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新能源产品还得“拼技术”,深挖上汽乘用车三电实力

日期:2020-07-0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冯凉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1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上汽集团

今年以来,疫情伴随补贴退坡,导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开始回落,与此同时,行业也进入了深度调整期。比如,特斯拉Model3国产后带来的鲶鱼效应,倒逼着国内新能源车企进行技术提升。

作为在新能源领域有较早布局的车企之一,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颇有成效。比如,其不仅是国内唯一设有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车企,而且还自主掌控了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上汽乘用车背靠上汽集团,因此在新能源领域积累了较为领先的技术优势,并瞄准不同细分市场推出了荣威eRX5、荣威ERX5、荣威Ei5、荣威MARVEL X、名爵eMG6、名爵eHS等多款新能源车型。

这一丰富的产品布局,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选择,也使其在新能源领域形成合力,多维度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那么,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趋向品质化的今天,上汽乘用车旗下的新能源产品究竟有哪些“硬实力”呢?

“绿芯”战略下,上汽新能源技术得到充分发展

早在2015年,上汽乘用车就提出“绿芯”发展战略。在这一发展理念下,上汽乘用车推出了“NetGreen绿芯”技术,同时对外宣布其具备了完善的新能源体系和完整的技术储备。2017年,上汽乘用车旗下自主研发成果获得了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随后,上汽“绿芯”新能源科技还分别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国家层面的重量级大奖。

上汽“绿芯”科技的核心就是“三电”技术。从2015年开始,上汽通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了对三电技术的全面掌握,并通过基础设施布局,扩大三电技术布局范围。

据了解,2015年10月,上汽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66万根充电桩,为新能源用户打造无忧便捷的充电服务。

最近几年,上汽还积极与业内其它企业携手拓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如,上汽与宁德时代合作建设电池生产基地,还与英飞凌开展IGBT合资合作,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核心零部件——电力电子驱动模块(IGBT模块)。此外,上汽还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品的商业化运营。

上汽通过自主研发以及整合内外部资源在三电领域的布局,已经应取得了成效,这些先进技术也是上汽乘用车推进“绿芯”科技的核心所在。如今,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上汽乘用车在“三电”技术方面又有了新的突破。

“三电”核心技术持续突破

所谓“三电”,即电驱、电池、电控,这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核心。

首先,在电驱方面,上汽乘用车拥有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绿芯90kW高效永磁同步电机,以及第二代HCU混合动力中央控制器等行业领先的混动技术。

其中,10速EDU二代智能电驱变速箱采用双输入轴DHT构型,单电机侧向布置,可实现发动机6挡变速、电机4挡变速。工程师针对发动机和电机的不同特性,量身定做传动比,让发动机和电机都有相互独立的齿比设计,传动总效率提升至94%以上。

绿芯90kW高效永磁同步电机,采用了Hair-pin绕组技术和国内首款独创动态油冷式热管理技术,让电机更高效。该电机已率先搭载在荣威ei6 PLUS、荣威RX5 eMAX车型上。而第二代HCU混合动力中央控制器则采用增强型全路况智能识别技术和智能驾驶风格识别功能,可自适应学习调整电量储备,始终让发动机和电动机在最佳效率区间工作。该控制器率先在荣威RX5 eMAX车型上搭载。

其次,在电池方面,上汽乘用车旗下新能源车型普遍采用三元锂电池。据介绍,该三元锂电池组具有能量密度高、质量轻、安全性好三大特点。其中,在安全方面,上汽乘用车采用的三元锂电池组均满足IP67民用最高防水防尘等级,并接受过高低温、高低压、潮湿等模拟极端使用环境的测试。为了保证用户放心使用,荣威在行业内率先提出5年10万公里电池衰减小于20%、8年12万公里电池衰减小于30%的质保承诺。另外,荣威旗下部分车型,如荣威ERX5、荣威Ei5、荣威MARVEL X等纯电车型甚至做出了8年20万公里电池衰减不超过30%的质保承诺。这也充分体现了上汽荣威对自己产品质量的自信。

上汽乘用车在电池方面还拥有自主研发的智能电池均衡技术。该技术的运用,可有效管理电池一致性,延缓电池衰减,加上智能余量保护系统实时为电池充电,可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的综合续航里程,延长电池包使用寿命。据了解,上汽乘用车旗下自主品牌的所有新能源车型均搭载有这项技术。

最后,在电控方面,背靠上汽集团,上汽乘用车创新研发出了先进的电控换挡技术。该技术可让插电混动车型双动力源之间智能换挡,当发动机换挡时,电机开可以停留在原来的挡位,解决了传统插电混动车换挡时动力中断的情况,大幅提升换挡的平顺性。

基于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核心三电领域的全面布局,以及上汽乘用车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其在三电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最终成就了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市场和消费者将向高品质新能源车型倾斜,谁在这一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未来就有可能得到市场和用户的青睐与认可。在新能源核心技术领域有较早布局和积累的上汽乘用车,未来在这一领域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