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伍德麦肯兹:中国第一梯队风电整机商“三措并举”实现保本增益

日期:2020-07-01    来源:伍德麦肯兹  作者:韩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1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制造商 明阳智能 金风科技 远景科技

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研究团队最新发布研究报告《积极研发新产品、实现降本增效、发展新业务,三重举措促使中国第一梯队风电整机商在低迷时期得以生存》(Aggressive product development, cost reduction and alternative business sustain top Chinese turbine OEMs in downturn),详细分析后补贴时代,中国第一梯队风电整机商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及其对应补贴削减、毛利下降时,在新产品研发、供应链、拓展其它业务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下文为该英文原版报告的中文摘要内容。

据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报告,预计2020-2021年,中国陆上风电需求将下降16%。上网电价补贴削减将导致未来五年内风机价格下降27%,从而影响整机商毛利率减半。

在后补贴的时代,国内第一梯队的风机整机商正采取新战略,保持其市场竞争力。据我们观察,新战略主要包括研发更大容量、质量更优的风机产品,管控采购成本,向除风电以外进行多元化业务拓展。

新品研发

使用大叶轮、大兆瓦风机的整机商将迅速抢滩未来市场份额。金风科技远景科技在低风速风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相继推出了叶轮直径为150m-156m的3.XMW风机平台,容量系数较现有产品提升3-6%。

明阳智能的高风速风机平台产品包括MySE 4.X-156与MySE 5.X-166。这两款风机的容量系数预计将比其他同类4-5MW产品提升5%-10%。

预计2021年后,主流风机容量将从2.5-3MW级过渡至3-5MW级。

采购战略

在未来五年内,自主生产和BTP(build-to-print,按图纸生产)模式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每年大量的风机设备订单利于大型整机商建立零部件自产模式,实现规模经济。专供模式也有助于避免价格冲击,尤其是在第三方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BTP模式要求整机商善用供应商的生产规模和产品技术专长,即便供应商风电领域业务与经验较少,也可通过合作实现稳定生产及供应,帮助整机商可以减少研发开支。

有效的降本战略可帮助整机商降低部分零部件20%的采购成本。

多元化业务拓展

向风电以外的业务进军,实现多元化业务拓展也是第一梯队整机商的主要新战略之一。2019年,金风科技的水处理和融资租赁业务分别实现了12.6%和41.3%的净利润率。远景科技通过收购AESC电池业务,快速发展电动车电池和储能业务。明阳智能的光伏和融资租赁业务收入于2019年超过2.9亿元人民币,将进一步支持该公司的长期增长势头。

发展前景

伍德麦肯兹预计,国内三大风机整机商在陆上风电市场份额将从2020年的63.5%提升至2029年的69%。

金风科技的研发能力领先于国内其它企业,也是保障其长期发展的主要因素。在短期内,远景科技加强其在陆上风电产品开发和有效的成本管控,将稳固第二的市场地位,而长期来看,市场份额或因其它业务投资而有所下降。

明阳智能将通过风机叶片的自主设计及供应策略,增强新产品性能,实现降本,也有望于未来十年内赶超第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