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基建下充电桩产业还需破壁前行

日期:2020-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6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国家电网27亿元、南方电网12亿元、特来电10亿元、星星充电10亿元……加上非传统势力阿里、宁德时代高调宣布进入充电桩领域,在新基建风口下,投资热情空前高涨。

充电桩行业还有多大发展空间?目前发展存在哪些瓶颈,突破口在哪里?如何推进?我们听听来自委员、专家、企业的声音。

双向驱动潜力巨大

不久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成为下一阶段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新动力。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5∶1。从2019年2月到2020年1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6万台。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在千亿元级别。

关于市场空间,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光博士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说,对充电桩市场的发展规模、发展空间进行估算,需要立足于一系列的假设条件,参数设置不同就会导致充电桩市场发展规模、发展空间的估算数据千差万别。“我们以光大证券的预测为例说明。假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2025年期间的年均增速为30%~40%,即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520万辆,2025年为2159万辆;假定车桩比为3:1,从而估算出我国2025年充电桩保有量为720万个,我国2020~2025年期间需要新建充电桩598万个。假定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之比为45:55,公共充电桩中的直流桩和交流桩之比为50:50;公共充电桩中,假定单个直流桩投资为8万元,单个交流桩投资为0.8万元;假定单个私人充电桩的投资为0.3万元。基于上述一系列假设,得出的结果是,2020~2025年期间,我国充电桩市场投资总规模为1282亿元。”陈光如是说。

在陈光看来,充电桩的真正价值、真实潜力不仅在于充电桩本身能够直接带动多少投资、形成多大规模市场,更重要的是在充电桩之外,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对能源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以及作为“智慧终端”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促进作用等等。

直面问题破解瓶颈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但充电基础设施的数量不足,无法满足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按照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1:1的标准配置来看,充电基础设施缺口巨大。”

“现阶段充电桩建设成本回收主要依靠充电服务,价格水平较低,就目前的汽车市场,充电站难产生经济效益。”

“充电标准不统一,各品牌电动车和充电装置存在差异不能形成共享,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大规模普及。”

“城市土地资源紧张,无论是建设公共充电站,还是改造现有的停车场,都面临停车位紧张、电网改造成本高、小区物业不配合甚至阻挠等问题。”

……

以上是电动汽车充电桩行业发展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

石家庄市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买了一款纯电动车,家里安了充电桩。有一次很尴尬,前一天晚上忘了充电,第二天去上班路上没电了,没办法只好找道路救援。

“虽然我国充电设施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充电设施仍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主要短板之一。公共充电桩分布不均衡、互联互通广度和深度不够,社区充电桩报装难、数量少、利用率低,充电设施技术和模式创新不足、智能化互动化水平不高,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表示。

对此,全生明建议,要加快构建“有序慢充为主、公共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同时,在充电设施建设中,注重共享化、互动化的建设运营方向。此外,全生明还建议政府将充电桩作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交通整体规划,促进城乡充电网络科学布局等。

那么,需要建多少充电桩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面对记者提问,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大中反问:加油难不难?城市出行的高峰时段,大家都有感受,那是不是增加加油站才合理?目前,我国充电桩数量是加油站的10倍,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还不到传统燃油车保有量的零头。“目前的问题不是单纯的数量增加,我们要致力于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开发,将来充电和加油的时长一样,并不需要那么多充电桩。”邹大中表示。

多企布局全力推进

在“新基建”加持背景下,很多企业已在充电桩建设方面有所响应。

3月15日,国网电动发布消息称,为响应国家新基建的号召,国家电网正式开展“寻找合伙人”活动,邀请符合条件的合伙人与国家电网一同共建共享充电桩。近日,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区域性充电网络运营商百城新能源合资成立了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微网一体化储充系统研发,解决传统充电站配电难、选址难、对电网存在冲击风险的问题,以快速形成大功率超级快充网络。

一些地方政府也推出新举措,力促新能源车充电业务发展。

“3楼B区10号充电桩测试正常,具备使用条件。”6月13日,在位于南京江宁区的智能充电停车楼宇内,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调试充电桩,为投运做着充足的准备。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项目之一。

在江苏南京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杨建萍看来,不同于传统充电桩点多面广的布局特点,智能充电停车楼宇将充电桩集中布局在城市核心地段楼宇内,提供增值服务,发挥集群效应。可以说,智能充电停车楼宇建设是解决周边工业园区、小区的出行“最后一公里”关键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健全清洁高效绿色的城市交通网,江苏南京供电公司正携手地方政府,打造江北新区、江宁两座智能充电停车楼宇,辐射主城区及周边,优化充电网络布局,形成新型城市充电网络。

6月1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提出推进人、车、桩、网协调发展,制定充电桩优化布局方案,增加老旧小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到2022年新建不少于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100个左右换电站。

在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潘敬东看来,随着中央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及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技术进步,私人电动汽车将迎来规模化增长。以北京为例,目前私人电动汽车保有量超过23万辆,占全市32万辆电动汽车的72%;私人充电桩达到15.6万个,占全市充电桩总量的76%。私人电动汽车发展潜力巨大。

“推广有序充电是破解居民小区充电难题的有效途径。”潘敬东表示,建议国家、地方有关部门出台有序充电支持政策,落实居民小区充电执行分时峰谷电价、充电运营企业享受建设运营补贴等激励措施。同时统筹住建、绿化等有关部门,对居民小区有序充电桩及配套电网建设给予必要的施工便利,加快有序充电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