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鸿基创能领衔,2氢能项目列入能源局“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

日期:2020-06-30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鸿基创能 氢能项目 氢能产业升级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官网上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发布《关于能源领域“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的公示》,按照保障能源安全、促进产业升级和支撑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遴选原则,经研究,拟将多层级虚拟电厂平台、适应灵活运行需求的燃机核心部件保障技术研究、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及在氢能重载车辆示范应用等10个项目列入重点专项。现将项目信息予以公示,请在公开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建议。

其中,记者发现10项应用中有2项与氢能相关,分别为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及在氢能重载车辆示范应用和三北地区风光基地与氢储能高比例耦合技术及产业推广。

高性能长寿命燃料电池膜电极研发及在氢能重载车辆示范应用

此项目是由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记者从鸿基创能邹渝泉博士了解到,此项目主要核心是基于膜电极为主导,正向开发一款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进行示范,而提供飞驰汽车将提供最新款的氢燃料电池重卡以做配套。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鸿基创能致力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高性能膜电极(MEA)的大规模国产化和产业化,为国内外燃料电池厂商提供低成本、高性能的膜电极核心组件。

该企业的所在地,广州开发区正在依托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院士、邹渝泉博士和唐军柯博士为核心的技术团队,拥有超过25年的燃料电池膜电极及电堆的研发和产业化经验,多名核心技术人员拥有在国际上知名燃料电池公司关键岗位工作的经历,组建氢能创新中心及院士工作站,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自主研发,开展燃料电池用低铂金催化剂、电解水制氢与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

目前,研究院已与广东省稀有金属研究所、暨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院等高校和研究所展开全面合作,整合集聚氢能创新研发的力量。

三北地区风光基地与氢储能高比例耦合技术及产业推广

此项目是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为牵头单位,从公开资料显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是在2002年12月电力体制改革中经国务院批准保留的事业单位,隶属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是中国唯一承担水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归口管理工作的事业单位。

尽管今年氢能未列入政府报告,略显得有些遗憾,但记者统计到,在今年已经有15份点名氢能领域的文件发布,这也从侧面表明了氢能仍处于稳步发展阶段。

此前,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领导曾两多考察燃料电池方向的研究工作与技术转化的成果,包括核心材料、电堆及系统自主研发,希望全面带动产业链发展。而且也有媒体报道氢燃料储能产业规划,最近已完成规划内容编制工作,很可能即将上报国务院,预期将于2020年内发布。特别是《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再提及制定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似乎也透露出今年发布该规划势在必行的信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