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蔚来、特斯拉市占率上升 新能源汽车面面观

日期:2020-07-07    来源:财华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7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蔚来汽车 新能源汽车

美国时间7月2日,蔚来(NIO-US)大涨18.58%,总市值突破110亿美元大关,这背后离不开蔚来销量的迅猛上涨。蔚来6月交付量同比增长179%至3,740辆,创月度销量新高,同时在二季度以10,331辆的成绩实现了首次单季交付量破万辆。

另一方面,与蔚来股价一并强势上涨还有特斯拉。随著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正式销售,Model 3立即成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中的爆款。不仅是各家新能源车企自身有了新变化,叠加新冠疫情、行业政策和国际环境的改变,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新一轮的排位赛已经拉开帷幕。

从蔚来到特斯拉,销量逆市大涨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由四大阵营构成,分别是传统的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合资车企以及国产特斯拉。

蔚来经历资金链紧张的「生死劫」,到目前的销量超预期增长,公司已经成长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有媒体统计蔚来2019至2020年销量数据发现,在今年国内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1至3月,蔚来汽车销量仅较去年同比微降3.8%。3月之后,蔚来销量大幅上升,在今年的二季度,蔚来汽车销量达到10,331辆,同比增长率高达190.8%。

联系上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艰难环境,才能看清蔚来销量高增长的不容易。就在蔚来汽车销量实现高增长的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却遭遇新冠疫情的重挫。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28.9万辆(不含国产特斯拉),同比下滑幅度高达38.7%,同期蔚来的销量却同比增长68.2%。

提振市场对蔚来新兴的不仅是其销量的逆市大增。有媒体曾报道蔚来拟向蔚来中国注入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销售等核心业务及资产,同时公司将引入重磅战略投资者,其高管回应已经「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这些积极因素将公司的股价一并推高。截止7月3日收盘,蔚来股价报每股9.38美元,此较2019年10月低点的每股1.19美元已经上涨了688.2%。

据蔚来公布数据,今年1-5月,交付量达到10,429辆,这相当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占有率的3.1%,较蔚来2019年全年的销量占有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根据蔚来最新公布的6月销量同比上涨179%至3,740台来看,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占有率在进一步提高。

国产Model 3或成为今年最卖座新能源车型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的「鲢鱼」来自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已经大量供应中国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8.9万辆(不含国产特斯拉销量),另一方面国产特斯拉的销量为34,435辆。这意味著刚刚开售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成为市场爆款。有媒体估算在1-5月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量占据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0.5%。10.5%的销量占有率是什么概念呢?2019年,新能源出租车畅销车型——北京汽车EU5车型登顶中国新能源汽车单车型市场销量占有率第一,2019年EU5的销量占有率也仅仅是接近10%。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及新冠疫情冲击下,整体表现弱势,但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逆市增长,新来乍到的国产特特斯拉更是大卖,这是否意味著中国——这座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的行业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传统龙头车企市占率下降,小微车企雪上加霜

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但特斯拉和蔚来在1-5的销量占有率较2019年全年提升12.3个百分点,那么传统品牌的市占率就必然收到侵蚀。

以国内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股份(01211-HK) 为例,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06辆,占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120.6万辆的19.0%。2020年1-5月,受新冠疫情影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60.94%至46,512辆,有媒体估算,这约占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4.6%,较2019年销量占有率下降3.4个百分点。

同时,据北汽蓝谷(600733-SH)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销量15.06万辆,占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占率为12.5%。2020年1-5月,北汽蓝谷销量同比大降70.1%至11,692辆,这仅占同期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3.7%,较2019年全年销量占有率大降8.8个百分点。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排位正在悄然发生著变化。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总体规模在缩水,新晋势力又抢占销售占有率,传统国内新能源车企龙头日子都不好过,何况是其他小型新能源车企?6月29日,拜腾汽车在被曝遭停水停电之后,公司高管宣布,从7月1日起拜腾中国区停工停产,时间预计持续6个月。

向市场化过渡,新能源车企排位悄然改变

中国的新能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历经十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市」一度造成骗补事件频发,后经监管严打加上政策优化,行业逐渐规范。在目前补贴大幅退坡之际,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由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过渡。

在这样的一个变化的市场中,国产特斯拉在品牌溢价、技术等方面拥有比较优势,其在国际成熟市场中浸淫多年,难能可贵的是特斯拉还为中国市场做了本地化调整,例如采用更多中国供应商的配件,尝试新的电池方案。所有的这一切将国产特斯拉的成本压低,再以更亲民的价格推向中国消费者,这样的一款车型在理所当然的受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欢迎。

低价的特斯拉挤占中国新能源车企份额,但这也像一条巨大的鲢鱼激发了市场的创新活力,无论是对于中国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CN),还是本土新能源车企龙头比亚迪(002594-CN)。创新求变,适者生存的「天演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演。

比亚迪近期推出的刀片电池引发市场热议,刚刚亮相的汉车型能否顺利将中国消费者对比亚迪品牌的认知推向高端化呢?这仍需市场来做裁决,销量是最好的验证。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虽然公司在新能源出租车行业拥有高市占率,但如何改变自身以适应当下市场变化和竞争者挑战,这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今年的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和销量占有率的双滑坡,这已经在敲响警钟。如今特斯拉光芒万丈,还有多少人记得在2018年特斯拉曾一路跌进「产能地狱」,在高负债和众多投行看空的声音下死里逃生。如今特拉斯以国产化的方式落地中国,而国内市场中唯一能与特斯拉在「高端品牌」上对标的也仅有蔚来一家。历经资金链紧张「生死劫」却坚守高端定位的蔚来,终于迎来了又一次的发展机会。

新的一轮中国新能源车企的排位赛已经拉开帷幕,多年来「雷声大雨点小」的合资品牌们也纷纷驶入赛道,哪些车企能在今年取得更好的名次?市场是最好的裁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