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风口下 铅蓄电池企业巨头开启锂电之路!

日期:2020-07-08    来源:上海有色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8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157.22亿只,同比增长12.40%。截止至2020年1-5月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55亿只,累计下降1.2%。根据调研,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锂离子电池需求总量达61.9GWH。由于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1-5月达12.8GWH,同比下降44.35%。

新能源汽车风口下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的需求扩大,我国锂电池产量规模也有所增加。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锂离子电池产量157.22亿只,同比增长12.40%。截止至2020年1-5月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55亿只,累计下降1.2%。据SMM调研,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锂离子电池需求总量达61.9GWH。由于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1-5月达12.8GWH,同比下降44.35%。

锂电池市场规模的日益壮大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者进场抢食。不少铅蓄电池企业巨头纷纷进军锂电池行业,如骆驼股份2019年公司新建48V锂电池生产线,产能将有序释放;天能动力积极投入锂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天能动力

2016年至2019年,天能股份在锂电池领域持续投入,合计研发投入达到1.27亿元。同时公司积极引进锂离子电池机器设备、优化产线,2016年至2019年合计购置及转固的金额超过4.5亿,目前产能已接近2GWh.2019年,天能股份还与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SAFT)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天能帅福得,将继续开展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提升锂电产品的产品性能及竞争力,致力于进一步扩大锂电业务规模。

天能动力2019年新能源电池业务取得营业收入6.27亿元人民币。公司积极投入锂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采用以三元及磷酸铁锂为主流的圆柱以及软包电池多轮驱动的技术路径,并已掌握多种高性能正极材料以及高安全性隔膜的应用技术,通过较为全面的技术体系有效提升了锂电池产品的比能量、充放电倍率和循环寿命等性能。

近日,据天能动力公告称,分拆旗下天能股份科创板上市一事已获上交所受理。天能股份科创板IPO拟募资35.95亿元,分别用于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等。

骆驼股份

2019年公司新建48V锂电池生产线,产能将有序释放;48V启停产品已获得日产5款车型定点,部分于2020年3月量产;12V启停项目完成开发及送样,初步通过通用、菲亚特及标致雪铁龙的技术评审并与宝马和戴姆勒开展了紧密对接。

6月4日,南都电源表示,接连中标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2020年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招标项目,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通信后备电池领域的优势地位。9年前,南都电源成功开发第一代通信后备用锂电池,并在海外率先实现应用。截止2019年底,通信后备锂电业务已拓展至40余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销售超过2GWh。

6月20日,南都电源子公司安徽网电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6GWh新能源锂电池项目及锂电资源再生项目在界首市田营科技园开工。

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用锂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公司积极布局锂电全产业闭环。基于现有回收体系与环保型资源再利用产业技术优势、产能优势与市场优势,公司废旧锂离子电池及新材料回收项目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完成首期2.5万吨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项目。

超威集团

超威集团作为国内传统电池领域龙头之一,多年来持续加强技术研发创新,一直引领着电池技术的创新发展。2019年10月,公司正式对外发布这款电动车专用纯锰酸锂电池。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超威纯锰酸锂电池拥有三大特性:安全三防、劲猛输出、极寒保护。三大特性很好地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电池三大痛点。

近日,河南安阳市新型动力锂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超威集团总部举行,该项目的主打产品是超威新型锰酸锂离子电池,该产品目前已通过全生命周期验证及针刺实验,以卓越的安全性能成为轻型电动车的优质选择,未来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超威集团新型锂电池项目总投资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项目将分三期进行,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00亿元人民币,利税达60亿元人民币,实现带动就业近上万人,形成动力产业链并不断加大产品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力度,打造国际化、多元化企业集团。

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锂电池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如储能、3C数码、电动两轮车、电动工具、电子烟、电动船舶等。电动车市场目前基本已被动力电池巨头所刮分,进入门槛较难,其他电池企业基本选择细分领域进入。如天能股份与超威集团进军电动两轮车市场、骆驼股份的启停电池业务、南都电源在储能市场发展较好。各家企业不拘泥于铅蓄电池市场,多方面扩展其他业务,锂电池市场未来发展可期,预计会有更多的其他行业企业进入锂电市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