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研究认为多种风险或将影响澳大利亚储能项目部署进程

日期:2020-07-02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2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电网侧储能 电力市场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燃煤发电厂的关闭、能源市场的自由化以及电池成本的下降改善了澳大利亚储能市场发展前景,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造成储能部署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因素之一。

Wood Mackenzie公司发布的这份名为《2020年澳大利亚储能市场展望》调查报告表明,到2025年,澳大利亚的储能部署累计投资将达到60亿美元,累计部署的储能容量为12.9GWh,而预计今年部署的储能容量约为1.2GWh。

与2019年相比,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澳大利亚在2019年总共部署了270MW/499MWh电网侧储能系统和用户侧储能系统。

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正在资助一项利用太阳能发电以合成甲烷的试点项目

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到2020年,澳大利亚将部署672MWh电网侧储能系统和581MWh用户侧储能系统。这将是迄今为止部署的电网侧储能系统首次超过用户侧储能系统。近年来,各州政府大力支持用户侧储能系统的部署,其中包括对住宅太阳能+储能项目提供补贴,这使得用户侧储能系统的部署需求迅速超过了电网侧储能系统的部署。

疫情和ARENA减少资助为储能部署带来潜在风险

该报告的作者Wood Mackenzie高级分析师Le Xu表示,尽管澳大利亚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部署大约4.6GWh电网侧储能系统,但疫情影响了该国的经济增长,这可能会导致储能项目部署延误或取消。例如,疫情可能会在出行限制期间对储能项目的开发、测试和调试带来更高风险,而投资环境也会受到影响。

Le Xu表示:“由于储能行业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电网侧储能市场的领先地位可能是短暂的。 特别是南澳大利亚州,由于大部分储能项目都计划在该州部署,因此面临更高风险。拥有强大资产负债表的储能开发商有能力推进其项目开发,但在未来仍面临并网挑战”。

此外,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RENA)决定逐步取消对储能部署的资助,这意味着储能开发商将需要通过私募融资筹集10%~50%的初始项目投资成本。根据Wood Mackenzie公司的预测,需要找到融资和电网连接问题的综合风险很可能导致澳大利亚2022年电网侧储能系统市场萎缩。

报告指出,在大规模部署太阳能+储能项目的推动下,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的电力成本预计到2025年将会下降20%~29%,累计部署的电网侧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仍可能达到4.2GWh。报告认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光明。太阳能+储能项目的可用收入流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频率控制辅助服务(FCAS)、需求响应、电力零售。能源套利可能是另一个市场机会,但是在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中引入5分钟调度和5分钟结算窗口的时间已推迟到2022年。而当前的5分钟调度和30分钟结算协议自从1998年开始实施以来,限制了电池运营商对能源价格迅速上涨做出反应的机会。

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NEM)在今年第一季度电池储能系统业务的收入达到了6,400万澳元(4,400万美元),而淘汰澳大利亚燃煤发电厂的需求(目前发电量约为31GWh)将继续成为电网侧储能和非住宅储能部署的强大动力。分析师Le Xu表示,尽管预计燃煤发电成本到2025年仍将是澳大利亚成本最低的电力来源,但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发电厂将会带来长期收益。

目前,澳大利亚开发商对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的需求仍然很高。根据媒体报道,计划在新南威尔士州部署的一个3GW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已经引起投资商和储能开发商的极大兴趣,收到113个投标者提交的总装机容量超过27GW竞购意向书,该项目将为约130万户家庭用户供电,预计将会获得44亿澳元投资。此外,澳大利亚清洁能源委员会认为,为了支持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导的低碳能源转型,有必要部署更多储能系统,而在过去10年中,太阳能发电价格下降了90%,风力发电价格下降了67%。

由于疫情在家工作意味着居民用电成本上升

同时,在住宅用户层面,澳大利亚太阳能和储能开发商Natural Solar公司表示,在疫情期间,住宅用户的平均用电量显著增加。

Natural Solar公司表示,对住宅客户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的实时监控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3月的能源使用量增加了105%,日均耗电量从每天的16.5kWh激增至33.9kWh。该公司表示,今年4月也出现了类似能源消费增长模式。

Natural 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 Williams表示,每个住宅用户的季度电费账单可能会从平均400澳元猛增到800澳元以上,人们在工作、学习和在家中所需的电力激增意味着由于疫情的影响电费快速上涨,尤其是随着澳大利亚进入冬季,耗电量将会出现更多的增长。而安装太阳能+储能设施则意味着住宅用户受到这种影响很小。

他说,“住宅用户可以使用住宅太阳能发电设施产生的电能,多余的电能将存储在电池储能系统中以供晚上使用。尽管用电量增加了一倍,但我们预计拥有住宅太阳能+储能设施的住宅用户在电力支出方面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在我们的调查中,可以看到疫情改变了人们对于部署和使用电池储能解决方案的看法,将其从奢侈品转为家庭的一种必需品。而在可预见的未来,电费上涨意味着更多的澳大利亚居民将会采取行动,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回报率,并开始获得节省电力成本的好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