相关产业也奋起直追,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一方面,中国清洁能源市场广阔,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830亿立方米。与此同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风力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另一方面,我国可持续发展意识已深入人心,国家投入日益增加。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统计数据,2001年至2018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0.77%,而同期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4.52%,增长率位居全球第一。2018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3000MW,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11392MW,分别占当年全球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的44.82%及35.74%,自2010年起连续多年双项指标均位居全球第一。

在此情况下,新天绿能把握时代发展潮流,投身于清洁能源,专注于天然气销售和风力发电,为国家提升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作除了积极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在紧随国家政策红利、不断优化清洁能源产业结构之外,新天绿能也为绿色生活、绿色家园、绿色地球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天绿能董事长曹欣指出,2019年,随著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加快,绿色发展各项措施有效实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及“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广泛开展,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深化,能源清洁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能源供需总体平稳,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2020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步伐,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本集团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继续坚持以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领域为业务发展方向,积极抢占新能源资源,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紧抓工程综合管控,力促各重点项目按期投产。”曹欣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