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货不对路难下乡,农民兄弟需要啥样的电动汽车?

日期:2020-07-09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9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日前发布的《农村电动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指出,尽管中国市场在售的新能源乘用车(纯电动)已多达241款(不完全统计),并且针对不同续航里程的使用需求也有较多车型、版本可供选择,然而在现实中,销售到农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仍然十分有限(其中货车占比还要更少一些)。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价格、用途和便利性等方面,现有车型与农村居民的预期有着较大错位。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通过调研发现,受到曾在四五线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红极一时的低速电动车的影响,当前农村居民(包括对许多四五线城市居民)其实对纯电动乘用车并不排斥,但也因为低速电动车的价格普遍在3万元左右,这也对于价格敏感型的农村居民(购车预算集中在7万元以内,主要在5万元左右),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参考作用。

从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乘用车来看,能够符合农村居民主流价格预期(4万-7万元)的产品并不多,在价格、续航这两大指标上比较契合的产品其实只有新宝骏E300(补贴后6.48万元)、欧拉R1(补贴后7.18万元起)、奇瑞新能源小蚂蚁 2019款(补贴后5.98万元起)和哪吒N01 2020款(补贴后6.68万元起)等少数“非主流”的小微纯电车型。而日前发布的宏光MINI EV虽然价格更有竞争力(2.98万-3.88万元),但120km-170km的续航显然与主流期望(200公里-400公里)有一定的差距。

此外,诸如雷丁、御捷等过去的低速电动车厂商也早已进行了高速电动车的转型,而他们对于乡镇市场的理解还是要比多数传统整车企业深刻一些的。

尽管纯电动专用车微面、微卡、轻卡数量众多(占在售纯电动车型的一半左右),在性能上也基本可以满足载货量的需求(2吨左右),但由于绝大多数企业都是针对城际、市内使用场景的物流、市政等需求,其车型设计、价格都难以匹配80%农村居民的期望值(低于5万元、续航200-500公里)。

在线上调研中,几乎一半农村居民认为,想购买的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应超过400km,要求在1小时内充满电者占比35.1%。

而线下调研中,续驶里程需求集中在200km-300km,占比56.2%,超过400km者仅占比6.9%,83%的人能接受5小时以内充满电。车企提供的调研数据是,续驶里程需求在200km以上者占多数。

有研究指出,在新能源乘用车层面,除在北京、上海、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具有一定渗透外,农村市场整体规模较小,但农村居民普遍具备购买经济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水平,同时具备良好的私有充电桩建设条件,因此未来推广空间广阔;而在新能源货车层面,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靠政策和路权拉动的城市地区,未来农村地区推广新能源货车需解决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除了价格、续航、充电时间之外,农村潜在消费者也非常关注产品质量,即使是那些不愿意购买的人群,除了担心续驶里程短和性价比不高之外,主要的疑虑也在于充电不方便、动力不强、维修不方便等方面。这些对于各家希望拓展新能源汽车渠道的汽车厂商,显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有志于开拓农村市场的车企已经着手研究农村用户的需求以及如何打造村镇一级的售后维护网络。合众公司(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就表示,他们正围绕重点销售城市以及下沉市场开展销售,针对区域的用户属性及消费特点做详细的用户分析及市场调研,推出更具针对性的销售政策,提升产品销量,待模式成熟后进行全国市场的全面拓展,从而全面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做现阶段国情国策的先行者突破者,让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