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协鑫能科:借壳主体连续两年业绩超预期

日期:2020-06-30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能科 清洁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

“民营电王”朱共山兑现了承诺。

6月22日,协鑫能科发布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兑现了承诺业绩。

协鑫能科的前身是霞客环保,2019年5月,朱共山携旗下资产协鑫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协鑫智慧能源)第二次借壳,交易作价46.67亿元。朱共山通过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其辰)等承诺,标的资产四年合计盈利17.45亿元。如今已过两年,标的资产均超额完成承诺业绩。

受益于标的资产业绩贡献,协鑫能科经营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2019年,其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简称净利润)3.32亿元、5.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36.50%、66.83%。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再度倍增。

重组之后的协鑫能科主营业务变更为专注于清洁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综合能源服务。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装机容量3160.64MW,大约九成是清洁能源。目前,协鑫能科还在加码新能源发电产业布局。

标的助力净利持续超高速增长

协鑫能科迎来了经营高光时刻。

今年6月21日晚间,协鑫能科发布公告称,6月1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调整沪深300和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的公告》,根据指数规则,经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决定于2020年6月15日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调整后协鑫能科于当日起正式成为中证1000、创业价值、创业成长、中证新能等相关指数样本股。随即,公司也正式成为深证1000、深证700、中小创新等相关指数样本股。今年6月8日,香港交易所发布通告,自6月15日起,公司股票正式加入深股通股票名单。

被纳入多个市场指数,市场解读为,协鑫能科经营稳健,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可期。

实际上,借壳上市之后,协鑫能科净利润实现了超高速增长。

协鑫能科前身为主营有色聚酯纤维和色纺纱线的霞客环保。彼时,由于量价齐跌等多方因素,霞客环保业绩持续低迷。2013年至2016年公司曾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14.87亿元。在此情况下,此时已拥有保利协鑫能源(03800.HK)、协鑫集成(002506.SZ)、协鑫新能源(00451.HK)三家上市平台的“民营电王”朱共山出手,筹划将协鑫系新能源资产借壳霞客环保上市。

不过,借壳之路并不平坦。2015年,霞客环保拟作价45亿元购买上海其辰持有的保利协鑫有限公司(协鑫智慧能源前身)100%股权。一年后,借壳上市计划搁浅。于是,朱共山筹划改道转向受让股权获得控股股东之位。同时,协鑫智慧能源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但8个月后又申请撤回。

2018年11月,协鑫智慧能源第二次借壳霞客环保。重组方案主要内容为,置出传统资产,置入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置入标的作价46.67亿元。2019年5月,第二次借壳事项终于顺利完成,协鑫智慧能源并表。同时,双方约定,2018年度至2021年度,协鑫智慧能源并表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5亿元、3.71亿元、5.81亿元、5.98亿元。

2018年度、2019年底,协鑫智慧能源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2.01亿元、5.40亿元,均超过承诺的业绩。

重组之后的协鑫能科,经营业绩十分可观。2018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63亿元、108.98亿元,同比增长1891.58%、33.50%,净利润为3.32亿元、5.54亿元,同比增长4336.50%、66.8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同比增长15.52%,净利润8987.66万元,同比增长175.76%,均为超高速增长。

热电联产项目享有区域排他性

彻底向清洁能源领域转型后,协鑫能科坚持绿色能源运营和综合能源服务双轮驱动,已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生态服务商。2019年,协鑫能科电力、蒸汽销量分别为139.98亿kWh、1518.87万吨,同比增长41.91%、22.93%。

在绿色能源运营方面,截至去年底,协鑫能科已并网装机容量为3160.64MW,同比增加526MW,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约占89.50%,接近九成。去年,公司完成结算电量14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41.91%,完成结算汽量1519万吨,同比增加22.93%,完成垃圾处置量133万吨,同比增加55.6%。

综合能源服务方面,公司旗下售电公司完成售电量150亿千瓦时。去年,1月,江苏协鑫综合能源参与的联合投标体中标苏州双山岛增量配电网项目,取得项目开发权;3月,嫦娥3号用户侧锂电池储能项目投产;6月,欧莱雅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开工,目前,工程建设工作已完成;7月,金寨现代产业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网投运。其已在售电、需求侧、供热等领域服务4000余家工商业客户,2019年,公司在售电量居于同业前列,老用户续签率达80%。

此外,目前,协鑫能科正在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亿股,募资不超23.2亿元,分别用于江苏泗洪风电项目(75MW)、江苏阜宁风电项目(一期30MW+二期15MW)、内蒙镶黄旗风电项目(125MW)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预计,待募投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增加公司装机容量245MW。

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公司电厂布局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公司服务热用户1500余家,包括三星、富士康等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用户覆盖医药、化工、制造等行业。

协鑫能科的热电联产项目还享有区域性排他性。协鑫智慧能源自2000年起从事热电联产业务。由于热电联产项目的选址对于周边热用户的热负荷要求高,且根据国家规定,在一定的供热半径内不重复规划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因此,公司热电联产项目的先发优势为公司赢得了区域排他性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