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鸿氢能:中国燃料电池自主产业化践行者

日期:2020-07-08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万萍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8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鸿氢能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社会梦想实现的关键一环。中国正以全球最大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及燃料电池生产能力,推动着世界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进程。

而让中国能够聚焦全球目光,带动中国燃料电池从科研走向产业化及商业化道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前行的关键力量之一是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鸿氢能”)。

国鸿氢能成立于2015年,核心产品是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短短五年间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是国内首个实现低成本柔性膨胀石墨双极板批量生产的企业,建成有年产2万台电堆、5000套系统的生产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堆生产线。高性能、高可靠性、高一致性的大批量规模化的产品生产能力,让公司迅速成为国内燃料电池行业“领头羊”。

GGII调研数据显示,在国内燃料电池电堆竞争激烈的状态下,2017-2019年国鸿氢能燃料电池电堆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第一。

搭载国鸿氢能产品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全国各地运行

国鸿氢能负责人透露,截至2019年底,公司电堆累计出货量超过180MW,成为国内燃料电池电堆出货量最大企业;搭载这些电堆产品的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行驶里程超3100万公里;近3000多辆商用车在全国各地运行,产品还远销至东南亚地区。

高铁战略,攻克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

事实上,国鸿氢能不仅是作为一家追求效益的商业化公司而存在,更承载了广东省政府及佛山与云浮两市打造燃料电池标杆项目,乃至加速推进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巨大期望。

在国鸿氢能成立以前,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几经曲折,虽有科研项目支持的点滴希望,但始终难让燃料电池汽车实现规模化运行。

对于燃料电池这款高精尖产品而言,从研发到产业化是一次巨大的飞跃。也只有在真正实现产业化之后,才能给整个行业发展信心,才能赢得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而国鸿氢能正是在国内燃料电池行业这一巨大转变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2015-2019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这销量年年攀升背后,正是得益于国鸿氢能这类能够批量提供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产品、为车辆提供可靠动力源的公司存在。而在2015年之前,销量数据几乎不能去做严格意义上的统计,因为主要为科研示范项目。

那么,在国内研发十多年始终难以突破产业化屏障的困境下,国鸿氢能凭何能在短短五年间迅速成为改变这一现状的“先锋军”?这与其选择了与中国高铁类似战略有关。

十多年前,中国开始大规模引进全球领先的高铁技术,并集各家所长,实现了新的技术创新,达到了任何一个产业都没有达到过的那样的高度。凭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中国高铁成为了国家名片。

也许还是有人会固执地认为中国高铁的技术之源在“引进”上,这种观念太过狭窄与片面。

中国高铁的建设发生于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年代,铁路运输的瓶颈和国家投资能力的增强为发动高铁建设提供了条件。同时中国铁路装备工业的技术能力基础、国家对于发动铁路激进创新、大规模建设为持续技术创新提供的应用机会等起到了关键作用。所以,中国高铁看似从引进开始,但其实是多方关键因素综合推动下,结合自身需求创新开发才领先于世界。

国鸿氢能创立之初选择引进经过实际验证的国际先进技术,与中国高铁所处的环境形势、采取的方式及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过程都极为相似。

为气候环保及能源安全,多年来中国持续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一个重要代表,早已获得了政策上的大力支持。但迫于高技术门槛障碍,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产业化破局艰难,严重拖累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进程。

背负使命的国鸿氢能不负期望地在极短时间内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电堆产线,并以高性能产品赋予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最可靠动能。

自主创新,为中国氢能赢得国际话语权

如同中国高铁一样,有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有大规模的应用机会激发持续技术创新,加之国鸿氢能自身的刻苦努力,其无论在低成本柔性石墨双极板生产、自主电堆技术开发及工艺完善上,还是在推动电堆零部件及核心材料、生产设备的国产化上,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比如国鸿氢能与国内设备供应商采用产学研合作形式共同推进设备研发。经过精诚协作,团队顺利实现生产母机自主化,大幅提升了国产电堆生产设备的制造水平,同时通过对生产线重新布局,提升了自动化生产能力。经多年的验证,该生产线生产的电堆各项指标、一致性等方面均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公司还建立了标准的开发流程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开发包括双极板、端板、集流板、弹簧盖板等在内的电堆零部件,具备了电堆零部件及核心材料国产化替代能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这个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有望突破万台的关键节点,国鸿氢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鸿芯电堆和鸿途、鸿锐、鸿源等多款燃料电池系统,已完成开发并定型生产,申请专利多达90多项,发明专利60多项。

国鸿氢能鸿芯电堆及多款系统产品

鸿芯电堆具备五个突出优势:1、采用模压柔性石墨板,寿命20000h以上;2、比引进技术9SSL电堆性能大幅提升,额定体积比功率密度3.0kW/L以上,单位输出功率1.2W/cm2以上;3、实现零下30度无辅助启动,打破石墨电堆低温启动难瓶颈;4、采用国内高性能膜电极,解决了核心部件依赖进口和卡脖子问题;5、具备年产1万台以上的产业化生产能力。

国鸿氢能负责人表示,基于燃料电池汽车降成本的迫切需求,鸿芯电堆将以“划时代”价格对外出售,加速推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进程。

氢燃料电池被誉为“能源革命终极之战”,以日本丰田为代表的国际企业,早已入局并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显然,这是一场中国输不起的“技术+能源战争”。

幸运的是,中国拥有国鸿氢能这样的企业,他们凭借坚持不懈的自主研发、无数次产品验证、规模化生产和极高的市场占有率,成功实现从技术追赶到引领行业前行,为中国氢能源行业赢得弥足珍贵的国际话语权,也必将为中国清洁能源和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