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贸发会议报告:电动汽车可充电电池原材料需求将急剧上升

日期:2020-06-30    来源:上海有色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13: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电池

报告称,全球最常见的可充电汽车电池锂离子电池正极市场规模在2018年估计为7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588亿美元。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主任认为,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战略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将为提供这些材料的国家打开更多的贸易机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简称“贸发会议”)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石油作为能源的重要性的下降,用于制造电动汽车可充电电池的原材料的需求将迅速增长。

贸发会议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持续努力有望刺激对绿色能源的进一步投资,平均每年约为6000亿美元。

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主任Pamela Coke-Hamilton表示,随着投资者对石油工业的未来更加谨慎,电池等替代能源将变得更加重要。

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动汽车的销售量迅猛增长,2018年的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65%至510万辆,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2300万辆。

该报告强调了可充电电池在全球向低碳能源系统过渡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称,全球最常见的可充电汽车电池锂离子电池正极市场规模在2018年估计为7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588亿美元。

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主任认为,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战略原材料的需求增加,将为提供这些材料的国家打开更多的贸易机会。对这些国家而言,发展其向价值链上游的能力很重要。

汽车电池原材料的储备集中在几个国家中。世界钴储量的近50%位于刚果金,锂储量的58%位于智利,天然石墨储量的80%位于中国、巴西和土耳其,而锰储量的75%则位于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南非和乌克兰。

这种高度集中的生产容易受到政治不稳定和不利环境影响的破坏,使人们对电池制造商供应原料的安全感到关切。

该报告警告说,供应中断可能导致市场趋紧、价格上涨以及汽车电池成本上升,从而影响全球向低碳电动汽车的过渡。

贸发会议认为,加大对绿色技术的投资,减少对关键电池原材料的依赖,可能有助于减少客户在目前锂和钴等材料供应短缺情况下的损失,但同时也将减少相关材料生产国的收入。

可以帮助减少消费者容易受到目前锂和钴等材料混合物供应短缺的影响,但这将减少生产这些材料的国家的收入。

该报告表明,制造可充电电池所用原材料的大部分附加值是在生产该材料的国家以外产生的。

例如,刚果金对钴矿的附加值仅限于中间产品或精矿。进一步加工和精炼主要在比利时、中国、芬兰、挪威和赞比亚的精炼厂进行,以获得用于充电电池和其他应用的最终产品。

刚果金占全球钴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但由于基础设施、技术、物流、资金不足、缺乏鼓励当地增值的适当政策等限制,未能使矿物的经济利益最大化。

汽车电池正极的制造主要由亚洲国家主导。2015年,中国约占全球市场的39%,日本占19%,韩国占7%。

该报告阐明了生产汽车电池原料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并强调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迫切需要。

刚果金提供的钴中约有20%来自手工矿,据报道这些手工矿产业涉及童工和侵犯人权行为。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有多达4万名儿童在极度危险的矿山中以低薪工作。

在智利,锂开采使用该国Salar de Atamaca地区(世界上最干旱的沙漠地区之一)近65%的水,以从钻井中抽出卤水。这造成了地下水的枯竭和污染,迫使当地的藜麦农户和美洲驼牧民迁移并放弃了祖传定居点。报告还指出,这也造成了环境退化,景观破坏和土壤污染等问题。

联合国建议,可以通过增加对回收废旧电池技术的投资来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