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分道扬镳,大局已定,电动汽车主演的2020年

日期:2020-07-06    来源:吴荣城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6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造车新势力 比亚迪

电动汽车为百年汽车工业注入了全新的动力,汽车领域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就连手握油电混合动力的丰田汽车都感叹时代变幻,要生存就要敢于革自己的命。

从特斯拉开始,造车新势力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和造车道路的艰辛。全球市场有数不清的造车新企无法等到产品交付,但也有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企站稳了脚跟。汽车智能技术快速更新迭代,造车新势力向传统车企展现了汽车发展的另一种可能,从纯粹的机械化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变。

共享的整车平台和零部件,背靠燃油车的规模体量,传统车企发展电动智能汽车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几乎可以用白手起家来形容,其发展的过程中无不充斥着量产延迟、汽车品质等各项问题。站在2020年的当下来看,那些曾经的折腾虽然让车企陷入舆论之中,却也同时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关注,从而获得融资和未来发展的可能。

在蔚来、小鹏、威马等头部造车新势力之外,还有数不清的传统车企的新品牌,也有更多名不见经传、悄然消失的造车新势力。造车之路有多难,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一一体会,而造车新势力可谓是首当其冲。

如果说蔚来等车企在努力提高汽车销量、提升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争取早日实现盈利,更多的车企陷入了量产黎明来临之前的黑夜。

近日,博郡汽车的一封道歉信,拜腾汽车的一封告知信,正式宣布造车新势力在2020年分道扬镳。

我们不知道博郡和拜腾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但处于黑暗深渊,贾跃亭的FF都能够成功重新出发,谁又能全然否认星星之火的存在。希望还在,只是机会真的越来越渺茫了。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经济,在这个大背景下,投资和资源,以及市场和用户的关注度将会向头部车企更加集中,从而引发二三线车企陷入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境。

在造车新势力艰难前行的道路上,体量大到难以想象的传统车企开始在2020年代正式进入电动智能汽车市场。

奥迪、奔驰和宝马等车企的首款电动汽车已经正式亮相,依靠豪华品牌的号召力,依旧能获得一定的市场和销量。

丰田、大众和通用等车企,在“油改电”的电动汽车之外,全新的电动智能汽车将陆续上市。丰田组建了广汽、比亚迪、斯巴鲁等全球电动汽车联盟,而大众MEB平台之下的ID.系列车型很快也将正式上市。电动汽车拥有比传统燃油车更高的溢价能力,而新能源汽车补贴和运营市场的政策倾斜,使得电动汽车成为车企销量和利润的全新来源。

如果说造车新势力的价格无法直接对比,但传统燃油车与其“油改电”车型的价格对比就可见其中的利润所在。

特斯拉Model 3 实现规模量级之后的价格下调,也让电动汽车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多希望。经过几年的拒绝、迷茫、试错之后,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式迎来发展的分水岭。头部造车新势力在跑出那些曾经令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之后,开始步入正轨。电动汽车能否实现盈利,这曾经在传统车企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基础设施的缺失、使用便利性不足以及用户购买需求低下,最终导致电动汽车规模体量有限,没有盈利的可能。电动汽车规模体量的限制问题,已经在全球市场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缓解,而特斯拉则以一己之力宣告电动汽车可以实现规模体量,并最终实现盈利。

特斯拉在Model 3 顺利解决量产问题之后,中国工厂的投产使其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随着Model Y的正式交付和欧洲工厂的建设,特斯拉有望再造一个特斯拉,并现实解决悬而未决的盈利问题。

定位豪华电动汽车的蔚来在ES8和ES6之后,第三款车型EC6即将正式上市,而第四款车也有望在年底正式亮相。小鹏汽车在郑州海马代工首款车型G3之后三喜临门,自建的肇庆工厂正式投产、获得造车的双资质认证以及第二款车型P7正式交付。除此之外,威马、理想、爱驰等车企在首款车型发布之后,正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拓宽销售规模。至于奇点、博郡、拜腾,甚至FF,后续会如何发展,对于整个汽车市场来说已经无关重要。是从此再见,还是被传统车企收购整合,都只是一个选择罢了。

传统车企中,奇瑞、北汽、长安等车企在“油改电”的道路上不断充实电动汽车队伍,挖掘市场潜力。

手握自研“三电”技术的比亚迪依旧平步青云,王朝系列车型布局更加完善,获得丰田、奔驰等车企的强力背书。江淮将自己的未来交给了跨国车企的大众集团,并牢牢与蔚来捆绑发展。一汽、东风、上汽借用新能源汽车的契机,希望切入高端汽车市场,重新出发。

广汽集团则与大众的发展思路一致,打造全新的纯电汽车专属平台,不管是车型设计、整车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都走在了传统车企的前面。

向左走,向右走。电动的不一定是智能,但智能汽车却天生为电动汽车而存在。

包括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全球车企,都在努力转型智能汽车,这也将带动汽车电动化的全面发展。

传统车企2020年全力拥抱电动汽车,而造车新势力则努力实现规模量级。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产业将会更加集中,PSA与FCA合并,江淮委身大众,这样的事情将会更加频繁的出现。问题在于,那些即将退市的车企,谁有如江淮那样的吸引力,能够得到如大众这样的跨国车企的青睐?处于发展困境的造车新势力,谁又有蔚来这样的魅力,能够得到所剩不多的政府和金融支持?

在过去,中国广大自主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所在地区域资源的强力支撑,而曾经造车新势力发展却更像是一场场金融游戏。

如今,汽车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境地,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一个好的汽车产品和一个令人信任的品牌,依然是获得市场和用户支持的基石。站在2020年半年期考核,一场疫情让车企的实力在市场面前表露无遗。这一场疫情就像一招定胜负的绝招那样,让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正式分道扬镳。

未来何去何从,电动汽车的大局在2020年就能八九不离十,这一场由电动汽车主演的剧目正在进入跌宕起伏的关键时刻。在这个前所未有的2020年,你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么?哪个品牌值得你信赖?欢迎在下方留言,告诉我们你的想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