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国节能总经济师郑朝晖:“十四五”规划期间是风电、太阳能行业进入平价时代的拐点

日期:2020-07-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1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朝晖 风电行业 清洁能源行业

 “在疫情期间,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韧性,将成为下一个五年更好发展的基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总经济师郑朝晖如是看待清洁能源的发展。

6月28日,在国是论坛上,郑朝晖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节能旗下太阳能和风电两家清洁能源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66%和12.5%,净利润分别增长23.12%和20.53%。与此同时,他站在产业及清洁能源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对“十四五”规划期间能源结构发展的看法。

产业发展方面,郑朝晖表示,过去几年风电、光伏等先进能源技术持续进步,成本不断降低,已经具备了经济性、技术性的基础。特别是在光伏领域,2019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到98.6个GW,占全球产量比重达到96.7%,单晶硅平均效率已经达到了22.3%到22.7%,领先企业的转弯效率已经达到了23%,我国新建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度电补贴强度已由最高时的每千瓦时0.25元和0.83元分别降至每千瓦时0.06元、0.13元左右,中国逐步从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国向可再生能源技术强国迈进。

清洁能源发展方面,据生态环境部6月2日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7.7%,比2018年下降1.5 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3.4%,比2018年上升1.3个百分点。郑朝晖表示,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全球能源投资报告》,预计由于疫情因素,今年全球能源投资将下降20%,但是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影响是最小的,其投资表现仍然优于其他发电技术。

谈及中国节能两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郑朝晖说:“我想这既是由于近年来包括中国节能在内的清洁能源企业在经营管控和产业布局方面的优化,同时也体现了清洁能源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在区域公平、互联共享和普惠方面的优势。”

“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清洁能源该如何发展?郑朝晖认为清洁能源不应走回头路,要兼顾短期与着眼长远,打造更加多元、灵活、高效的清洁能源体系。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继续要大力推进光伏、风电等成熟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满足新增能源的需求,从粗放式扩张向精细化运维转变。“十四五”规划期间是风电和太阳能行业进入平价时代的拐点,是风电等清洁能源走向主流能源的关键一步。二是要加快推广物质的能源化利用,先进生物燃料技术实现产业化,部分替代供热、生活以及交通领域的燃油及燃煤。三是持续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挖掘工业园区、公共建筑、区域供暖节能潜力,控制能源增长,扩大能源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四是推广多能互补的区域能源模式,进一步提升系统能效和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实现分布式能源技术、储能技术和能源互联网技术融合应用;五是加快氢能等技术专业化探索,工业、交通、建筑领域中长期深度脱碳,待燃料电池、制氢等关键技术逐步实现商业化运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