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磷酸铁锂Model 3价格或将降至21万,蔚来、小鹏们如何御敌?

日期:2020-07-02    来源:贾新光汽车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2
1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磷酸铁锂电池 特斯拉

目前,市面主流的电动车电池技术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个方向。磷酸铁锂价格低、衰减低、安全系数高,有利于控制成本,多使用在经济性车上,北汽新能源EC系列、奇瑞小蚂蚁等均能看到磷酸铁锂电池的身影。三元锂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虽不如磷酸铁锂,但也较为温顺稳定,常用在对续航要求比较高的高端车型上,比如特斯拉、蔚来等。

作为高科技电动汽车代名词,特斯拉一直使用的是松下的三元锂电池,就在这几天,它还与松下续签了3年的合同。然而,近期工信部的一则信息引发了外界热议。

日前,在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出现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磷酸铁锂标准续航版,其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68公里,电池能量密度为125瓦时/千克。

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三元锂电池的忠实拥护者,如今突然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不免让外界深思,特斯拉为何有如此举动,是不是又在谋划一步大棋。

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比三元锂电池成本低,换装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造车成本或将再降25%,加之其他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大家纷纷猜测特斯拉的售价也会随之降低。

Model 3为何要推出磷酸铁锂电池?

笔者看来,特斯拉这次推出磷酸铁锂版本有两个目的。其一是降成本,向更下层的市场渗透;其二是多元化发展,给自己留个后路。

先来看第一个原因,上文提到,磷酸铁锂电池的优点是价格低、衰减低,有利于控制成本。

此前,投行调研机构安信证券测算,2020年Q1季度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裸车成本约为18.87万元,平均毛利率达39.37%。

它表示,目前上海工厂Model 3的国产化率大致在30%左右,据此前披露的降本计划,到今年7月国产化率将提升至 70%-80%。综合考虑电池和零部件两部分的国产化后,预计整车成本可较当前下降1.88万元至16.99万元,降幅可达9.97%。

安信证券测算,在保持成本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国产Model 3基础版选择维持20%-25%毛利率水平,那么其售价预计会下探至24.39-26.17万元之间。如果进一步考虑换用磷酸铁锂电池和国产零部件后,同样维持20%-25%毛利率水平,国产Model 3基础版售价可降至21.74-22.65万之间。届时磷酸铁锂版model 3将进一步下沉收割用户,自主品牌的处境将会变得更加艰难。

另一方面,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的技术特性也在动态变化中,目前三元锂在高端市场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是能保证续航。但日前比亚迪推出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突破,续航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其高端车型“汉”续航已经突破600km,这个续航完全能满足用户日常出行,同时带来了更低成本、更高安全的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磷酸铁锂在高端车型的比重会不断攀升,比亚迪甚至专门在重庆建立了弗迪刀片电池工厂,对外供应电池。既然如此,特斯拉又何不先下手为强,提前收割用户,给自己留个后手。

自主品牌如何御敌特斯拉?

特斯拉总是在热点的风口浪尖上徘徊,因为它的出现给国内很多自主品牌带来不小的压力,甚至有人形容特斯拉是专门打压造车新势力的一种存在。最新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份国产Model 3销量再度破万,达到11095辆,环比增长205%,登顶国内新能源车型销量冠军,是第二名广汽新能源Aion S 3892辆销量的2倍多。而5月全国纯电动车批发销量为5.6万辆,意味着国产Model 3在纯电动市场的份额占比达近20%。从数据我们也不难感受到特斯拉带来的威胁与压力,随着磷酸铁锂Model 3的出现,成本进一步减少,价格进一步走低,未来势必对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

最近几年,全球的新能源汽车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行业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覆盖率将会达到30%左右。

所以站在整个行业角度看,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越来越高,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仅是价格层面,产品层面特斯拉也与大部分的自主品牌拉开了一定距离,虽然特斯拉也存在很不尽人意的地方,引得消费者对其不满,但是其多年的蓄力不是白白浪费时间。现在国内自主品牌现状不容乐观,很多车企出于政策扶持与推动、为了补贴而加入其中,真正掌握核心技术且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品牌少之又少,这也是众自主品牌车企们该反思的点。

当下压力就已经如此之大,我们可以试想当特斯拉将零部件国产化率做到100%,价格进一步下探,拥有品牌影响与资源储备的合资品牌新能源战略也全面落地,自主品牌新能源的高端之路该怎么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