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充电桩行业深度报告:乘新基建东风迈向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07-06    来源:申港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6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核心观点

1、纵向分析:过去、现在和未来 

新能源汽车获得政策支持、市场拓展,而迎来飞速发展的时候,充电桩也进入新 发展阶段,成为支撑汽车电动化的重要一环。充电桩建设相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具 有一定超前性,行业当前仍然处于技术、市场、盈利模式的变革期,风险和机遇并 存。通过纵向和横向分析,我们认为充电桩具有极强的发展潜力。

从纵向分析角度,充电桩发展过去、现在、未来呈现截然不同的特征:

过去:政策刺激主导市场发展,导致快速过剩。由于早期充电桩市场规模较小, 并且标准、产品不统一现象普遍,造成政策出台后阶段性规模快速增长,但需求 端并未匹配,而且规划存在问题,导致行业快速过剩。而且发展模式较为单一, 以重资产方式为主,数量众多且分散的厂家参与,造成了运营端盈利困难。

现在:新基建主导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虽然行业仍然处于政策扶持阶段,但 随着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商业模式上,已转变为与盈 利匹配发展模式,如专注以运维服务为主的轻资产业务,剥离重资产业务,以及 增加快充桩的比例等。充电桩已被明确为新基建重要方向之一,承载着国家电动 化的重任,政策支持也逐渐由新能源车购置端转向充电桩建设及运营端。

未来:平台化及专业化运作迎接飞速增长市场。充电桩由于品牌众多、数量众多, 资源合理配置成了影响行业发展最重要因素,高德地图、滴滴、国网 e 充电等提 供平台,供充电桩企业接入,将逐步体现专业平台运营优势,促进效率提升。而 运营商通过轻资产方式,专注于运维、服务,能够提升盈利能力、降低风险。随 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尤其是长续航版本占比不断增加,对充电桩需求将稳 步增长,平台化及专业化运作,将使充电桩行业进一步规范发展。

2、横向分析:欧洲、美国充电桩发展启示 

从横向分析角度,我国和欧洲、美国充电桩发展特点各不相同,欧美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经验。欧洲在充电桩高速公路覆盖、企业布局,走到了全球前列。

欧洲公共直流桩占主流,政策推进下建设正在加速。欧洲 2020 年初共有 23.95 万台公用桩,公共车桩比 8:1,与我国相差不大,但直流桩占比仅 12%,远低于 我国 40%的比重。在政策支持下,欧洲充电桩建设正在加速,2019 年新建公共 桩 5.8 万台,同比增长 224%。

在高速公路密集建设充电桩是欧洲促进新能源车普及的重要手段。目前欧洲高速 公路平均建有充电桩33台/100km,是国内国家电网经营区16台/100km的两倍, 而且在新能源车占比超过 50%的挪威,甚至达到 780 台/100km,高速快充桩对 于新能源车的普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欧洲传统能源及车企已提前布局充电桩。由于对于能源转型的重视,欧洲传统能 源企业很早就开始介入新能源领域,充电桩成为其重要新业务,道达尔、英国石 油、壳牌均布局充电桩。车企亦重视到充电桩价值,宝马、福特、戴姆勒和大众 于 2017 年合资成立充电运营商 IONITY,目前在全欧洲已建成 234 座充电站,采 用 CCS 标准,可匹配欧洲大部分车型,网络化布局已显成效。

美国由于特斯拉的引领,电动车及快充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充电桩领域,其 发展同样有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

美国私人桩比例相对较高,占比约 80%。2019 年底建成公共桩 7.8 万台,随着 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美国公共车桩比也在逐步攀升,2019 年已到达 17.5:1。由于居民住宅类型的差异,美国私人桩配建比例较高(约为 80%),2019 年初美 国私人充电桩占充电桩总量的比例超过 86%,整体车桩比(公共桩+私人桩)仅 为 2.4:1。

特斯拉是车企自建自营充电桩的代表。截至 2020Q1,特斯拉在全球建有 17007 台充电桩,累计电动汽车销量(Model S/X/3)98.6 万辆,车桩比 58:1。特斯拉引 领全球快充技术,已商业化超级充电桩 V3 能够实现 250kW 的峰值功率,Model 3 长续航版只需 5 分钟即可满足连续行驶 75 英里(约 120km),未来短期内充 电桩输出功率有望达 350kW。特斯拉已在我国建成充电站 346 座,占其总量比 例 18%,且有 128 座在建,合计 474 座;建成超级充电桩 2506 台,占其总量比 例 14.7%,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城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分布密度较高。

ChargePoint 是典型轻资产模式的专业充电桩运营商。作为美国充电桩运营商龙 头企业,ChargePoint 在美国的市占率超过 75%,全球建有 11.28 万座充电站, 计划到 2025 年完成 250 万台充电桩建设。业务覆盖北美、欧洲、亚洲多个国家, 业务模式主要由销售充电桩产品以及联网充电桩收取网络费、交易费、维护服务 费构成,同时采取与车企合作的模式,覆盖海外市场,自身不持有充电桩资产。ChargePoint 充电站可提供多种类型的充电端口,与大众、宝马等车企合作,开 辟了充电桩运营企业可行之路。

3、充电桩发展最重要几个问题 

我们对充电桩行业发展模式及产业结构进行梳理,有针对性的提出以下四个影响行 业脉搏的关键问题,并给予解答:

充电桩朝阳产业真的赚钱吗?提高存量桩的利用率是保障盈利的关键。充电桩具有 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产业链交叉复杂等特点,发展过程中优先追求规模和速 度,造成阶段性过剩以及供需结构不匹配,使得充电桩利用率不足,充电站盈利困 难。在进入成熟阶段后企业资金压力将大幅减弱,具备稳定的长期盈利条件。在当 前全国平均服务费平均水平 0.5 元/kWh、新增直流桩平均功率 110kW 的条件下进 行测算,当充电桩利用率高于 6%时,IRR 才可达到 8%以上,而当前实际利用率只 有 5%,仍然需要进一步通过优化运营模式、政策支持等形式进行提高。

充电桩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超大直流快充是公共桩的必然发展方向,但需要动 力电池的配合。目前新增直流桩平均功率 120kW,按照单车带电量 50kWh 计算, 充满 80%电量需要 20min,若想做到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媲美,则功率需达到 400kW 以上,且目前存量公共桩中快充比例仅为 40%,远低于实际需求。此外,现 阶段市面上的电动车大多难以承受超大功率充电对电池的损害,使得实际充电功率 大大低于充电桩设计功率。未来解决电池快充性能主要通过两个方式:1)负极材料 应用添加二次造粒及炭化工序的人造石墨、石墨烯,提升快充性能;2)对电池包进 行加热避免低温充电。

未来市场格局走向何方?运营商是长期市场主体,业务领域分化,形成更加完备的智能充电网络平台。国家电网更加全面的高速充电网络基础上,参与部分城市交流 桩市场,成功度过寒冬期的优质民营企业的业务重心放在城市用桩,2B 端专用桩+ 车企合作模式更加普遍。近期动力电池、高新技术、互联网等企业作为新角色入局, 亦将对将来产业格局带来未知冲击。而智能充电网络平台将成为有力粘合剂,将各 运营主体有机整合,诞生新的产业模式。从桩分类角度,公用桩将以快充占比提升、 高速公路覆盖为主要方向,私人桩以配建率朝 100%目标提升、开启共享模式为主 要方向。

充电桩未来十年市场规模有多大?充电桩增量超 5000 万台,投资空间近万亿,服 务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 51.3%。根据新能源车渗透率 2025 年达到 18%、2030 年 达到 30%的假设,并将车桩比 1:1 的目标推迟至 2030 年,我们推测充电桩规模 增速在 2025 年前后达到高峰,并随后开启服务费稳定高速增长阶段。

4、充电桩未来发展预期 

我们认为充电桩未来发展中,马太效应将逐步体现,并且更加体现互联网化特征。 

规模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当前充电桩已体现头部集中的特征,特来电、国网、 星星充电前三大合计 CR3 近 70%,由于充电设备降价速度快、技术门槛不高, 能够搭建大型充电网的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提升运营效率,对中小 充电桩企业有着极强挤出效应。

专业化分工将成为趋势。充电桩属于重资产行业,之前商业模式主要以一体化为 主,即供货、建设、运营均全面负责,但这种模式对盈利能力、负债率有着较为 不利影响,而且随着旗下充电桩规模扩大,弊端更加显著。未来专业化分工将成 为新趋势,运营商亦将朝着轻资产方向发展,发挥其在建设、运维、服务领域的 优势,同时避免持有大量资产造成的负债率过高、财务费用拖累。

适应 To C 游戏规则进行平台化发展。充电桩具有极强的 To C 产业特征,除了公 交、网约车专用的公用桩外,其余面对的客户都是分散的个人客户,为了获取个 人客户,需要借鉴互联网思维,发挥 To C 运营特点,构建平台型充电网,从而在 用户便利性提高的同时,实现接入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目前高德地图、滴滴、 国网 e 充电已构建充电桩平台,未来平台化将成为运营端主要方向,欧洲的 IONITY、美国的 ChargePoint 已提供了成熟借鉴经验。

私人桩逐渐拥抱共享经济。目前公用桩已经接入到各个充电桩平台,实现网络化, 但私人桩仍未网络化,共享私人充电桩将显著提升充电桩利用率,并且为车主提 供额外收入。本质上共享经济=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充电桩具备非常 强的共享经济特征,随着制度完善、计量系统智能化水平提升,共享将更加普及, 极大优化资源配置。

新模式解决融资难题。作为重资产行业的充电桩,规模扩张始终伴随着融资难的 问题,如今融资方式正在逐渐多样化。国家电网正在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 设,头部充电桩企业如特来电,也在各地成立合资公司建设充电桩。公募 REITs 试点的推出,使得优质运营类资产获得新融资渠道,充电桩也因其具有新基建、 收益稳定、安全性高等特性,成为适宜开展公募 REITs 的标的,未来有望进一步 拓宽融资渠道。

策略:短期看设备,长期看运营

充电桩行业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新能源车的协同行业,在政策和市场两 方面都具备广阔增长空间和发展动力。我国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趋势臻于平衡和全面,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达到一定规模,而充电桩等配套建设一直处于相对落后 的阶段。新能源车购置补贴退坡后,政策扶持转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新能源车市 场即将走出低谷,充电需求同步增长,2020 年充电桩将迎来快速发展。

国内充电设备行业具有长期增长逻辑,主要由以下四轮连续动力推进:

当下新基建东风正盛,国有电网企业牵头加大充电基础设备投资规模,按照指引 规划 2020 年新增充电桩数量将同比实现翻倍增长(2019 新增 35.5 万台,2020 规划 60 万台)。

超大功率快充技术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商业化推广进度,预计将在未来 3~5 年内迎 来一波大规模的公共直流桩更新潮。

海外大型车企发力,逐步打开全球市场,推动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长足增长趋势, 私人桩建设矛盾缓解,配建率和绝对建设规模均有望大幅提高。

从长期来看,随着充电桩格局不断完善、结构优化、建设规模扩大,头部运营商 将进入投资回报期。

充电桩行业市场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我们看好设备制造-充电运营-方案解决 全产业链布局的充电桩龙头企业特锐德,国网系设备商许继电气、国电南瑞,潜力 不容小觑的民营设备运营商万马股份、科士达、盛弘股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