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布局加速,动力电池回收产业迎新发展

日期:2020-07-08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8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比亚迪 锂离子电池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动力电池将进入规模化退役,约有20万吨电池面临退役,而到2025年,退役电池预计达到78万吨,动力电池即将迎来回收风潮。

一、梯级利用和拆解回收是重要途径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动力电池回收处理紧迫性凸显,目前主要回收途径包括梯级利用和拆解回收。

梯次利用:电池一致性要求极高,实现退役动力锂电池在储能领域的二次应用,下游应用空间巨大,是政策着重支持的回收方式。

拆解回收:是目前主要回收途径,湿法回收的商业化程度最高,通过“回收+生产”的方式锁定上游原材料价格将是未来锂电池材料厂商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

二、企业布局加速,动力电池回收将迎新发展

1.比亚迪梯次回收利用中心落地,集中式回收模式再布局

2020年6月16日消息,比亚迪动力电池山东梯次回收利用中心在山东枣庄国家高新区举行签约仪式。比亚迪、中国铁塔和山东枣庄国家高新区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就动力电池梯次回收利用进行深入洽谈。中国铁塔山东枣庄分公司授予比亚迪公司“山东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协会成员单位”;高新区表示将会继续做好帮包服务,希望三方加强联系,争取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合作。

比亚迪动力电池回收主要采取集中式回收模式,早在2015年9月,就携手格林美,共同构建了“材料再造-电池再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动力电池回收”的循环体系。2018年1月,携手铁塔公司签订新能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目前,比亚迪已在10余个省市布局40余个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

2.巴特瑞科技5万吨电池拆解项目开工,动力电池回收风潮将至

进入2020年后,动力电池回收风潮将至,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再添新军。2020年6月16日,京津冀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巴特瑞科技5万吨电池拆解项目开工,项目规划到2020年年底,1万吨生产线将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巴特瑞科技已构建出完整的电池拆解再生利用技术体系,在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就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3.国外布局同步加速,全球化趋势明显

巴斯夫计划在芬兰建立电动车电池回收基地:巴斯夫携手Norilsk Nickel和Fortum计划在芬兰建立一个电动车电池回收基地,以重复利用锂离子电池中的的关键金属(例如钴和镍)。

Norsk Hydro与Northvolt携手专注电池回收:Norsk Hydro与Northvolt成立合资企业Hydro Volt,专注电池回收。Hydro Volt将会在挪威建立一个“回收中心”,预计2021年开始运营。

国外主要企业电池回收体系建设计划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三、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发展加速,多方合作、强化技术是重点

1.回收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形成回收网络还需要各大企业共同努力,预计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2.新兴技术研发需要投入:动力电池回收成本高,建设难度较大,入局企业应该重点聚焦动力电池回收相关技术研发,以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

3.多方合作模式是未来趋势:随着动力电池回风潮的来临,多企业携手合作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依然是趋势,需要多方市场主体参与并形成合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